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庫特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庫特人雅庫特語:Сахалар;俄語:Якуты),又稱為薩哈人,主要分布在俄羅斯境內的薩哈共和國[1],也分布於阿穆爾州與馬加丹州。使用的語言為阿爾泰語系中突厥語族雅庫特語人口50萬。大部分雅庫特人過着半遊牧的生活,以飼養馴鹿為主,當地素有馴鹿之國的稱呼。

2/3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從事工業運輸業、教育業、文化、醫療照護、商業等工作;其餘1/3的人口仍像過去一樣在鄉村從事農林漁牧業。

民族分布、人口與語言

人口

雅庫特人口50多萬人,居住在雅庫特地區的人為48萬人,剩下的人口則分布於各個不同的國家,諸如:加拿大中國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美國等國家。

地理分布

主要居住在俄羅斯聯邦的薩哈共和國,有少部分分布在阿穆爾州馬加丹州庫頁島伊爾庫次克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以及泰梅爾自治區和埃文基自治區。另外在靠近北極海、勒那河中游、阿爾丹河和科雷馬河的地區也有分布。雅庫特人是分布最北的突厥人

現今雅庫特人因為地理位置經濟條件被劃分為南北兩個群體,北方的雅庫特人為傳統半遊牧的群體,主要工作為打獵、捕魚和飼養馴鹿;而南方的雅庫特人則從事飼養的工作。

語言

雅庫特人使用的語言為雅庫特語,屬西伯利亞語支下的突厥語族[2]。 根據2010年的調查資料顯示, 有87%居住在薩哈共和國的的雅庫特人擅長說雅庫特語,而高達90%的人更擅長於述說俄語。 雅庫特語與多爾干語十分相近,包括圖瓦語跟索爾語與雅庫特語有些類似。

視頻

雅庫特人 相關視頻

生活在北極地區的雅庫特人,靠吃什麼食物生存?看着讓人佩服
雞牌路亞:西伯利亞—雅庫特 探釣紀錄片來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