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霸王別姬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霸王別姬
圖片來自vscinemas

霸王別姬》改編自李碧華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鞏俐張豐毅主演的電影。

敘述伶人程蝶衣對國粹藝術的執著,進而投影出歷史與文化在大時代的演變下,造成的激盪與人生。影片蘊含深厚的文化內涵,氣勢恢宏,感情強烈,情節細膩深遠。

本片獲得第46屆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成為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獲得此獎項的華語電影。亦被視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華文電影之一。

此外,該片還榮獲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以及第6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並於2015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1]。2006年,《首映》雜誌將鞏俐飾演的「菊仙」列為「有史以來最偉大表演100位」第89名。

2018年,本片逢上映25週年紀念,以數位修復版本於台灣重新上映。2020年,於南韓重映。

劇情

故事先從扮演霸王與虞姬的開頭先破題,並描述兩人因故已經多年沒有合作,隨後故事回到大清剛亡,民國初期的年間,小豆子的母親身為窯姐,無力撫養孩子的她,只好狠心將小豆子送到梨園謀生。古時戲班訓練手段嚴苛殘忍,身世不乾淨的小豆子既要忍受師傅好心卻暴力的訓練,又遭同伴孤立,還好有大師兄小石頭幫扶,才一天天挺了過來。在保護與被保護中,二人的關係超越朋友,超越兄弟。

天生斯文秀氣的小豆子被選作旦角,卻分不清假戲與真實生活,不願在戲中「承認」自己是女兒身,幾次遭師傅毒打。終於,在另一名戲童的找尋冰糖葫蘆的引誘下,小豆子出逃,而一心疼愛他的小石頭也不忍見他受罪,所以冒死相助。成功逃脫的小豆子偶遇京戲名角,聽了一齣《霸王別姬》,意識到只有苦練才能成就藝術的他返回戲班。

戲班裡,小石頭正因放走小豆子二人的事挨打,為保護師哥,小豆子決然擔下責任,而師哥不忍看小豆子挨打竟與師傅打鬥。混亂中,與小豆子一同逃走的戲童因懼怕刑罰而自盡。最終,經歷生死之劫的小豆子明白了師傅的苦心教誨:「人,得自個兒成全自個兒。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的鐵石心腸教育。

可是,他仍分不清假戲與真實生活,總固執地念錯戲文,在連他最愛的師哥都狠狠罰斥他要他「承認」自己是女兒身後(事實上,是邊拿菸斗插到嘴巴裡亂攪邊罵,是牽扯到佛洛伊德棍棒理論)他在潛意識裡徹底相信自己就是女兒身。那個時候的戲子人視為下三濫,小豆子在一次演出後被晚清的宦官凌辱,悲痛中,偶遇棄嬰,師傅認為人本有自己的命,但感到同病相憐的小豆子執意將他帶回戲班,卻不知這個孩子終成禍患。

春去秋來,幾年後,小豆子與師哥合演的《霸王別姬》已經名震京師,並深得當時懂得雅緻的財主袁四爺賞識,獲得不少文物珍寶,北平街頭也出現了許多摩登的服務。小豆子藝名程蝶衣,對師哥的感情正如虞姬──從一而終,而藝名段小樓的師哥只把蝶衣當弟弟,不僅不懂他的曖昧,更在衝動下答應要娶同樣命運多舛的風塵女子菊仙。蝶衣隨即和菊仙爭風吃醋。在意識到大大咧咧的師哥對他們倆的過去非常淡漠後,蝶衣欲與段小樓決裂,卻又在段小樓惹了侵略中國日本而被關押後,為救他而委身給熱愛京劇的軍官青木唱戲,因而日本軍決定對此不予追究,但反遭段小樓誤會。而菊仙違背了與蝶衣的約定成婚,而蝶衣則在絕望中投向此時身邊唯一欣賞他的袁四爺,任自己沉淪。二人鬥氣下戲劇接近停擺,被師傅教訓要他們和好。後來師傅猝死,蝶衣和段小樓兩人又重新收養了蝶衣多年前帶回來戲班的棄嬰,勉強和好回復表演活動。

中日抗戰結束後,兩人被迫給一群無紀律無教養的國民黨士兵表演,因蝶衣遭士兵調戲,段小樓告知士兵日本人也不曾如此胡鬧,此言一出與士兵嚴重衝突,混亂中不但菊仙被打到流產,蝶衣也因此遭到檢舉為漢奸被捕。段小樓傾力營救蝶衣,低聲下氣去求袁四爺,要蝶衣替日本人唱戲一事說謊,苟且求釋,蝶衣始終不屈,認為日本賞識京劇,所幸因其技藝被民國高官營救。

1949年,國民政府即將敗退,因為兩人的絕藝戰後沒有受到重視,程蝶衣每天便以奢侈放縱生活混日子,吸食鴉片的程蝶衣嗓音日差,在一次表演中破嗓。共產黨執政後,貴族袁四爺被眾人鬥死,比別人富足的生活就被認為是異端,段小樓開始懷疑共產黨本質偏狹,蝶衣則歷經毒癮折磨後決心戒毒。在段小樓夫妻的共同幫助下終於重新振作唱戲,卻與當年好心收養的孩子小四衝突,小四不但想私自改變京劇型態,也將戲班傳統的教育方式視為舊社會的壓迫,小四決心除掉師傅蝶衣,逼著要取代他虞姬的位置與段小樓演出,段小樓不顧後果罷演,蝶衣為了大局勸他演,卻過不了自己這一關,從此與段小樓斷交。

1966年8月文革爆發,中華文化被視為封建思想遭到討伐,段小樓夫妻趕緊將劇本與道具燒掉,然而在民國年間名氣大的霸王段小樓,再度被小四提起思想問題,被逼誣陷蝶衣,段小樓不肯,被拉去遊街,京劇演員也被打上舊文化支持者的標籤遭到批鬥。此時蝶衣卻突然出現,一身虞姬裝扮,甘願同段小樓一起受辱,段小樓見蝶衣已經自投陷阱,希望能保護菊仙而在無奈中誣陷蝶衣,甚至說他與人雞姦,蝶衣聽後痛不欲生以為段小樓只在乎菊仙,對愛情與藝術都感到絕望,並將所有的憤懣發洩在菊仙身上,抖出菊仙曾為娼妓,段小樓因此被逼與菊仙劃清界線,菊仙絕望中上吊自殺。而小四奪得蝶衣手中四舊的珍品後,也遭到旁人舉報,未能逃過當時人人互相批鬥的命運。

動亂結束後,中國進入改革開放,傳統文化開始復甦,而歷盡滄桑的程蝶衣和段小樓在十一年後也再演《霸王別姬》,蝶衣情感依舊,卻驀地被段小樓提醒:自己原來終究是男兒。是的,自己是男兒,對段小樓的愛情都不過是一場美好而痛心的奢夢,終於夢醒,卻將身心都已傾獻。不願夢醒的蝶衣寧願像虞姬一樣,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裡──從一而終,他用自己送給段小樓的寶劍自刎了。

參考文獻

  1. 《時代》不朽電影 4華語片上榜. 兩岸國際. 蘋果日報 (香港). 2015年5月23日 [2016年10月2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