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隆宗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隆宗門
圖片來自今天頭條

隆宗門,位於紫禁城乾清門前廣場西側,是紫禁城內廷與外朝西路以及西苑的重要通路。

歷史

隆宗門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朝萬曆二十六年十一月(1598年)重修。清朝沿襲明朝制度,並於順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隆宗門。隆宗門是紫禁城內廷與外朝西路以及西苑的重要通路,非奏事待旨以及宣召,即便是王公大臣也不准私入。

清朝皇帝喜歡園居,康熙帝雍正帝道光帝等幾位皇帝均在紫禁城外的西郊皇家園林中駕崩,他們的梓宮均經隆宗門迎入,並且在隆宗門內齋集舉哀。

清朝嘉慶十八年(1813年),中原發生天理教起義,林清策劃並領導了京畿地區的一支隊伍直接進攻紫禁城,史稱「癸酉之變」。嘉慶十八年九月十五日,起義軍喬裝改扮,分為兩路,分別從東華門西華門進入宮城。進入西華門的一支在當內應的太監引領下攻至隆宗門,隆宗門已被守軍關閉。天理教徒企圖翻牆進入隆宗門內開門,遂爬到養心殿南側的膳房屋頂,被守衛在養心殿的皇二子旻寧(即日後的道光帝)用火槍打死二人。隨後天理教徒遭清軍鎮壓,很快失敗。

天理教徒和清軍在隆宗門激戰時,有兩支箭射在隆宗門上,一支位於隆宗門內側(東側)北起第二排第四根椽頭上,另一支在隆宗門外側(西側)檐下門額「隆宗門」三字中的「宗」字左側。這兩支箭的箭杆已無存,僅餘箭鏃深入椽頭及門額的木頭中,十多厘米長的箭鋌外露。[1]

2014年,為消除安全隱患,建設「平安故宮」,故宮博物院拆除隆宗門內的彩鋼房(原為觀眾快餐廳)。

建築

隆宗門位於乾清門前廣場西側,坐東朝西,和廣場東側的景運門相對立,二者形制相同。隆宗門面闊五間,黃琉璃瓦單檐歇山頂,單昂三踩斗拱,徹上明造,梁枋繪墨線大點金旋子彩畫。明間以及兩次間被闢為門道,門扉設在後檐金柱之處。門道內外設有礓磋慢道,以方便車輿通行。隆宗門內北側是軍機處值房,門外正西是慈寧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