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情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情感)
前往: 導覽搜尋

情緒,(英語: mood )(又稱情感),是對一系列主觀認知經驗的通稱,是多種感覺、思想和行為綜合產生的心理生理狀態。最普遍、通俗的情緒有喜、怒、哀、驚、恐、愛等,也有一些細膩微妙的情緒如嫉妒、慚愧、羞恥、自豪等。情緒常和心情、性格、脾氣、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到荷爾蒙和神經遞質影響。無論正面還是負面的情緒,都會引發人們行動的動機。儘管一些情緒引發的行為看上去沒有經過思考,但實際上意識和思考是產生情緒重要的一環。

情緒可以被分類為與生俱來的「基本情緒」和後天學習到的「複雜情緒」。基本情緒和原始人類生存息息相關,複雜情緒必須經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才能學習到,因此每個人所擁有的複雜情緒數量和對情緒的定義都不一樣。

構成

情緒既是主觀感受,又是客觀生理反應,具有目的性,也是一種社會表達。情緒是多元的、複雜的綜合事件[1]。情緒構成理論認為,在情緒發生的時候,有五個基本元素必須在短時間內協調、同步地進行。

認知評估:注意到外界發生的事件(或人物),認知系統自動評估這件事的感情色彩,因而觸發接下來的情緒反應(例如:看到心愛的寵物死亡,主人的認知系統把這件事評估為對自身有重要意義的負面事件)。

身體反應:情緒的生理構成,身體自動反應,使主體適應這一突發狀況(例如:意識到死亡無法挽回,寵物的主人神經系統覺醒度降低,全身乏力,心跳頻率變慢)。

感受:人們體驗到的主觀感情(例如:在寵物死亡後,主人的身體和心理產生一系列反應,主觀意識察覺到這些變化,把這些反應統稱為「悲傷」)。

表達:面部和聲音變化表現出這個人的情緒,這是為了向周圍的人傳達情緒主體對一件事的看法和他的行動意向(例如:看到寵物死亡,主人緊皺眉頭,嘴角向下,哭泣)。對情緒的表達既有人類共通的成分,也有各地獨有的成分。

行動的傾向:情緒會產生動機(例如:悲傷的時候希望找人傾訴,憤怒的時候會做一些平時不會做的事)。

分類

支持情緒分類的學者普遍認為,人類具有十幾種「基本情緒」[2],這些情緒含有生理因素,為全人類所共有。在此基礎上,不同的文化對基本情緒有不同的詮釋,還有一些情緒在特定社會條件下才會產生,這些被稱為「複雜情緒」。基本情緒必須具有以下特點:

  • 出於本能,不是後天學習到的。
  • 所有人面對同一種情況都會產生同一種情緒。
  • 所有人表達基本情緒的方法都相似,並能被其他人類理解。
  • 產生這些情緒時,所有人都有相似的生理模式。

常見的基本情緒有:喜悅、憤怒、悲傷、恐懼、厭惡、驚奇、羨慕。常見的複雜情緒有:窘迫、內疚、害羞、驕傲。由道德因素產生的情緒都是複雜情緒[3]

意義

為了解釋情緒的意義,查爾斯·達爾文在1872年寫過一本《人與動物的感情表達》。達爾文認為,情緒幫助動物們適應環境。表達情緒和表現動物的身體特點有同樣作用,例如,狗在地盤被侵略的時候憤怒狂吠,讓敵人認為它比實際上更具有攻擊性。達爾文認為,情緒大多有目的性,因此是自然選擇的產物。

為了生存,人類必須探索環境(好奇)、吐出不小心吃的異物(噁心)、建立社會關係(信任)、避免傷害(恐懼)、繁衍(愛)、戰鬥(憤怒)、尋求幫助(哭泣)、重複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歡樂)。在原始人類的日常生活中,情緒可以讓人類自動趨利避害,做出更利於生存的選擇。儘管憤怒看起來沒什麼好處,但在原始部落里,可以讓一個人被人害怕並建立起威望。羞恥和驕傲可以促使一個人維護自己的社會地位。

在社會生活上,情緒幫助我們:

  • 與其他人交流感情(如嬰兒不會說話也能成功交流)。
  • 影響其他人對我們的態度。
  • 表示善意(如不是出於喜悅,只是禮貌性的微笑)。

視頻

情緒 相關視頻

TED:做情緒的主人 不要做情緒的敵人
一分鐘學會怎樣控制自己的情緒

參考文獻

  1. 情緒的構成要素,醫學教育網,2014-12-11
  2. 情緒分類:基本情緒的主觀體驗,知乎專欄 , 2019-4-18
  3. 愛的五種能力,你具備幾種,搜狐公眾平台, 2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