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毓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毓祥

圖片來自亞洲週刊

個人資料

出生 (1950-10-14)1950年10月14日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潮陽縣
逝世 1996年9月26日(1996歲-09-26)(45歲) 釣魚臺列嶼海域
國籍 英屬香港
教育程度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
職業 香港保釣運動領袖
配偶 劉舜卿
兒女 陳安立(子)、陳安然(女)

陳毓祥(生1950年10月14日-1996年9月26日歿)生於廣東潮陽,畢業於英皇書院,香港大學學士及香港中文大學碩士,香港保釣運動的領袖,1996年9月22日下午4時15分,70年代的「老保釣」陳毓祥率領保釣聯盟17壯士乘坐「保釣」號貨輪出港。一路上「保釣號」多次遭日本艦艇與軍機圍追堵截。26日上午9時許,陳毓祥身先士卒,率領5名突擊隊員躍身跳入海中,向釣魚島遊去。不料不諳水性的陳毓祥入水時腳被繩索纏住,頭部又撞在船舷上,迅即被巨浪淹沒。當他被救回船時已不省人事,至下午1時辭世,時年45歲。

生平

陳毓祥出生廣東潮陽,自少隨家人移居香港,小學就讀於北角堡壘山官立小學,學業成績突出,中學畢業於香港英皇書院,及後取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香港中文大學碩士

  • 1970年9月日本政府不顧中國反對,單方面宣佈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並派員警登上釣魚島拔除中華民國國旗,激起全球華人的憤慨。陳毓祥在此背景下,在1970年代就投身於民間保衛釣魚島運動。1971年擔任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保釣運動中學生組組長。畢業後曾在香港電台英國廣播公司粵語播音組工作,是香港第一代烽煙節目主持,具有一定知名度,並曾於1989-91年與岑逸飛交替出任《五稜鏡》主持,同時亦擔任另一論政節目《議事論事》的主持。
  • 陳毓祥熱心參與社會活動。1985年,他當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後來更投入1991年香港立法局選舉,不過被揭發在大學時代曾參加親共「國粹派」及政治原因,最終落敗。1995年獲新華社香港分社委任為香港地區事務顧問。
  • 1996年7月,日本青年社於釣魚島上興建燈塔,掀起華人社會新一輪保釣運動。
  • 陳毓祥於同年9月初成立「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並租用遠洋貨輪「保釣號」(註冊船名建華二號)前往釣魚台列嶼宣示主權。

「保釣號」於9月22日從香港出發,計劃到釣魚島附近便轉以快艇搶灘,拆除島上日本右翼人士所建的燈塔,並重新豎立中國國旗。9月26日,「保釣號」進入釣魚島12海哩內海域航行,被多艘日本船艦攔截,加上風浪太大,隊員決定取消搶灘,在距離釣魚島約3海哩位置,陳毓祥率領另外四位隊員穿上救生衣以繩索繫腰,從「保釣號」跳入海中游泳宣示主權以代替搶灘行動。因腳部被繩索纏住及被船隻撞傷頭部, 頭部浸於海中近4分鐘,船上成員將其拉上船上,陳毓祥已昏迷不醒,船長魏立志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廳協助,並將事件通報臺灣海巡署,保安廳隨即以直升機派兩名醫護人員到「保釣號」上為陳毓祥進行急救,當場證實不治。另一隊員方裕源受傷,被送往石垣市醫院治理。

生平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開始,陳毓祥先後從事過電臺時事評論員及中學教師,做過節目主持人、編導、監製、電視部副總監,後又做過快報執行董事。

陳毓祥熱心社會活動並積極參與。1985年,他當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從而開始了他的社會活動生涯,1995年榮獲新華社香港分社委任香港地區事務顧問。

紀念

  • 1996年10月6日在香港舉行「保釣英雄陳毓祥」悼念會,有2000多人參加,其中包括來自中國大陸香港的官員及台灣保釣人士。
  • 2006年10月22日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保釣二號」漁船載著中國大陸保釣人士起程先往台灣,再與台灣保釣人士會合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但遭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阻撓。「保釣二號」在距離釣魚島10多海裡的水域停下,並為10年前於行動中在釣魚台水域溺斃的陳毓祥舉行公祭儀式,然後折返回航。
  • 2016年9月26日,陳毓祥殉難20周年,「全球華人保釣聯盟」為他舉辦紀念活動,並將鮮花撒落大海,紀念他英勇愛國的事蹟。

家庭

陳毓祥與妻劉舜卿育有一子一女,長女陳安然2008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表演,現職舞臺劇演員。次子陳安立現職ViuTVNow觀星台Now芒果台節目主持。陳安立曾在電台節目中表示以父親為榮,希望有朝一日能以中國人身份,在釣魚島游泳。

著作

  • 《香港新生代:陳毓祥對談錄 1》(南粵出版社,香港,一九八九年)
  • 《香港新生代:陳毓祥對談錄 2》(南粵出版社,香港,一九九零年)
  • 《香港新生代:陳毓祥對談錄 3》(南粵出版社,香港,一九九零年)
  • 《建港路》(廣角鏡出版社,香港,一九九一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