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龍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龍山位於河北省唐山市灤縣西部王店子鎮,屬灤河流域,為燕山余脈。青龍山是與碣石山、盤山齊名的三大名山之一,古稱清涼山,又名截龍嶺。青龍山景區古代建築遺址非常豐富,唐山灤縣新城西北約25公里,距唐山40公里,與唐山古冶區、豐潤區毗鄰。景區交通便捷,四通八達,南距205國道15公里,北靠102國道,距京瀋高速公路榛子鎮出口僅兩公里。京山鐵路、京秦鐵路和正在修建的津秦客運專線穿境而過。青龍山主峰娘娘頂海拔439米,屬燕山余脈,其山南北走向,山中套山,山外疊山,群峰布列,山勢環繞,南北長15公里,東西寬20公里,總面積300平方公里。景區內的1700餘畝、30餘種植物藥材是這裡的一大特色。[1] 距離首都北京170公里,距離國際港口城市天津136公里,距離河北最富的城市唐山40公里。以延古寺 為中心輻射余脈3公里化圓的區域,包括孟店子村、趙百戶營村和趙家溝村三個村落,總面積28.2平方公里。由唐山市宏文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開發,於2010年5月開始正式接待遊客。2011年1月12日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評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12年11月19日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青龍山風景區總面積117萬平方米,以環水臨波、蜿蜒逶迤的青龍山為中心,由尹家湖、紅星湖、青銅文化廣場、世紀林和青龍山公園 組成。 青龍山風景區銜山帶湖,亦山亦水。境內公園、廣場、湖灣、沙灘自成體系,風光旖旎。依山造景,隱韻雅亭閣;孔子廟巍峨壯觀,青龍塔高聳入雲;國防教育園,弘揚愛國精神;陽光沙灘,配套設施齊全,是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該景區目前擁有20個自然景點,47個人文景點。主要的有燃燈閣、延古寺、財神廟、千年銀杏、三霄宮、望海樓、灤州書院、羅漢洞、金鴿子淚、龍王廟、唐古城牆等人文景點,有金蟾望月、玄道奇觀、五彩神石、陰陽二井、象鼻山峰、三龍聚首、望海紅崖、慧潭景觀湖、琥珀川、松壑煙嵐、槐林飄香、蝸牛巨石等自然景觀。

青龍山風景區屬燕山余脈,總面積28.2平方公里。由唐山市宏文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開發,於2010年5月開始正式接待遊客。2011年1月12日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評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12年11月19日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青龍山景區由綜合服務區、文化體驗區、養生度假區、生態農業區和山地運動區五大功能區構成。宗教文化底蘊深厚,儒釋道三教圓融,延古寺、三霄宮、財神廟、望海紅崖寺、羅漢洞等宗教文化享譽一方;人文歷史悠久燦爛,「夷齊讓國」、「不食周粟」、「首陽採薇」等典故在中華大地上家喻戶曉,「唐古城牆」、「御井長封」、「清朝皇帝行宮」遺址遍地;自然風光優美獨特,植有松柏一萬餘畝,松濤如海,加上山中的怪石、古洞、幽谷、峭壁,形成了絕佳的自然風光;民風淳樸良田沃野,青龍山西側土地一馬平川,東側和南側則是沃野梯田,每當傍晚時,落日、紅霞、梯田、炊煙,構成了最美的農村鄉愁景色。[2]

古稱清涼山,因群山環繞,遍生松柏,清風徐來,盛夏清涼而得名,為避暑勝地。後因道家認為清涼山乃北京的「左青龍」,固更名為青龍山。屬燕山余脈,東西連綿9公里,南北縱深8公里,其山南北走向,山中套山,山外迭山,群峰布列,山勢環繞,有「萬派朝宗」之勢,儒釋道三教圓融,延古寺始建於公元66年(東漢明帝時期),於洛陽白馬寺同齡,是中國較早一批佛教寺院之一,始終香火旺盛。新建財神廟為華北地區大財神廟。三霄宮是冀東地區百姓敬仰的道觀。此外歷史上還有清涼禪寺,黃山士院、望海紅崖寺等佛道建築,羅漢洞摩崖造像為遼代所刻,距今已有800以上歷史。宗教文化是青龍山景區核心旅遊資源,青龍山西側土地一馬平川,東側和南側則是沃野梯田,每當傍晚時,落日、紅霞、梯田、炊煙,構成了美的農村鄉愁景色,植有松柏一萬餘畝,松濤如海,古樹眾多,有列入河北省的古樹名木千年銀杏樹,有各類野生植物417種,可入藥達277種,森林覆蓋率占景區的70%,于山中怪石、古洞、幽谷、峭壁,形成了的自然風光;區內共有主要旅遊資源67項,涵蓋地文景觀、生物景觀、天象氣候景觀、遺址遺蹟景觀、人文活動景觀等5大類景觀。[3]

景區介紹

青龍山特色

青龍山景區由綜合服務區、文化體驗區、養生度假區、生態農業區和山地運動區五大功能區構成。宗教文化底蘊深厚,儒釋道三教圓融,延古寺、三霄宮、財神廟、望海紅崖寺、羅漢洞等宗教文化享譽一方;人文歷史悠久燦爛,「夷齊讓國」、「不食周粟」、「首陽採薇」等典故在中華大地上家喻戶曉,「唐古城牆」、「御井長封」、「清朝皇帝行宮」遺址遍地;自然風光優美獨特,植有松柏一萬餘畝,松濤如海,再加上山中的怪石、古洞、幽谷、峭壁,形成了絕佳的自然風光;民風淳樸良田沃野,青龍山西側土地一馬平川,東側和南側則是沃野梯田,每當傍晚時,落日、紅霞、梯田、炊煙,構成了最美的農村鄉愁景色。

青龍山景點

景區目前擁有20個自然景點,47個人文景點。主要的有燃燈閣、延古寺、財神廟、千年銀杏、三霄宮、望海樓、灤州書院、羅漢洞、金鴿子淚、龍王廟、唐古城牆等人文景點,有金蟾望月、玄道奇觀、五彩神石、陰陽二井、象鼻山峰、三龍聚首、望海紅崖、慧潭景觀湖、琥珀川、松壑煙嵐、槐林飄香、蝸牛巨石等自然景觀。

青龍山寺廟

(一)延古寺又稱顏古寺,燕古寺,俗稱夏寺或下寺。坐落於青龍山西坡的花椒山窪。始建於公元六十六年(東漢明帝時期),與洛陽白馬寺白馬寺同齡,是中國第一批佛教寺院之一,後幾經佛道更替,始終香火旺盛,名聞一方。站在延古寺,四顧群山,仿佛一朵怒放的蓮花延古寺就建在三水合一五嶺拱衛的蓮花心上。史料記載延古寺最早乃供奉元始天尊、太上老君的場所。唐貞觀十八年(643年),唐太宗東征高麗,曾在青龍山駐屯。東征歸來後,命尉遲恭重修延古寺(公元647年),並立碑紀念。寺內有一顆雌性銀杏樹,是唐貞觀年間(627-649年)栽植的,至今已1300餘年。樹高25米胸徑1.83米需四五個人才能合圍過來,人稱九龍朝聖樹又稱九龍神樹 。據說,清朝乾隆皇帝曾遊覽延古寺,並在寺內品茶吟詩。詩曰:清涼山下延古寺,夜半鐘聲震耳鳴。頂風香茶十二株,招來日月落枝頭,寺內大雄寶殿供奉東方三聖藥師佛,即:藥師七佛之一的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如來,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脅侍左右,十二藥叉大將分立兩邊,形態各異。十二藥叉大將各有七千藥叉,即八萬四千護法神,於晝夜十二時辰,四季十二月輪流守護眾生。藥師佛、日、月光菩薩及十二藥叉大將能救治世人的惑災重病,除卻百姓的無妄煩惱。

東陪殿供奉八大菩薩: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藥上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

西陪殿供奉的是中國古代的十大名醫。戰國扁鵲、東漢華佗、東漢張仲景、東晉葛洪、魏晉時期皇甫謐、唐代孫思邈、北宋錢乙、北宋宋慈、元朝朱丹溪、明朝李時珍

財神廟

財神廟坐落於延古寺北400米處的山懷裡,為京東地區最大的財神廟。此處三面環山石橋流水風景獨特,紅牆皂瓦體現出經典的古建風格。正殿為帶斗拱的重檐歇山頂殿堂,建築宏偉,供奉五路財神之首的趙公明文財神比干忠義財神關公三尊財神像,財神殿東側陪殿供奉招財使者、招寶天尊;西側陪殿供奉納珍天尊、利市仙翁;為四路財神,主財源廣進。財神殿下層東陪殿供奉路神、寶神,主送達財富;西側陪殿供奉車神、馭神,主保路上平安。整個建築全仿明清風格,雕樑畫棟,氣勢宏偉,神像形象逼真。

三霄宮

三霄宮位於青龍山主峰娘娘頂上,始建於公元五十八年,2010年重修,建有山門、鐘鼓亭、東西配殿、三霄宮、望海樓。望海樓位於娘娘頂主峰,高五層、磚石結構,始建於唐朝貞觀年代,1942年日本侵略者實行強化治安,青龍山被劃為無人區,日本侵略者炮擊青龍山頂望海樓被毀。主殿為三霄宮,供奉女媧氏三個徒弟雲霄、瓊霄、碧霄,三姐妹因隨女媧氏煉五色神石補天,拯救百姓有功,列入仙班。三姐妹執掌混元金斗,專擅先後之天,凡一切仙、人、聖、諸侯、天子等,不論貴賤貧愚與否,落地先從金斗轉動,凡人之生育皆從此化生。三霄宮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期間宮殿和塑像幾經變遷。人們一直把三霄娘娘作為人口興旺,民族昌盛的化身,供奉在當地最高峰上。

青龍山交通

青龍山地理位置優越,距離首都北京170公里,距離港口城市天津136公里,距離唐山40公里。青龍山位於中原、東北連接線上,交通網絡便捷通暢,京山鐵路、京秦鐵路和津秦高鐵穿境而過,是北京到北戴河、秦皇島以及東北三省的必經之地。京哈高速從景區北側穿過,並在榛子鎮設出入口,距本景區僅有9公里。南距205國道15公里,北距102國道2公里,交通便利。距唐山機場60公里。此外周邊遷曹公路、雷王線、楊柏線等縣鄉級公路交織互聯,形成了網絡化的交通格局。

交通路線

  • 京瀋高速榛子鎮出口---古冶區方向兩公里左拐---青龍路---青龍山景區。
  • 灤縣---古冶區---遷曹線---於家坨村路口右拐---青龍路---青龍山景區。
  • 古冶區---古冶車場---旅遊2路---青龍山景區。
  • 灤縣---252省道---野雞坨鎮---102國道---王店子村---青龍山景區。[4]

歷史典故

青龍山古稱清涼山,又名截龍嶺,因群山環繞,遍生松柏,清風徐來,盛夏清涼而得名。後因道家認為清涼山乃北京的「左青龍」,於是改名為青龍山。青龍山屬燕山余脈,東西連綿9公里,南北縱深8公里,其山南北走向,山中套山,山外迭山,群峰布列,山勢環繞,有「萬派朝宗」之勢。青龍山與盤山、碣石山齊名,是歷來人們遊覽勝地。

  • 清乾隆皇帝登青龍山時曾吟詩寄情:
  • 金山寺影幾千秋,雲索高峰水自流。
  • 萬里長江飄玉帶,一輪明月滾金球。
  • 遠望湖北三千里,近視江南十六州。
  • 美景一時觀不盡,天緣有分再來游。
  • 清末進士劉東美曾題詩讚山頂望海樓,詩曰:
  • 百尺危樓矗嶺巔,登臨會飲醉中仙。
  • 北瞻鷹巢雲橫塞,南望蛟宮浪接天。
  • 松壑煙嵐飄檻外,山泉琴築落階前。
  • 弋船橫海雄心在,嗟我歸田已暮年。

青龍山景區古代建築遺址非常豐富,除三霄宮和延古寺外,歷朝歷代先後建有望海樓、羅漢洞、龍興寺、雲居寺、興隆寺戲樓、碑林、山神廟、土地廟、財神廟、黃山士院、望海紅崖寺等,同時還有臥佛、象山、陰陽二井等自然天成景觀,每一處遺址和景觀都有一個美麗的神話傳說和歷史典故,蘊藏了大量的民間傳說和宗教文化。

青龍山每一處遺址和景觀都有一個美麗的神話傳說和歷史典故,蘊藏了大量的民間傳說和宗教文化,農曆四月十八,是三霄娘娘生日,也是青龍山的盛大廟會的日子。廟會期間人們到娘娘頂三宵宮燒香祭祀,以祈求福祿雙全,多子多孫。廟會期間景區還有各種民俗表演活動,熱鬧非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