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雅典學院 (畫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雅典學院

又稱雅典學派
圖片來自一天一件藝術品
作者    拉斐爾

年份    1509–1510

類型    濕壁畫

典藏    梵蒂岡使徒宮

雅典學院》(意大利語Scuola di Atene),一譯《雅典學派》,是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家拉斐爾因受任裝飾梵蒂岡使徒宮,而在1509年至1510年間創作的一幅濕壁畫,位於拉斐爾房間的簽字廳,[1] 目前是梵蒂岡博物館的一部分。此作被廣泛認定為拉斐爾的代表作之一,象徵著文藝復興全盛期的精神。[2]

在拉斐爾系列展廳中,第一間着手開始繪畫的房間,是簽字廳。尤利烏斯二世選擇這裡作為自己的書房和私人圖書館,不過,此處偶爾也供基督教會審判廳召開會議。這裡的壁畫內容都曾與教皇協商,其中融合了神學、哲學、詩歌和公正,這是基督教人文主義精神的支柱。它們的女性人物化身都描繪在天頂的圓形飾物中。每個金色背景的圓形飾物都對應一種相關主題的牆上壁畫。在《神學》下面,拉斐爾描繪了《聖餐辯論》,讚美聖靈和聖餐禮的神秘。《詩歌》對應的濕壁畫描繪的是《帕納塞斯山》,詩歌之神阿波羅和繆斯住在這座山上。《公正》對應兩個最重要的法律的起源,以及美德的化身。房間中最著名的濕壁畫,是《雅典學院》,位於《哲學》下方。這幅畫視角十分複雜,在不大的房間中,打開了深遠的遠景空間。畫中展現出理想化的雅集場景,集合了來自古典世界、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學者和藝術家,作品因此躋身拉斐爾最頂尖的藝術成就之列。[3]

簡介

這是教宗命拉斐爾畫的畫。在透視點的二人分別為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人群後、左、右兩邊牆壁上的是阿波羅雅典娜雕像。眾人包括哲學詩歌音樂神學學者,都是教王喜歡的範籌。更加以哲學的殿堂來代表教宗家。

在這件作品中,讓每個哲學家都顯現「個人靈魂」的企圖,用以區別個體之間不同的關係,並將他們連接在形式上的韻律中,處理人與背景相互關係接近列奧納多·達·芬奇的做法;但整體構圖中出現古典樣式大廳-超高圓頂、酒桶穹窿(Barrel Vault)、巨大的人像-乃是受到布拉曼特(Bramante)的影響,預言它未來是放置在聖彼得大教堂中的模樣。乃透視學的高峰,承襲前人的精華而成。拉斐爾將西方文明不同時期的人集中在同個空間,古希臘古羅馬作者所在時代義大利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薈萃一堂,表現自身篤信人類智慧和諧,並讚美西方文明的智慧結晶。

拉斐爾比達文西、米開朗基羅都晚出生,卻比米開朗基羅早死四十多年,只比達文西晚死一年,是相當短命的藝術家。如果要用幾個字來形容拉斐爾,那就是和諧、圓融、愉快、優美、溫和。不僅畫風如此,待人也是如此。他跟達文西、米開朗基羅一樣,身處愛藝術文化的教皇朱力阿斯二世的威嚴之下,但是拉斐爾卻跟朱力阿斯二世處的很好,隨後的利奧十世,也最喜歡他,是個人見人愛的年輕人。25歲那年,朱力阿斯二世邀請拉斐爾為梵諦岡宮的簽字大廳畫壁畫。拉斐爾與教皇、學者們交換意見許久以後,決定依據詩人德拉·欣雅杜爾的詩來配畫,以歌頌神學、哲學、詩歌、法學為內容:神學的「聖禮的辯論」、哲學的「雅典學院」、詩歌的「帕拿巴斯山」、法學的「三德」(真理<女人看鏡子>、權力<腳伏獅子,手拿代表法律的樹枝>、節制<手拿繩索看天使>)。

「雅典學院」這幅畫中,拉斐爾把不同時期的人全都集中在一個空間,古希臘羅馬和當代義大利五十多位哲學家藝術家科學家薈萃一堂,表現自己篤信人類智慧的和諧、並對人類智慧的讚美。這麼多哲學家集中於一畫面,拉斐爾很聰慧的把不同人物,按其個別的思想特點,以最易讓人理解和感覺的方法繪畫出來。

《雅典學院》整個背景和構圖,如同舞台空間一樣,觀眾面對這幅畫就如同親臨劇場一般,採透視法以二度空間呈現三度空間的縱深。拉斐爾將柏拉圖亞里士多德變成劇中人物,(他把柏拉圖繪成達文西的臉,表達對達文西的敬重)以他二人為中心,激動人心的辯論場面向兩翼和前景展開。彷彿正在「表演」一齣古希臘思想史,唯心和唯物之爭。

特色

《雅典學院》是簽字廳中最著名的畫作,畫中表現了哲學和科學,拉斐爾將繪畫和建築也都包括在二者之中。當時是十六世紀初,某種意義上,該作品是在向當時教廷中活躍的重要藝術家和學者們致敬。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建築師布拉曼特,是他向尤利烏斯二世推薦了拉斐爾。畫中人物聚集在規模宏偉的建築之前,其中拱門最為顯眼,讓人想起布拉曼特為重建聖彼得大教堂完成的設計。這次理想化的思想家聚會,領頭者是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他們是最重要的古典哲學家,站在畫面中央。前景還有兩名拿着石板的學者,左邊是畢達哥拉斯 ,右邊是歐幾里得,後者有布拉曼特的五官。兩個人物分別象徵算術和幾何,同時也代表建築和透視藝術之間的聯繫。拉斐爾把自己描繪為單純的旁觀者,頭戴黑色貝雷帽,位於畫面右側邊緣。坐在前景中的赫拉克利特 ,表情嚴肅,拉斐爾賦予他米開朗基羅的五官。[4]

影片

雅典學院

參考文獻

  1. Jones and Penny, 74
  2. History of Art: The Western Tradition By Horst Woldemar Janson, Anthony F. Janson
  3. 西方哲學家天團:《雅典學院》,一天一件藝術品,December 8, 2014
  4. 西方哲學家天團:《雅典學院》,一天一件藝術品,December 8,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