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子
圖片來自圖行天下



雲子中國雲南特產的圍棋棋子,雲子歷史上也有「雲扁」或「雲窯子」的稱呼。由於圍棋藝術很講究棋具的精美,雲子得到了新加坡等全世界圍棋愛好者的青睞。

雲子是我國古老的一種傳統工藝品,一直是圍棋愛好者的最愛,也是全國重大棋賽的標準棋具。目前雲子有老雲子與新雲子,製作方式不同讓棋子的色澤不一樣。雲子弧線自然,古樸渾厚。白子晶瑩似玉,黑子烏黑透碧,猶如天然玉石磨製而成。質地堅硬,工藝精巧,色澤美觀柔和而不刺目。 雲子質地細膩玉潤,色澤晶瑩柔和。堅而不脆,沉而不滑。黑白雲子各有特點:白子溫潤如,柔而不透,微有淡黃或翠綠之色;黑子「仰視若碧玉,俯視若點漆」,漆黑潤澤,對光查看則呈半透明狀,棋子周邊有一種的碧綠或寶藍色光彩。

與常見的塑料圍棋、玻璃圍棋和陶瓷圍棋相比,雲子工藝精巧、大小規則,視覺感受、落盤聲音和手感上有明顯差別。

歷史

回顧歷史,從《左傳》、《論語》、《孟子》等書中。很容易了解到,圍棋在我國春秋、戰國時期,已經廣為流行,甚至出現了諸侯列國都知道的圍棋高手。眾所周知,那個時候,中國和西域各國還沒有交往。直至西漢時方有張騫出使西域,中國才和中亞細亞諸國有了文化交流。而那時,圍棋在中國已經有了很久的歷史了。

雲子生產始於唐代、盛於明清,其中可考證的歷史在五百年以上。

雲子之中,最有名的是明代永昌府(現在的雲南保山市)所產的「永昌子」。相傳明代有位永昌人氏在京城保管珠寶玉器,在一次宮廷失火時,發現熔化的珠玉具有晶瑩透亮的色彩。回到家鄉之後,他就用雲南盛產的瑪瑙琥珀等原料製成了永昌子。雲子得到文人及顯貴的歡迎,並成為進獻皇室的貢品。

歷代文獻中,關於雲子的溢美之詞時常出現,且迄今未見毀譽之詞。《明一統志》中說「永昌之棋甲天下」,《徐霞客遊記》中記載:「棋子出雲南,以永昌者為上」。清代趙吉士的《寄園寄所寄》引用《南中雜說》也有:「滇南皆作棋子,而以永昌為第一」。

保山城內有人至今仍藏有明代祖傳古品。現存的正宗雲子還留下一副半,歷經數百年滄桑仍光彩畢現。

重現

雲子的傳統製作技術在民國初期失傳。

1970年代中期,從民間搜集到幾顆老雲子。憑藉殘存的棋子,昆明經過無數試驗,終於在1974年製成了質量完善的新雲子。1980年春,昆明第十二中學校辦工廠改名為雲南圍棋廠,生產 「雲」字牌圍棋,雲子生產得以恢復。

隨着加工技術的發展,雲南已有多家圍棋廠能夠製作雲子,圍棋愛好者也有機會接觸到原本貴為聖品的雲子。

工藝

傳說900多年前,呂洞賓來到永昌郡,在龍泉池畔的塔盤山下,見到一個孝敬母親的窮苦農民。為了周濟這個農民,呂洞賓就教他用當地盛產的瑪瑙琥珀鍛造圍棋子出售。從此雲子傳播於世。

雲子屬於琉璃的一種。據《永昌府志》、《滇南雜誌》等史籍記載,雲子系以瑪瑙石紫瑛石合研為粉,再加上紅丹粉、硼砂等多種原料配合一起熔煉,然後用「長鐵蘸其汗,滴以成棋」。雲子的工藝精細複雜,其中配方、火候、點子的手藝都是影響質量的重要因素。最後,毛坯經過琢磨成為大小一致的成品。

其他

高檔的圍棋棋子包括中國的雲子、玉石棋子、日本的蛤貝棋子等,其中雲子的使用者最多。雲子受到很多著名棋手的喜愛,如陳祖德聶衛平等。雲子也得到世界範圍內圍棋愛好者的喜愛,影響範圍包括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許多地方。

雲子多次成為中國各大圍棋比賽的指定棋具,如中日圍棋擂台賽、第九屆世界業餘圍棋錦標賽、中日圍棋對抗賽全國圍棋錦標賽、「陳毅杯」圍棋賽等。1986年,雲子被中國國家體委審定為重大比賽用棋。

雲子也曾被中國政府作為「中國國禮」贈送給外國貴賓。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都收到過這樣的禮物。

圍棋傳人日本,是圍棋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圍棋能有今天這個繁榮昌盛的局面,與日本人民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日中文化交往,最早也在西漢時,公元五十七年,日本遣使來中國。《後漢書》、《三國志》都比較詳細地記載了當時中日文化和經濟交流的情況。公元六世紀末以後,中日交往愈加密切。尤其是我國唐朝時,日本多次派遣使者來中國。

隨同遣唐使者來中國的留學生吉備真備、阿部仲麻呂等,以及最澄、空海、園仁等和尚,回國後都積極傳播中國文化。他們中間,吉備真備留華十九年,辯正法師留華三十年,兩人都是圍棋愛好者。吉備真備回國後,廣為傳播圍棋技藝。那時距今已有一千二百餘年了。後來的留學生和來華人員中,也有不少學得一手好棋的,有名的少勝雄就是其中之一。在中國派往日本的使節和隨行人員中,也有會下圍棋的,他們都對圍棋的傳播起了積極作用。

關於中國圍棋傳入日本,還有另一種說法。這種說法出自日本平山菊次郎所著的《簡明日本圍棋史》。他說:「圍棋經過朝鮮半島傳到日本,約在一千五百年前的大和朝初期(相當於我國兩晉南北朝時期)。一般認為,前一種說法證據充足,《美國百科全書》(1977年版)、德國《布洛克豪斯百科全書》(第十六版),都同意我們詳述的那種看法。」

圍棋傳人日本後,取消了對局以前先固定四個勢子的舊框框。這一打破勢子布局的革新,推進了圍棋的發展,圍棋在日本特別興盛,是從德川幕府時代(相當於我國明末清初時)開始的,當時往來於兩國間的棋手認為,中日兩國棋手的水平已不相上下了。

中日兩國圍棋界的交往,推動了圍棋的發展。公元十六世紀的日本棋手僧中虛來華,與中國棋手林應龍合著棋書《適情錄》就是一例,但後來德川幕府開始執行「鎖國政策」,使這種有益的交往中斷了,這不能不說是圍棋發展過程中的一大憾事。

「明治維新」以後,日本圍棋逐漸發展到了全盛時代。本因坊秀策創「一、三、五」布局,被譽為圍棋的金字塔,1928年,中國十四歲的棋手吳清源到日本。1933年夏,他和日本棋手木谷實共同研究了「新布局」。從而掀開了圍棋的新篇章。

圍棋在日本被譽為「國技」。日本是目前世界上圍棋最發達的國家。

我國圍棋在明代以前,就已傳入東南亞各國。據隨同鄭和下西洋的馬歡在《瀛涯勝覽》中記載:「三佛齊國俗好……弈棋」,三佛齊國即今印度尼西亞的一部分。

葡萄牙航海家門德斯·平托在他的《費南·門德斯·平托航海記》中說,十六世紀時,葡萄牙航海人員曾在日本學過圍棋,並將它帶到了歐洲。如果這話可靠,則那時歐洲已有圍棋了。不過,一般認為,十九世紀圍棋才在歐洲流行。

最早的一本英文圍棋書,題為《圍棋手冊》副題是《為歐洲棋手所編寫的東亞古老的軍事戰斗的游戲》,1911年在英國倫敦出版,書中介紹了中國和日本的圍棋,其中還有一幅我國古代女子下圍棋的圖。

目前,圍棋在西方各國己相當流行,有許多棋手,經常舉行比賽。

參考文獻

龍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