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顯徑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顯徑站
圖片來自vjmedia

顯徑站英語:Hin Keng Station)是一個位於香港新界沙田區大圍車公廟路旁鄰近沙田大圍顯徑邨一帶,屬於港鐵屯馬綫一期的鐵路車站,是港鐵系統中最少出入口的車站之一。為了興建車站,需要遷移顯田遊樂場部分休憩設施、沙田植物檢疫站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

介紹

顯徑站耗資12億港元興建,由五洋建設負責承建,2015年4月30日舉行平頂儀式,並於2018年11月尾完工交付。不過因造假及偷工減料醜聞,通車日期多次延遲,車站於2020年2月14日才啟用[1][2],車站建成後或有助分流大圍站出現擠迫情況。

車站結構

顯徑站樓高2層,樓面面積為9,200平方米,是沙中綫項目中唯一的新架空車站。車站大堂位於地面,月台設於大堂之上,而與車站相連的獅子山鐵路隧道沙田一端的通風設施則設於車站南端。車站設有2個月台,採用側式月台方式排列。為了配合相連遊樂場的景觀,車站設計並採用大自然概念,包括首次以循環再造的木屑和塑膠廢料製成的「再用塑料木材」建造木色外牆遮陽板,垂直與車站頂綠化。除了可以達到自然採光之餘,亦可減低車站室溫。

特別之處是,顯徑站月台雖採用自然通風(實際上仍有在天花安裝小型風扇組,在夏天開啟以加強空氣流動),但裝設月台幕門,與深圳地鐵1號線5號線6號線11號線北京地鐵14號線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17號線浦江線、及韓國首都圈電鐵的架空車站相似。而港鐵其餘採用自然通風車站月台均僅安裝月台閘門或不設月台幕/閘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