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院內感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院內感染 原圖鍵結


院內感染是指在住院期間因醫療行為或本身抵抗力太差,導致原本對病患無害的微生物侵入人體而造成的感染,並由於感染細菌病毒而導致發燒,或是手術傷口發生紅、腫、熱、痛、化膿等症狀。容易發生感染的場所包括有醫療院所、洗腎中心、護理之家、安養院、居家照護或門診等地點。而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最多的為尿路感染,依次為血液感染、呼吸道感染,以及手術部位感染等。[1]

在醫療環境中,如:病床、醫療器材、醫療工作人員身上、陪病、探病家屬等也常常篩選出具有多種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由於病患本身低抵抗力,環境中的細菌就可能伺機侵犯人體,尤其身上帶有侵入型管路,如尿管氣管內管中心靜脈導管雙腔導管、洗腎病人的動靜脈瘻管等,微生物容易侵入造成住院病人發生醫療照護相關感染。


院內感染 醫學新知

院內感染與抗生素 原圖鍵結

「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可能導自於內生性(endogenous)或外生性(exogenous)的感染原,分述如下:

內生性感染原:來自於病人的身體部位,如:皮膚腸胃道或陰道等,這些部位通常有微生物棲居。

外生性感染原:來自於病人以外,例如:照護病人的工作人員、訪客、醫療照護器材與設備、照護環境等。

1. 臨床證據可能來自於直接觀察感染部位(如:傷口),或經由檢視病人的病歷或其他臨床紀錄資料所得。

2. 對於某些類型的感染,可由醫師或外科醫師經開刀過程的觀察、內視鏡檢查或其他診斷研究及臨床判斷做出感染的診斷,做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的收案判定標準,除非有其他證據提出反證。

3. 嬰兒產道得到的感染屬於醫療照護相關感染。

4. 下列情形不屬於醫療照護相關感染: (1) 與入院時已存在之感染的併發症或擴散相關的感染;除非有病原體或症狀改變等情形,強烈證實有新的感染發生。 (2) 嬰兒經胎盤得到的感染(如:單純皰疹、弓漿蟲病、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梅毒等),並在出生後 48 小時內表現。 (3) 潛伏感染復發,如:帶狀皰疹、單純皰疹、梅毒或結核病等。

5. 下列情形不屬於感染: (1) 移生,意指在皮膚上、黏膜上、開放性傷口上、滲出液或分泌物中存在的微生物,沒有造成任何不良的臨床症狀或徵候。 (2) 組織因受傷反應或非感染性原因(如:化學物品)所導致的發炎反應。

一旦經上述定義判定屬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則可依後續標準,分類其感染部位與類型。[2]

院內感染 相關觀念

呼吸生理學 原圖鍵結

經常會碰到病人家屬質疑為什麼病人病情不見起色,用藥愈來愈多種,本來還可以說話地,住院後還要插管.. [3]

一般來說,愈早送醫,病人可以越早得到治療恢復健康的機會比較大,但是有些疾病的恢復,需要一段的時間,舉例來說,有些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導致肺炎,剛開始胸部X光看不出很明顯的肺炎,但是幾天後再追蹤可能可以看到一大片肺炎,甚至已經導致呼吸衰竭,必須使用呼吸器和很強的抗生素,家屬往往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很常見。像肝硬化、尿毒症、糖尿病、罹患癌症、長期使用類固醇以及免疫抑制劑等病人本身抵抗力較差,也比較容易感染,而且進展的很快,往往出乎意外,在適當的抗生素以及其他藥物的幫助下,可能會慢慢恢復,但是每個病人的情況並不相同,有些病人可就沒有這樣幸運了,藥物是幫助病人的法寶,但是病人的抵抗力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有些家屬會迷信留在醫院」調養」愈久愈好,總覺得要」徹底治療好」才要出院,但是為什麼醫師總希望病人在情況穩定後儘早出院呢 ?尤其是感染科醫師會告訴病人在醫院待愈久,院內感染的機會愈大。何謂院內感染呢?院內感染是指在住院期間因醫療行為或本身抵抗力太差導致原本對病患無害的微生物侵入人體而獲得的感染,換句話說,也許病人只是因為一些不很嚴重的疾病住院,但是在醫院時卻獲得嚴重的感染,也有些本來就是很嚴重的感染,但是已經治療得差不多了,住院過久再度感染到多重抗藥性的細菌,而藥石罔效,得不償失。

相關訊息

武漢肺炎專區

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院內感染!在確診的案34,曾因為糖尿病的相關併發症住院,結果在當時傳染給院內的1名清潔工、以及3名護理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表示,「這就是一起院內感染的狀況,我們就必須更廣泛的追查。」[4]

新增5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中4例是因案34導致的院內感染;指揮中心指出,4名新增的院內感染者中,3名護理師和1名清潔人員都只有輕症,例如輕微咳嗽、倦怠等症狀。[5]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不擔心院內感染,院內感染當然要避免,要怎麼清空、消毒,也請大家不需要恐慌,但是第一線接觸的醫護人員,必須把所有的病人都當成有得病可能性,努力做好各項防疫工作。[6]

一位退休婦人患者,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收治住院,當時無呼吸道症狀,21日起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於昨日確診。[7]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收治的138例患者的新報告,揭露一個令人憂心的細節—有41%病人是在醫院內感染到病毒。這份研究統計的病人年齡在22歲~92歲,中位數為56歲,其中包括17名因其他疾病入院的病人和40名醫護人員。[8]

其他相關專區

許多病患因為重症住院到醫院的加護病房,長時間之後,可能發生嚴重的感染症,甚至敗血症,民眾常誤稱之為「院內感染」。從字面上來看,很多民眾會認為院內感染,就是因為醫院裡面不乾淨,或是醫護人員的清潔沒有做好,導致病患的感染。但是這是翻譯上的誤解,因為絕大部分所謂的院內感染,應該是病患身體狀況較差時,病患身體內的微生物伺機侵犯入體內而導致的感染。[9]

住院的病患由於身上常有許多管路或傷口與外界交通,細菌可經由這些途徑進入人體,此稱之為院內感染。為維護病患住院的安全,不要再遭受另一次感染,不論家屬、病患或醫護人員均有責任共同防堵院內感染的發生。[10]

經歷SARS院內感染的驚恐、振興醫院50幾人院內感染肺結核,到今年1月從花蓮、宜蘭、苗栗、屏東南北醫院大爆發的諾瓦克病毒腸胃炎,60幾人集體上吐下瀉的院內感染,台灣醫療品質中的頭號毒瘤「院內感染」,讓許多人覺得進醫院看病,比生病更危險。[11]

國外臨床經驗數據顯示,如果住進加護病房一星期,運氣好,沒死,有50%的機會得到院內感染; 如果兩個星期還沒死,得到的機率為80%;如果三個星期還沒死,則有100%的機率得到院內感染!因此去醫院,你非做不可9件事![12]

合理、嚴謹使用抗生素,以及篩檢、隔離容易感染抗藥菌的病人是國泰能夠有效阻擋超級抗藥菌威脅的兩大原因。[13]

院內感染肺炎(HAP)是加護病房(ICU)院內感染的主要成因。有許多預先造成重症病患發展出肺炎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插管進行機械式給氧;確實,患HAP的ICU病患大多數具有被稱為呼吸器相關肺炎(VAP)的問題。[14]


參考文獻

院內感染 原圖鍵結


  1. 恩主公醫訊 淺談醫療照護相關感染
  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監測定義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遠離院內感染
  4. 武漢肺炎/台灣首例院內感染!. HEHO. 2020-02-29 (Chinese (Taiwan)). 
  5. 首爆院內感染!34醫護人員全數居家隔離. 自由時報. 2020-02-29 (Chinese (Taiwan)). 
  6. 第34例院內感染?院外感染可能性更高. 自由時報. 2020-02-29 (Chinese (Taiwan)). 
  7. 第34例院內感染?院外感染可能性更高. ETtoday 新聞雲. 2020-02-29 (Chinese (Taiwan)). 
  8. 小心院內感染!武漢一家醫院出現超級傳播者. 康健雜誌. 2020-02-21 (Chinese (Taiwan)). 
  9. 高雄醫學大學 「院內感染」-是不是醫院太髒的關係
  10.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如何避免院內感染
  11. 英美兩國要求:醫院公開院內感染率. 康健雜誌. 2005-03-01 (Chinese (Taiwan)). 
  12. 去醫院你非做不可的9件事!. 康健雜誌. 2011-07-01 (Chinese (Taiwan)). 
  13. 慎用抗生素,守住院內感染防線. 康健雜誌. 2011-09-01 (Chinese (Taiwan)). 
  14. cochrane 限制加護病房中院內感染肺炎病患的抗生素治療期程

相關視頻


防武漢肺炎院內感染
疑似暴發院內感染必須及時報告

第一線的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