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韶山沖毛主席舊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隔荷花塘觀毛澤東故居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網 的圖片

韶山沖毛主席舊居,別名毛澤東同志故居,位於湖南省韶山市韶山鄉韶山村土地衝上屋場,占地面積566.39平方米。

韶山沖毛主席舊居共有房屋十八間,正面三間,兩頭橫屋各三間,成「凹」字形[1]土木結構,泥磚牆,青瓦頂。韶山沖毛主席舊居陳列物品中有許多是原物,其中有臥室中的床、書桌和衣櫃,堂屋中的方桌和板凳,廚房中的大水缸和碗櫃,農具室中的石磨水車和大木耙等。韶山沖毛主席舊居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資源,也是學習和緬懷毛澤東和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陣地之一。

1961年3月4日,韶山沖毛主席舊居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7年7月,韶山沖毛主席舊居入選中宣部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歷史沿革

光緒四年(1878年),毛澤東曾祖父毛祖人買下五間半草屋(韶山沖毛主席舊居)定居。

光緒十九年(1893年)12月26日,毛澤東在五間半草屋東屋(韶山沖毛主席舊居)誕生,並在此度過了十七年的童年和少年時代。

宣統二年(1910年)秋,毛澤東外出求學。

1912年春,毛澤東回到韶山沖毛主席舊居教育親人投身革命

民國六年(1917年),五間半草屋(韶山沖毛主席舊居)失火。

民國七年(1918年),毛澤東父親毛順生將草房改成瓦房,加修後院,擴建成十三間半(內含雜屋,其中半間指兩家合用的堂屋)。

民國八年(1919年)—民國九年(1920年),毛澤東父母相繼過世後,毛澤東兄弟姊妹很快都離家參加了革命,房子由附近農民彭桂禹等先後佃居。

民國十四年(1925年)6月,毛澤東在韶山沖毛主席舊居召開了秘密會議,建立了韶山的第一個中共支部。

民國十八年(1929年)4月,韶山沖毛主席舊居被國民黨反動派沒收,室內家具遭到破壞;同年,鄉公所將韶山沖毛主席舊居租給貧農毛吉雲居住,後來孫玉春、張春風也先後住過。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國共合作後才歸還房產,由毛澤東的弟弟毛澤覃烈士的妻子、小孩、父母先後居住到解放。

1949年8月,韶山解放,韶山沖毛主席舊居由湘潭縣人民政府派毛月秋、王淑蘭等管理。

1950年,中國人民政府將韶山沖毛主席舊居收歸國有,並按照原貌加固維修後,正式對外開放[2]

1959年6月,毛澤東回鄉視察時,回到韶山沖毛主席舊居省親。

視頻

韶山沖毛主席舊居 相關視頻

花山村毛主席舊居
湖南韶山沖,實拍毛主席故居,周圍風景欣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