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清(1770—1813年),順天大興(北京市大興區黃村鎮)人。清朝嘉慶年間天理教起義首領。

  • 祖籍浙江,原為大興巡檢司書吏。嘉慶十一年(1806年),參加天理教,並成為坎卦教主,在河北各地傳教。
  • 嘉慶十六年,與李文成共議聯合行動,與李共掌八卦九宮,封號「天皇」,嘉慶十八年九月十五日起兵。
  • 九月十四日,派二百人分兩隊身藏武器,潛入北京。次日,由太監嚮導,分兩路進入內城,並在隆宗門與清軍展開激戰,終因寡不敵眾,李文成援軍又未能趕到,兩路均告失敗,義軍三十一人犧牲,四十一人被俘。十九日,林清於黃村被捕殺害。 [1]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林清  
別稱    宋聯清      
民族    漢族      
官職    原為大興巡檢司書吏  
出生地   順天府大興縣黃村宋家莊
出生時間  1770年   
去世時間   1813年 
所處時代   清朝嘉慶年間   
主要成就   清末河南農民起義軍首領、天理教起義 癸酉之變   

人物生平

林清 ,祖籍浙江,父親林先本,後遷大興縣,父親曾充南路巡檢司書吏。林清十七八歲時,在北京單牌樓九如堂藥鋪當學徒,三年學會手藝,出師後在三里河藥房當夥計,因事被藥鋪主人逐出,在外流落,曾在順城門外打更為生。父死後,頂替為黃村衙門書吏,一年後,因渾河辦公,私拆夫價被革退。後又開茶館、做小工,在蘇州丹陽衙門裡做長隨,到江南一帶行醫。最後仍然無法生活,只好受僱於糧船主當縴夫,回到北京。回京後做小販,挑賣鵪鶉,又與一王姓將軍合夥開花鳥鋪。

為生計所苦的林清,於嘉慶十一年,被姐夫族人董伯望的引進榮華會。榮華會真名是龍華會,是京畿一帶紅陽教的一支。林清加入紅陽教後,登上了人生的舞台,他很快將首領宋進耀郭俊潮排擠出局,成為龍華會頭目,並進一步合併了坎卦教。嘉慶十三年,林清通過牛亮臣認識了河南滑縣人震卦教徒李文成,三人結為「刎頸交」。林清南下幫助李文成,驅逐震卦教主梁建忠,使李文成成為震卦教主,並使各卦服從李文成的領導,形成「九宮八卦,林李共掌」的局面。

嘉慶十八年,九月十四日,林清在北京指揮教徒發動起義,直接攻打皇宮,這就是震驚一時的「癸酉之變」。

起義失敗後,九月十七日林清被抓,朝廷審問林清,林清供詞說:「我先前入教,原止希圖斂錢。後來眾人推我掌卦,又後來總領八卦,……我見入教人多,起意謀逆。……」

九月二十七日,林清被凌遲處死。

人物功績

  • 創建天理教,發動「天理教大起義」和「癸酉之變」
  • 林清合併京畿的紅陽教、坎卦教和滑縣震卦教,組建了天理教,自任首領,號「天理王」。為了控制八卦教,林清自稱是「先天祖師」劉佐臣轉世,自稱「後天祖師」,依此來神化自己,號令八卦全教。
  • 林清是個有江湖俠氣的好漢,他得了錢財,「有告貸者,輒給之,鄉村仰食者萬餘家」。由此收穫人心,開始自命不凡。嘉慶十七年,林清與李文成、牛亮臣等人謀划起義,規定了三皇、八宮王、六十四宮伯的組織形式,並設置丞相、總元帥、大元帥、大將軍、總兵、先鋒、都總管、都督糧官等官職;商定好旗幟。服色,口令,以及具體時間等計劃。
  • 為了進一步煽動民心,他還借《三佛應劫書》,造讖言:八月中秋、中秋八月,滿地黃花開放。又散播白陽劫謠言:山西是洋頭,河南是洋肚,山東是洋尾。所以先收山西,次收河南,後收山東。

人物評價

  • 林清原不過一個市井無賴,江湖騙子,加入龍華會本是為了斂錢,後竟然「迷者自迷」,想做天子,終身遭寸磔。同時,林清是個有江湖俠氣的好漢,他得了錢財,「有告貸者,輒給之,鄉村仰食者萬餘家」。

參考資料

  1. 王者悅.中國古代軍事大辭典.北京:國防大學出版社,1991:41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