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暴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霸王龙)
前往: 導覽搜尋

暴龍(學名:Tyrannosaurus rex)又名霸王龍、君王霸王龍,是暴龍屬(Tyrannosaurus)目前僅有的一個有效物種,屬於霸王龍科的巨型獸腳類恐龍,名字的拉丁文含義是「蜥蜴中的暴君」。其身長估計可達13米,臀部高度約4米,體重約6.8公噸。暴龍屬擁有目前已知動物中最大級別的咬合力[1],咬合力將近6公噸、相當於一隻大象的重量。

特徵

如同其他的霸王龍科恐龍一樣,霸王龍屬是二足、肉食性恐龍,擁有大型頭顱骨,並藉由長而重的尾巴來保持平衡。相對於它們大而強壯的後肢和巨大的身體,霸王龍的前肢非常小,但有研究發現卻十分強壯。長久以來,霸王龍被認為只有兩根手指,但在2007年發現的一個完整的霸王龍化石,顯示它們也可能具有三根手指。有些研究人員還在標本上發現了軟組織蛋白質;但霸王龍屬的食性、生理機能以及移動速度仍在爭論中,霸王龍被認為是種掠食動物、以大型食草恐龍為食,但也有少數科學家認為霸王龍是種積極的食腐動物

歷史

霸王龍屬生存於白堊紀末期的馬斯特里赫特階,距今約6700萬年到6500萬年,是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前最後的恐龍種群之一。其化石分布於北美洲的美國整個西部地區、加拿大西南部,其中又以美國的化石為最多,暴龍屬的分布範圍較其他霸王龍科更廣;白堊紀晚期的北美洲西部是個獨立的拉臘米迪亞大陸。目前已有超過30個君王霸王龍的標本被確認,包含幾具完整度很高的化石。霸王龍的大量化石材料,使科學家們有足夠的資料研究霸王龍生理的各個層面,包括生長模式與生物力學

雖然目前有其他獸腳亞目恐龍的體型比霸王龍屬更大(例如棘龍鯊齒龍南方巨獸龍等),但霸王龍屬仍在最大型的巨型肉食恐龍名單之列,並且其高度和重量甚至超過很多比它長的肉食恐龍,霸王龍亦是最著名的陸地掠食動物之一[2]。有些科學家認為亞洲的勇士特霸王龍(Tarbosaurus bataar)是霸王龍屬的第二個有效種,而其他科學家則認為特霸王龍是獨立的屬。除此之外,過去有許多霸王龍科的種被歸類於霸王龍屬,但目前多被認為是霸王龍的異名,或被分類於其他屬。

相關電影

目前暴龍是現代恐龍文化和美國恐龍化石群當中最具代表性、最知名的恐龍,原因是在《侏羅紀公園》和《侏羅紀世界》系列的電影和電子遊戲中擔任最主要的恐龍角色導致。在各種兒童讀物、博物館展品中,霸王龍也是提及「恐龍」的概念時,必定會出場介紹的經典恐龍形象。

視頻

暴龍 相關視頻

暴龍
四分鐘看完電影《侏羅紀世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