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巨鹿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巨鹿縣,位於河北省邢台市中部,西北東南與任縣、隆堯、寧晉、新河、南宮、廣宗、平鄉七縣交界,面積631平方公里,人口約38萬,轄6鎮4鄉,縣城駐地巨鹿鎮,西郭城鎮是邢台市一城五星整體規劃一部分,2014年與任縣、隆堯二縣三鎮聯合組成滏陽經濟開發區,境內邢衡高速公路橫貫東西。

巨鹿縣,禹貢屬冀州,西周屬邢國,秦置鉅鹿郡,唐屬邢州九縣之一,西漢王莽與劉秀之爭、東漢黃巾起義、明朝朱棣的「靖難之役」、明末清兵「賈莊大戰」,清末景廷寶夏頭寺起義都發生在此,秦楚「鉅鹿之戰」則發生在今平鄉縣一帶。

巨鹿縣地處古黃河、漳河沖積平原,屬暖溫帶半乾旱、半濕潤大陸季風區,四季分明,氣溫適中、被評為「中國最佳生態宜居縣」、「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巨鹿縣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2013年全縣生產總值實現50億元,同比增長6.2%。

2019年5月5日,河北省政府發出通知,正式批准巨鹿縣退出貧困縣序列。[1]

地理環境

巨鹿縣地處北緯37°07'18"-37°25'32",東經114°50'14"-115°12'50",位於河北省中南部,邢台市東部,位於古黃河、漳河沖積平原上。東與南宮市、廣宗縣相連,西與隆堯、任縣交界,南與平鄉縣接壤,北與寧晉、新河縣毗鄰。縣域面積631平方公里。縣人民政府駐巨鹿鎮,距省會石家莊105公里。

氣候

巨鹿縣地處中緯度歐亞大陸東緣,屬於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太陽輻射的季節性變化顯著,地面的高低氣壓活動頻繁,四季分明,寒暑懸殊,雨量集中於夏秋季節。乾濕期明顯,夏冬季長,春秋季短。春季長約55天,夏季長約105天,秋季長約60天,冬季長約145天。

春季氣候相對乾燥,降水量偏少,常有4、5偏北風或偏南風,4月份氣溫回升快;夏季,受海洋溫濕氣流影響,6、7、8三個月降水占全年降水量的63%-70%,天氣很潮濕;秋季,受蒙古高壓影響,晴朗少雨,溫度適中,氣候宜人,相對潮濕,深秋多東北風,有寒潮天氣發生;冬季,受西伯利亞冷高壓的影響,盛行西北風,氣候寒冷,天氣晴朗少雲,降水相對較少。

地勢地貌

巨鹿縣地處河北省南部太行山東麓,華北平原的邊緣。地勢平坦,海拔一般在65米。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

巨鹿縣林木覆蓋率達到30%。耕地土質多為沙壤,適宜於多種作物種植。

生物資源

巨鹿縣大規模飼養豬、雞、牛、羊等家禽和牲畜。巨鹿縣盛產棉花、小麥、穀子、花生、大豆、紅薯、銀花、枸杞等,被譽為「杏杞」之鄉、銀花之鄉

人口民族

2010年11月1日零時,巨鹿縣常住人口為37.5萬人。男性人口50.6%,女性人口占49.4%;人口性別比為102:58;0-14歲人口占16.6%,15-64歲人口占75.4%,65歲及以上人口占7.9%。

巨鹿縣常住人口中,漢族人口占99.96%,各少數民族人口占0.04%。少數民族主要有滿族、回族土族壯族苗族等。

經濟

概述

2013年,巨鹿縣生產總值實現50億元,同比增長6.2%;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55.5億元,同比增長1.7%;全部財政收入完成4.01億元,同比增長20.3%,其中公共預算財政收入完成2.5億元,同比增長27.9%。

第一產業

2013年,巨鹿縣農業產值突破10億元。巨鹿縣的「百千萬」高效農業示範園新發展設施蔬菜5000畝,新建畜禽標準化小區(基地)19個,新增市級以上肉雞養殖標準化示範場4個,省級中藥材示範園創建數量位列全省前茅。「巨花一號」金銀花通過省林業品種認定委員會審定,新認證國家級綠色瓜菜品種4個。農業綜合開發連續11年在河北省領先,夏糧生產實現「十連增」。

第二產業

2013年,巨鹿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2.2億元,同比增長5.3%。巨鹿縣形成了門類齊全的工業體系,紡織、食品飲料、機械、橡膠、皮革、建材、製衣等主要行業初具規模。

第三產業

2013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32.3億元,同比增長13.6%。

交通

公路

巨鹿縣在建貫穿全境的邢衡高速。國家二級公路南郝線、邢德公路橫穿東西,定魏線縱貫南北。西鄰京深高速、107國道,東臨青銀高速、106國道,南依邢清高速。

鐵路

巨鹿縣西鄰京廣鐵路,東靠京九鐵路。2013年12月通車的邢黃鐵路從境內通過。在巨鹿縣境內設有巨鹿站。

社會

基礎設施

巨鹿縣內有110kV變電站兩座,35kV變電站四座。巨鹿縣境內鋪設光纜40公里,6000門程控電話開通,可提供國內、國際電話、傳真和郵政服務。2013年,巨鹿縣通訊基站總數達到199個,互聯網寬帶接入比達到30.6%。

社會保障

2013年,巨鹿縣年財政民生支出8.6億元,占總支出的83.3%,居全市前三。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5220元,同比增長16.2%。扶貧攻堅步伐加快,以「兩個組織」為核心的金融扶貧經驗叫響全國,2萬多名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就業幫扶成效顯著,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8%以內。

教育事業

巨鹿中學、魏徵中學是河北省省級示範性中學,育紅小學是全國德育實驗小學,縣直幼兒園為省級示範性幼兒園。縣職教中心是國家級重點學校,也是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等七部委確定的「全國農村青年轉移就業先進單位」,是河北省扶貧辦勞動力轉移培訓示範基地。2011年,在全省率先實現了初中以上學生全部在縣城就讀。

衛生事業

2013年,巨鹿縣醫院被中國殘聯定為兒童康復基地;巨鹿縣建成全省首個集中醫診療、理療康復、慢性病防治於一體的鄉鎮國醫館,新改擴建鄉鎮衛生院2個。

文化

方言

巨鹿方言屬於北方方言區的冀魯次方言區(舊稱「冀魯官話區」)。由於巨鹿歷史上處於直隸山東交界地帶,所以巨鹿的方言具有「源流駁雜、語彙豐富」的特點。

旅遊

雙萬畝生態觀光採摘園

巨鹿縣雙萬畝生態旅遊觀光採摘園是「河北省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位於巨鹿縣南部,占地2萬餘畝,包括特色農業觀光採摘區、林下經濟風光帶、古郡文化觀光園、現代農業示範園、水上遊樂休閒中心、娛樂餐飲住宿等功能設施,集產業示範、科普推廣、觀光娛樂、休閒度假功能於一體。

愛華翰苑碑林

愛華翰苑碑林位於新華北街魏徵公園西北角。於2001年始建,2003年落成。占地18.6畝,樹碑246方,收藏古石刻文物90餘件,種植樹木3000餘株,為融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為一苑的紅色景點,無償供人們觀瞻,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愛華翰苑碑林被邢台市委、市政府確定為「邢台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被縣委、縣政府和人武部分別確定為「巨鹿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巨鹿縣國防教育基地」。

蘇營二村生態農業觀光旅遊休閒度假村

巨鹿縣蘇營二村生態農業觀光旅遊休閒度假村是集農業綜合開發、生產經營、休閒旅遊度假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農業觀光旅遊休閒度假村,位於巨鹿縣蘇營鄉蘇營二村。目前區內已有飲水工程、350畝鋼架拱棚、500畝蘋果園等項目。

榮譽稱號

2010年,巨鹿被評為「中國最佳投資環境縣」。

2011年,巨鹿獲「中國金銀花之鄉」稱號。

2013年,巨鹿縣獲「全國生態文明先進縣」稱號。

2014年,巨鹿縣獲「全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縣」、「河北省學前教育工作先進縣」榮譽稱號。

2019年9月,入選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縣。

2019年9月20日,獲得全國綠化模範單位榮譽稱號。

名人

魏徵

魏徵(580年-643年2月11日),字玄成,邢州鉅鹿(邢台市巨鹿縣)人,初唐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史學家,因直言進諫,輔佐唐太宗共同創建「貞觀之治」的大業,被後人稱為「一代名相」。著有《隋書》序論,《梁書》、《陳書》、《齊書》的總論等。其言論多見《貞觀政要》。其中最著名,並流傳下來的諫文表---《諫太宗十思疏》,貞觀十七年(643年),魏徵病死。官至光祿大夫,封鄭國公,諡號「文貞」。同年入凌煙閣。

僧一行

僧一行,本名張遂。邢州巨鹿人(邢台市巨鹿縣),唐代傑出天文學家,在世界上首次推算出子午線緯度一度之長,編制了《大衍曆》。佛教密宗的領袖,著有密宗權威著作《大日經疏》。唐朝功臣張公瑾之曾孫,生於唐高宗弘道元年,卒於玄宗開元十五年。一行以其天文曆法和數學上的成就在全國享有崇高的威望,深得唐玄宗的信任。一行是歷史上實測子午線的第一人,同時,作為《開元太衍歷》的著者,是天文歷算的大家,在世界歷學、天文學史上給予了極高的評價,為唐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張紹先

張紹先,祖籍順德府巨鹿縣西張莊,後遷居楊家寨,後居縣城南街。參加了明萬曆丙辰(公元1616年)科考,中進士,任通政使(管政令)。清開國後,加工部侍郎(管工程修建),贈都察御史(管司法檢察)。因政績卓越著欽賜建「皇恩四世」坊一座,「金井」一處,以流芳百世。

楊壽山

楊壽山,1913年生,河北省邢台市巨鹿縣人。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任縣縣長、八路軍任縣第4游擊大隊大隊長、冀魯豫行署工商管理局局長、冀南行署財政處處長、冀魯豫6專署副專員、鄂豫行署秘書長、第2野戰軍供給部副部長、南京市稅務局局長。建國後,歷任中共自貢市委第1書記、川南區經委副主任、西南地方工業局局長、第3機械工業部局長、電機製造工業部部長助理、第1機械工業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衛生部副部長兼國家醫藥管理總局局長。第4屆全國人大代表。1988年8月11日逝世。

孫振祿

孫振祿,1924年生,河北省邢台市巨鹿縣人,志願軍第二十軍特務團班長。第二次戰役攻擊劍山嶺的戰鬥中,他帶領1個小組在陡峭的冰凍山坡上攻擊前進,打退敵人多次阻擊,和兄弟連隊一起衝上敵陣地,殲滅了兩個連的敵人。第五次戰役中他一個人堅守734高地九小時,斃傷敵60餘人。立一等功(兩次),獲一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稱號。

王蘊瑞

王蘊瑞,1910年生,河北省邢台市巨鹿人。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三兵團參謀長,後升任志願軍司令部副參謀長、參謀長,協助彭德懷同志指揮作戰。他參與指揮了著名的第五次戰役、上甘嶺戰役和金城戰役,並發揮了重要作用,榮獲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一級國旗勳章二枚、二級國旗勳章三枚。八年後離朝回國。獲二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為開國少將。

特產

串枝紅杏

1957年,國家著名果樹專家在巨鹿縣的孔寨村發現了這種杏。串枝紅杏屬於鮮食和加工俱佳的品種。

巨鹿先後被農業部、林業部、國家計委、國家出口基地辦公室確定為「全國杏良種示範推廣基地」、「串枝紅生產基地」和「串枝紅出口基地」。

巨鹿枸杞

巨鹿縣地處黑龍港流域,是河北省生產枸杞的重點縣,其產量占全國總產量的四分之一。所產枸杞暢銷於泰國、馬來西亞、日本、美國及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

巨鹿縣栽植枸杞已有50餘年歷史,巨鹿枸杞主要銷往全國各省市和東南亞各國和地區被外商譽為「中華01血杞」。

巨鹿金銀花

據清光緒版《巨鹿縣誌》"記載金銀花為中 藥材種植之首,自明代就有栽培,迄今已有400多年歷史。2004年被河北省命名為 "河北金銀花之鄉",2010年巨鹿縣金銀花在國家工商總局成功註冊金銀花原產地標誌,申報了《中國金銀花之鄉》。

燜餅

燜餅是巨鹿當地的一種普遍飲食,是經典的漢族名吃,屬於魯菜。源自山東、河北一帶華北平原地區,燜餅採取燜的工藝,對烙餅絲進行烹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