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隅田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隅田川
圖片來自MATCHA

隅田川(日語:隅田川すみだがわ Sumida gawa */?)是日本政府列管的一級河川,位於日本東京的一條河川,是荒川支流之一。從東京都北區岩淵水門開始與荒川分流,往東南向後在南千住轉西南向,沿途與新河岸川、石神井川、神田川等支流河川會合,最後注入東京灣,全長23.5公里

古時有「角田川」「墨田川」、等稱呼,其中在江戶時代從吾妻橋以下的河段被稱為「大川」。隅田川原為荒川主流的最下遊河段,至大正時代開鑿荒川放水路後被取代。

河流歷史

現被稱作「隅田川」的河流,原本是入間川的下游,1683年(另一說法為1622-1643年)為 下總國武藏國的邊界。1629年,由於荒川改道成為荒川的幹流。明治末期到昭和初期為了防止洪水泛濫,從新岩淵水門到東京灣入海口新修建了「荒川放水路」,成為了「荒川」。1965年3月24日,根據法令指示,荒川放水路成為荒川幹流,分流點新岩淵水門以南的下游被稱為隅田川。

隅田川沿岸是奉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之命所修建的,也是人所共知的賞櫻名所。

隅田川流經的自治體

橋樑博物館

由於隅田川上的橋樑,所採用的橋體種類相當多元,也相當程度的表現了東京的都市變化,使得隅田川有「橋樑博物館」[1] 之稱號。

江戶時代由於防備上考量有架橋限制,明治時期大多使用隅田川渡船。其後隨著交通量的增加而設置不少木橋,但於關東大地震時大多被破壞,後來多改為鐵橋。

河川環境・生態系

冬季紅嘴鷗飛來過冬。

關連河川

參見

參考文獻

  1. 東京隅田川的橋樑博物館,coolaler.com,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