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管內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管內管 裝置 原圖鍵結
氣管內管 裝置 原圖鍵結


氣管內管(英語:Endotracheal Tube) 醫療上在呼吸道方面的「插管」,指的是插入呼吸管,又稱為「氣管內插管」,經由口腔鼻腔、穿過喉嚨聲門聲帶再進入氣管,一般會依據病人病情狀況接上呼吸器幫助呼吸。適用於無呼吸或心肺功能停止,或意識不清需要保護呼吸道之傷病患。將氣管內管置入氣管中,並以充氣氣囊固定,可避免氣體漏氣及防堵吸入性嗆傷,相較聲門上呼吸道,提供更佳之呼吸道保護。


氣管內管 適用範圍

甚麼樣的情況需要接受插管治療?可簡單分為以下三種:[1]

第一種狀況是急救,在施行心肺復甦後,若病人沒有辦法自行呼吸,會進行氣管插管,持續進階急救。

第二種狀況是在一般手術全身麻醉插管的病人,通常在術後就可立即拔管或在加護病房觀察至病情穩定後即可拔管。

第三種狀況常見於加護病房或病房的病人,因肺炎感染或其他疾病的病情惡化導致呼吸衰竭,需接受插管使用呼吸器支持呼吸,隨著治療有些病人能漸漸穩定恢復自行呼吸,但有些病人的狀況愈來愈差,無法回復。


氣管內管 操作步驟

經口氣管內管

1. 打開呼吸道,確認口中有無異物。

2. 開始以甦醒球給氧,並確認通氣正常且胸部有起伏。

3. 選擇適當尺寸葉片,並確認喉頭鏡燈泡正常。

4. 選擇適當大小氣管內管,並確定氣囊不會漏氣;置入通條,將氣管內管折成適當弧度,並使用潤滑液潤滑。​

5. 以左手置入喉頭鏡,從右側置入,並把舌頭往左推。

6. 向斜上提起,則可以看到聲帶。

7. 置入氣管內管,並通過聲帶。

8. 固定於氣囊通過聲帶1~2.5cm,以牙齒做深度定位。

9. 抽出通條,於氣囊打氣10 ml。

10. (初級確認) 聽診胃部、兩側肺底及兩側肺尖。

11. (次級確認) 接上潮氣末二氧化碳監測器(ET-CO2),於6次通氣後,確認出現正常ET-CO2波形。

12. (次級確認) 使用食道偵測器(EDD),確認可抽出空氣。

13. 固定氣管內管,並持續監測ET-CO2及確認位置正確。


相關訊息

新冠肺炎 專區

感染新冠肺炎可能導致嚴重症狀,甚至必須住進加護病房治療,若因肺炎感染病情惡化導致呼吸衰竭,病人沒辦法自行呼吸,會進行插管,將氣管內管經由口腔或鼻腔穿過喉嚨、聲門及聲帶進入氣管,一般會接上呼吸器幫助病人呼吸。而加護病房中的插管治療,常令患者感到不舒服或是疼痛,不只疼痛難耐,若插管時間過久,也容易造成口腔潰瘍或出血、氣管潰瘍出血、聲帶受損等併發症。[2]

疫情期間最好待在家裡,才能減少親身體會這些痛苦插管的機會。許多有插管經驗的網友也紛紛回應「每天的抽血尤其抽動脈血也很痛」、「抽痰更是痛苦」、「插管痛苦至極」、「那種痛是常人無法想像」。[3]

「你理解我們每天光是穿脫及消毒防護設備就要花多少時間嗎?你能明白戴著N95、眼鏡片上佈滿霧氣,同時汗水滴滴答答地落在防護面罩上、一面必須努力準確把氣管內管從口部插進病患體內的痛苦嗎?」[4]

武漢同濟醫院,一名危重病人出現炎症風暴先兆。在醫師進行氣管插管搶救時,患者的病情急轉直下,最終病逝,醫師瞬間痛哭崩潰,遲遲無法釋懷,他說,病人身後可是一個家庭啊。同事們勸導也難以平抑悲傷和失敗感,隔著玻璃,為他舉著紙希望大家理解,紙上寫著「對不起,他很難過盡力了!!!」[5]


其他 相關訊息

長期插管會有合併症,包括由鼻腔插管可能引起鼻腔疼痛、鼻竇炎;經口腔插管會因為氣管內管長時間壓迫導致口腔潰瘍、喉嚨內長肉芽腫、聲帶受損、或因氣囊過度壓迫氣管造成氣管軟化症,口腔分泌物不易清除、口臭、吞嚥困難,有時病人容易咬管導致通氣不順。[6]

氣管插管之目的為將一塑膠之氣管內管從傷病患口中直接插入氣管中,並接上甦醒球或呼吸器將氧氣直接送到傷病患的氣管(肺)中,藉以提供高濃度氧氣。因此當傷病患出現或瀕臨呼吸功能衰竭、呼吸停止以及無法自行保護呼吸道暢通(例如意識不清的病人),此時氣管插管便是一種維持傷病患呼吸道與給予足夠氧氣的最佳方式。[7]

在加護病房遇過一大堆五花八門的答案,如果真的統計,第一名絕對就是「不能做氣切」。[8]

當病患無法經由自然方式維持氣道的通暢時如:呼吸衰竭.上呼吸道有阻塞.無能力清除過多的痰液...等,就需藉助人工氣道來維持,而氣管內管是最常用來維持呼吸道通暢用的人工氣道,在重症或亞急性照護單位的護理人員及呼吸治療師們 ,常有機會照顧此類病患。[9]

家人發現阿文伯在家裡很喘,把他送進了急診。主治醫師收住院後發現,病人除了喘也開始出現認知混亂,又轉進加護病房,一度還插管治療,後來順利地移除氣管內管,再轉回普通病房。[10]


參考文獻

插管與氣切 原圖鍵結


  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破除迷思 氣切不可怕
  2. 名醫曝「痛苦指數五顆星」插管. 風傳媒. 2020-03-30 (Chinese (Taiwan)). 
  3. 新冠肺炎醫曝:加護病房痛苦哀號. 中時電子報. 2020-03-30 (Chinese (Taiwan)). 
  4. 沒法規保護、沒民眾尊重…揭醫療體系最醜陋一面. 風傳媒. 2020-03-27 (Chinese (Taiwan)). 
  5. 麻醉醫師崩潰哭!新冠肺炎患者插管1小時病逝. ETtoday 東森新聞. 2020-03-09 (Chinese (Taiwan)). 
  6. 何時氣切、何時插管,如何判別?. 康健雜誌. 2012-09-14 (Chinese (Taiwan)). 
  7. 內政部消防署 氣管插管
  8. 加護日誌 不行!絕對不能做氣切!
  9. 高雄醫學大學 氣管內管之照護
  10. 家人生病的危急時刻,該插管急救嗎?. Hinet生活誌. 2020-03-16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安妮怎麼了?氣管插管
氣管套管

動畫演示氣管插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