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陶然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陶然亭

中文名;陶然亭

外文名;Leasure Pavillion Park

適宜遊玩季節;全年

稱號;中國四大歷史名亭之一

建議遊玩時長;2-3小時

所屬國家;中國

地理位置;北京

類型;亭台

建成時間;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

著名景點;東湖、西湖、南湖

所屬城市;北京市

景點級別;AAAA級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現為中國四大歷史名亭之一。陶然亭公園以及陶然亭地區名稱就是以此亭而得名的。陶然亭公園是建國後,北京市政府最早興建的一座現代園林,名聞遐邇的陶然亭、慈悲庵等建築就坐落在這裡。

序言介紹

陶然亭是清代名亭,現為中國的四大歷史名亭之一。

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工部郎中江藻奉命監理黑窯廠,他在慈悲庵西部構築了一座小亭,並取白居易詩"更待菊黃家釀熟,與君一醉一陶然"句中的"陶然"二字為亭命名。陶然亭公園以及陶然亭地區名稱就是以此得名的。這座小亭頗受文人墨客的青睞,被譽為"周侯藉卉之所,右軍修禊之地",更被全國各地來京的文人視為必游之地。清代200餘年間,此亭享譽經久,長盛不衰,成為都中一勝。 陶然亭面闊三間,進深一間半,面積90平方米。亭上有蘇式彩繪,屋內梁棟飾有山水花鳥彩畫。兩根大樑上繪《彩菊》、《八仙過海》《太白醉酒》、《劉海戲金蟾》,亭上有三大匾,一是建亭人江藻親筆提寫,一是取齊白石《西江月·重上陶然亭望西山》詞,還有一塊是郭沫若題"陶然亭公園"門額中字,東向門柱上懸"似聞陶令開三徑,來與彌陀共一龕"。此聯是林則徐書寫。舊聯無存,現在的楹聯是由當代書法家黃苗子重書。亭間分別懸掛"慧眼光中,開半畝紅蓮碧沼,煙花象外,坐一堂白月清風"。現在對聯是現代書法家康雍書寫。"煙藏古寺無人到,榻倚深堂有月來",此聯是翁方綱所撰,光緒年間慈悲庵的主持僧靜明請光緒皇帝的老師翁同龢重寫。

在亭的南北牆上有四方石刻,一是江藻撰寫的《陶然吟》引並跋,二是江皋撰寫的《陶然亭記》,三是譚嗣同著《城南思舊銘》並序,四是《陶然亭小集》,這是王昶寫的《邀同竹君編修陶然亭小集》,詩中的竹君即朱筠。此詩是王昶作於乾隆四十年左右。 陶然亭建成後,江藻常邀請一些文人墨客、同僚好友到陶然亭上飲宴、賦詩,這裡變成了文人墨客"紅塵中清淨世界也"。故陶然亭是文人雅集的地方,因此留下的詩文很多,秋瑾、龔自珍等都曾在陶然亭上留下的詩文。[1]

陶然亭、慈悲庵三面臨湖,東與中央島攬翠亭對景,北與窯台隔湖相望,西與精巧的雲繪樓、清音閣相望。湖面輕舟蕩漾,蓮花朵朵,微風拂面,令人神情陶然。

陶然亭周圍,有許多著名的歷史勝跡。西北有龍樹寺,寺內有蒹葭簃、天倪閣、看山樓、抱冰堂等建築,名流常於此遊憩,其知名度在清道光之後,堪與陶然亭相匹。東南有黑龍潭、龍王亭、哪吒廟、刺梅園、祖園;西南有風氏園;正北有窯台;東北有香冢、鸚鵡冢,以及近代的醉郭墓、賽金花墓等。這些歷史勝跡產生年代多早於陶然亭,有的甚至早於慈悲庵。它們都有文人墨客觴詠的歷史,曾現過各領風騷的輝煌時期。

近代的陶然亭,有着光輝的歷史篇章。"五·四"運動前後,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和領導人李大釗毛澤東周恩來曾先後來陶然亭進行革命活動。1920年1月18日,毛澤東與"輔社"在京成員,集會商討驅逐湖南軍閥張敬堯的鬥爭,會後在慈悲庵山門外大槐樹前合影留念。1920年8月16日,天津"覺悟社"、北京"少年中國學會"等進步團體,在北廳討論"五·四"以後革命鬥爭的方向以及各團體聯合鬥爭的問題。1921年7、8月間,李大釗通過《少年中國學會》會員陳愚生,以其夫人金綺新葬於陶然亭畔守夫人墓為名,租賃慈悲庵南房兩間,在此進行秘密活動,到1923年間,鄧中夏惲代英高君宇等常來參加會議。 陶然亭也曾經是高君宇與石評梅愛情的見證者,兩人後來合葬於此,"冰雪情誼"流傳至今!

地理環境

陶然亭公園位於北京市南二環陶然橋西北側。 全園總面積56.56公頃,其中水面16.15公頃。1952年建園。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首都北京最早興建的一座現代園林。其地為燕京名勝,素有"都門勝地"之譽,年代久遠,史跡斑駁。名聞遐邇的陶然亭、慈悲庵就坐落在這裡。秀麗的園林風光,豐富的文化內涵,光輝的革命史跡,使她成為旅遊觀光勝地。園內林木蔥蘢,花草繁茂,樓閣參差,亭台掩映,景色宜人。湖心島上,有錦秋墩、燕頭山,與陶然亭成鼎足之勢。錦秋墩頂有錦秋亭,其地為花仙祠遺址。亭南山麓有"玫瑰山",其地為原香冢、鸚鵡冢、賽金花墓遺址。亭北山麓靜謐的松林中,有著名的高君宇石評梅墓。燕頭山頂有覽翠亭,與錦秋亭對景,亭西南山下建澄光亭,於此望湖觀山,最為相宜。亭北山下為常青軒。

1985年修建的華夏名亭園是陶然亭公園的"園中之園"。採用集中旅遊資源的方法,精選國內名亭仿建而成。華夏名亭園內先後選擇、仿建了位於湖南汨羅紀念戰國時期楚國偉大詩人屈原的獨醒亭;浙江紹興紀念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和鵝池碑亭;四川成都紀念唐代詩人杜甫的少陵草堂碑亭;江蘇無錫紀念唐代文學家(世稱"茶聖")陸羽的二泉亭;江西九江紀念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浸月亭;安徽滁縣紀念北宋文學家歐陽修的醉翁亭;以及園林設計院設計紀念詩仙李白的謫仙亭和前由中南海移來的雲繪樓、清音閣等。這些名亭都是以1:1的比例仿建而成,亭景結合,相得益彰。流連園內,有如歷巴山楚水之間,或游吳越錦繡之鄉的感覺,歷史文化內涵更加深邃。廣大遊客不勞遠徒跋涉即可領略中華民族建築藝術和人文景觀。華夏名亭園於1989年榮獲國家園林設計金獎。陶然亭公園現共有遷建、仿建和自行設計建造的亭36座爭妍競秀,異彩紛呈。公園年接待遊人700萬人次,日遊人量最高達6萬。2002年獲國家旅遊局評定第一批四A級旅遊景區及首都文明旅遊景區稱號。

相關視頻

陶然亭公園視頻

參考資料

  1. 北京陶然亭公園 , 欣欣旅遊網 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