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家匯觀象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徐家汇天文台)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家匯觀象台,又名徐家匯天文台,簡稱徐台,是位於上海市徐匯區蒲西路166號的一座氣象台。觀象台成立於1872年,為上海乃至中國最古老的氣象觀測站,號稱「遠東氣象第一台」。該台是上海中心氣象台和上海天文台[1]的前身,也是一座兼具天文、地磁等觀測功能的綜合觀測站,在中國氣象史上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目前,徐家匯觀象台被列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也因其連續不間斷的觀察而被授予「世紀氣候站」的稱號。

歷史沿革

建立

鴉片戰爭後,法國天主教耶穌會提出在南京或上海建立天文台的計劃,並得到法國經度局的支持。19世紀60年代,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已在上海開展一些氣象觀測活動。1865年,耶穌會派傳教士劉德耀(Henri Le Lec)攜帶氣象觀測儀器來到上海。他偕同羅禮思(Louis Helot)、伊宗尹(CharLes de Argy)兩神父向監會鐸戴元英(Michel Fessard)遞交建立科研機構的報告。經會議研究,認為建立科研機構為時尚早,但不反對以個人名義參與科研。於是劉德耀被任命為董家渡修道院的科學教授,用所攜帶的儀器進行氣壓、氣溫、濕度、降水、及有關天氣現象等觀測。每日5時、9時、12時、16時、21時各觀測一次。

1869年1月,耶穌會派遣傳教士高龍鞶(Augustin Colombel)來到上海,以實現在江南教區建立觀象台的計劃。隨後劉德耀與高龍鞶被派往南京考察觀象台的選址。然而他們發現南京並不具備設立觀象台的條件。且他們抵達南京時,正值該地發生教案。兩人不得不離開南京,返回上海。

1872年8月,江南教區郎懷仁(Languillat)主教與耶穌會江南傳教會會長谷振聲(A.Della Corte)在徐家匯舉行會議,決定成立「江南科學委員會」。該委員會由四個部分組成,其中包括一座「與耶穌會相稱」的觀象台。籌建觀象台的工作交由高龍鞶完成。同年12月1日起,觀象台正式進行天文和氣象觀測。最初的觀測工作是在徐家匯天主教堂教士住所東面的平台上進行的。1873年2月,觀象台於蒲西路221號動工興建二層平台的五開間平房[2]。7月建成後,作為正式的觀察場地。

組織機構

徐台建台之初,只有少數幾個工作人員。至20世紀30年代,工作人員人數達40-50人。觀象台自建立到被接管的八十年中,累計工作人員總數不超過100人,其中傳教士20多人,中國工作人員約70人。在觀象台工作的傳教士大多接受過良好的科學訓練,中國員工則無法參與核心研究,亦有人聲稱受到過不公正的待遇。

全盛時期的徐家匯觀象台是一個集公共服務和科研為一體的綜合機構,下轄佘山天文台和菉葭浜地磁台兩個附屬台,同時派出專人到外灘信號台為市民提供服務。觀象台下設氣象、天文、地磁地震、授時等若干部門,其中徐台負責氣象、授時、地震,重力,佘台負責天文、大氣物理和地磁,菉葭浜台負責地磁。每個部門由一名傳教士負責。經費則由教會管理,20世紀30年代開始,有一套預算、審批、列賬制度。

視頻

徐家匯觀象台 相關視頻

匯游徐家匯 觀象台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