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震旦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震旦大學(英語:Aurora University)是法國天主教會在中國上海震旦公學的基礎上創辦的大學[1]

歷史沿革

1903年2月27日,法國天主教會在徐家匯天文台舊址創辦震旦學院,由耶穌會獎學基金提供支持,馬相伯神父為創始校長。震旦是印度對中國舊稱,英、法文校名分別為Aurora University和Université l'Aurore。法國在1880年就想[2]就建立一所培養法-漢口譯翻譯的機構,因此就想通過法國大使和當時已經管理了聖依納爵公學的耶穌會辦一所學校。但是一直到1898年[3]總督李鴻章派遣馬相伯回到歐洲,學校才募集到足夠的資金。馬相伯希望能夠辦起一所達到西方大學水平的學校。在土山灣的法國傳教士和聖依納爵公學為他在老徐家匯天文台提供了一個房間,1903年2月27日學校就開學了,一開始只有24名學生,耶穌會的P. François Perrin任副校長,另外還有兩個學院教父協助。

1905年,耶穌會派法國籍耶穌會士南從周任震旦學院教務長,廢除學生自治,引發學生集體退學。馬相伯率眾中國教員辭職,別辦復旦公學。

1908年,震旦大學遷盧家灣呂班路(今魯班路),占地一百零三畝。

1914年改為六年制,分設博物醫學法政文學、算術工程3科。即後來的醫、法、理工3個學院。講授均用法語。學生來源多為徐匯公學(現徐匯中學)及各地天主教會辦的學校畢業生。

1915年起院長需由羅馬耶穌會總部任命。

1932年改稱震旦大學,聖伯多祿教堂落成。

1937年美國聖心會在蒲石路(今長樂路)創設震旦女子文理學院(現向明中學),名義上屬震旦大學,實際財政、行政、教學完全獨立,教學語言為英語。

1947年增設文學院。

1951年2月1日開始,傳教士退出學校,天主教會停止撥給震旦大學經費。

1952年10月高校院系調整,震旦大學撤銷,醫學院和聖約翰大學醫學院、同德醫學院合於原址組建上海第二醫學院。其餘學院分別併入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2]同濟大學南京師範學院華東化工學院華東政法學院上海財經學院等校。現為重慶南路227號和280號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校舍。

在台灣的上海震旦大學校友後於台北市杭州南路成立震旦校友會,並興建「震旦中心」大樓,現為耶穌會管理。

校園

震旦大學校園即今上海市黃浦區上海交通大學盧灣校區,被南北高架路分為兩部分,西區(重慶南路280號)現存原圖書館(建於1936年,鋼筋混凝土結構,現代派風格,現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此外原上海聖伯多祿堂亦在校園內(已遷址新建),東區(重慶南路227號)現存原學生宿舍一舍、四舍和八舍(分別建於1908、1916和1919年,現為黃浦區文物保護單位,名稱為震旦學院舊址),其北側的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健康科學研究所(重慶南路225號)即原震旦大學博物館(建於1930年,磚混結構,裝飾藝術派風格,現為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視頻

震旦大學 相關視頻

震旦大學舊址
震驚:復旦大學原名叫震旦大學,原來這所學校發生了這樣的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