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面引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面引子》是由李佑寧執導,吳興國、葉全真、耿樂主演的劇情片[1]。於2011年10月14日在中國台灣上映 。

該片講述一個老兵在戰爭中被迫前往台灣,離開了自己的妻子孩子,在經歷了半個世紀後終於與親人團聚的故事 。

劇情簡介

2009年,老兵孫厚成(吳興國飾)一邊捏面引子來蒸饅頭,一邊回憶着1949年國共戰爭爆發,參與軍隊的厚成離開了家鄉、母親(王維維飾)和妻子祖寧(趙仕瑾飾)。來到台灣後發現返鄉遙遙無期,只好另組家庭定居於台。 

直到台灣的妻子過世後,厚成帶着女兒到大陸,見到了當年離鄉而尚未出世的兒子家望(耿樂飾),但是妻子祖寧已過世,兒子家望直至今日無法諒解為何父親遲遲沒有返鄉,厚成因此抱憾回台。 

十年後,厚成中風,家望得知消息趕緊帶着女兒來台見父親最後一面,經歷了一甲子的分離,大家終於拋開誤會,好好地團聚一起,厚成最後也在夢中回到了那個讓他一再思念的故土 。

幕後花絮

為了表現年輕孫厚成被迫離鄉撤退到台灣的顛沛流離,李宗翰在該片中沒少受被槍砸、被踩踏的皮肉之苦。在接受採訪時,李宗翰卻透露,自己在片中的經歷有苦有甜,雖嘗盡了戰亂之苦也擁有「甜蜜蜜」的愛情。

耿樂徹底顛覆其時尚文藝型男的形象,飾演一名生活氣息濃厚的饅頭鋪老闆,劇中的耿樂衣着樸實,表情凝重,盡顯歲月滄桑感,這樣大膽的嘗試不禁讓人眼前一亮。

耿樂表示特別能夠理解片中的這份在戰爭背景下深沉如海的父子情,也深受感動[2]

影片評價

該片由一個家庭的父子間的愛恨情仇,編織了兩岸傳奇的父子關係,以小見大的體現了感人至深的親情。(新浪網評)該片用一種悲喜與輕鬆的筆調訴說一段溫暖的故事,相信影片一定能夠感動觀眾,引起觀眾的情感共鳴。(騰訊網評)該片以全新的視角詮釋兩岸關係和兩岸探親的題材,它以「少小離家」、客居台灣六十年的老兵們對故鄉和親人的無限思念、「老大歸」卻又「近鄉情怯」的特殊心情為主線,講述了那一特殊歷史大環境下的時代變遷、和兩岸幾十年的情感割捨不斷,戰爭的洗禮對「獨在異鄉為異客」的人們、對家庭造成的難以磨滅的影響。(網易評)

視頻

面引子 相關視頻

月圓思念(電影《面引子》主題曲)
丈夫參軍一去不回,幾十年後回到故鄉,妻子母親早已去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