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墩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墩遺址位於江蘇省海安市西北部約21公里處,是一處聞名全國的新石器時代遺址。文化堆積屬於良渚文化範疇。發現於2002年。

自2007年開始大規模發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石器、玉器和陶器。其中有柄穿孔陶斧,被譽為「中華第一斧」;刻紋麋鹿角的發現,被稱作「東方第一卦」;鹿角迴旋鏢是在亞太地區最早創造和使用的狩獵工具,為我國首次發現;長江北岸五六千年前的「干欄式」建築,為我國首次發現。

青墩遺址各類遺蹟組合豐富,空間分布完整,地層清晰,遺物時代明確,這對江蘇南通地方歷史研究,以及戰國、秦漢社會變遷背景下的鄉村社會考古學研究,均具有重要意義。另外,對于海安地方史的研究、探索長江南北新石器時代諸文化關係意義重大。

該遺址已於2006年5月25日被國務院核定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主要景點

青墩遺址的發現使海安及其相鄰地域的文明史向前推進了3000多年!同時為中國考古界確認江淮東部存在獨立的原始文化提供了有力的佐證。

更引人注目的是,青墩遺址總面積20000多平方米,到目前為止,試掘和正式發掘總共才發掘了515平方米,約占遺址總面積的1/40,可謂冰山一角;另有許多當年發掘和後來零星發掘的資料,由於人力和經費問題,還沉睡在文物倉庫里沒有整理髮表--因此對青墩遺址的考古研究還遠遠不夠。

可以預期,隨着時間的推移和遺址面貌的進一步揭示,對青墩遺址和青墩文化的研究,定會展現更加璀璨輝煌的未來

文化特徵

從青墩遺址的文化遺存分析,儘管青墩遺址地處長江北岸,但總的文化面貌特徵基本上與江南新石器時代遺存相類似,而與蘇北地區的有關新石器時代遺存區別較大。文化層的遺存在總的特徵上比寧、鎮地區更接近於崧澤中層的文化遺存(崧澤文化距今約5800—5000年)。而上文化層的玉器等遺存則具有良渚文化的某些主要特徵(良渚文化距今約5000—4000年)[2]

視頻

青墩遺址 相關視頻

走進良渚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