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霸王別姬 (京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霸王別姬

圖片來自sohu

霸王別姬》是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上海京劇院等聯合出品的一部3D全景聲京劇電影。該片由滕俊傑執導,尚長榮、史依弘主演。[1]

簡介

  • 該片講述了秦朝滅亡,楚漢爭雄時,項羽遭遇劉邦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兵敗垓下,美人虞姬與項羽飲酒作別、先後自刎的故事。
  • 該片是中國首部全程3D實拍並採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京劇電影 。影片於2014年5月30日在美國杜比劇院首映 。曾先後獲第三屆中國立體電影故事片最佳獎 、美國第六屆國際立體先進影像協會「年度最佳3D音樂故事片獎」。是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編創的梅派青衣經典名劇之一。故事講述楚漢相爭末期,西楚霸王項羽中了韓信十面埋伏之計被困垓下(史稱「垓下之圍」),漢營隨後使出四面楚歌之計,讓漢軍在項羽紮營處周圍大唱楚歌,使得項羽士兵軍心渙散,項羽以為楚軍皆投降劉邦,大勢已去。項羽於是唱起「垓下歌」在營帳中擺下酒宴與虞姬同飲作別,虞姬也為項羽舞劍,舞罷便自刎殉情。悲傷不已的項羽後殺出重圍,鏖戰後逃至烏江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而自刎江邊。
  • 此劇原名《楚漢爭》,根據崑曲《千金記》和《史記·項羽本紀》編寫而成。總共四本。1918年,由楊小樓尚小雲在北京首演。1922年2月15日,楊小樓梅蘭芳合作。齊如山吳震修對《楚漢爭》進行修改,更名為《霸王別姬》。

創作背景

  • 齊如山依據明代沉采所編《千金記》傳奇,與一九一八年由桐馨社的楊小樓、錢金福、尚小雲、高慶奎共同編演的《楚漢爭》劇本,完成霸王別姬初稿,原為二十多場,後經吳震修協助刪減,以霸王打陣和虞姬舞劍為重點場子。
  • 演出後持續調整,至一九三六年已減到十二場,解放後減到八場。[2]

戲劇概述

  • 虞姬舞劍是《霸王別姬》中重點欣賞段落。
  • 此段落使用的配樂是源自崑曲《思凡》裡富含節奏感的【夜深沉】曲牌,梅蘭芳為此特地向武術老師學習太極劍以及太極拳。部分動作從《群英會》的舞劍和《賣馬》的耍鐧擷取元素,因此在首演當時有小報副刊評「虞姬寶劍舞如叔寶之鐧,嫦娥花鋤掄如虹霓之槍」。
  • 在霸王唱出著名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後,虞姬便對霸王說:「大王慷慨悲歌令人淚下,待妾歌舞一回,聊以解憂如何。」此一提議奠定虞姬舞劍在劇情發展脈絡上作為表演特性,因此以梅蘭芳設計時以京劇舞蹈動作輔以武術。[2]

首演名單

角色 演員
西楚霸王 楊小樓
虞姬 梅蘭芳
虞子期 姜妙香   
項伯 許德義   
周蘭    李壽山   
鍾離味 遲月亭   
劉邦 李鳴玉   
韓信    王鳯卿   
彭越 錢金福   
李左車 汪金林   
大纛    傅小山   
張良    甄洪奎   
陳平    扎金奎   
樊噲 方洪順   
馬童    侯海林   
中軍    焦鳳池   
報子    郭春山   
漁夫 柴得全   
弟子兵 羅文奎、賈多才、高登雲、張瑞亭、姜玉珮、趙春錦、姜士緒、福少田
宮女    王桂山、董玉林、胡長泰、朱得祿、姜連彩
藤牌    陶玉樹、張棟、杜明、陶玉政
漢將    劉硯亭、王玉吉、丁永利、袁增幅、陳椿鈴、楊中和

參考來源:舞台生活四十年[2]

參見

相關條目

精彩視頻

京劇 霸王別姬 PART 1

參考文獻

  1. 【京劇】《霸王別姬》(1998年)李勝素+楊赤,bilibili,2017-06-13
  2. 2.0 2.1 2.2 舞台生活四十年.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 2017: 412. ISBN 978-988-836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