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毅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毅故居位於中國四川省資陽市樂至縣勞動鎮中。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一陳毅誕生並居住的地方。

1980年7月7日列為四川省重新確定公布的第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0月,該處被整修之後開放參觀。2006年5月25日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內容

陳毅故居,開國元勛陳毅元帥童年生活在樂至縣薛苞鎮(現名勞動鎮)正溝灣。陳毅故居建於清朝乾隆初年,系三重堂式木結構瓦房,占地面積1千平方米。陳毅同志於1901年8月26日誕生於此,1980年經縣政府修葺改為陳列館對外開放[1]。舊居大門懸掛有「陳毅故居」金漆大字橫匾,兩側為趙朴初撰寫的「直聲滿天下,殊勛炳世間」楹聯。第二重堂是陳列館,共有四間展室,着重展出陳毅青少年時代和平生從事革命工作的照片、文物資料近兩百件。第三重堂陳列着陳毅同志的出生地和少年時期食宿、學習過的地方及使用過的用具。綜觀整座庭院,松柏挺秀,竹徑幽深,顯示出一派肅穆幽靜的氣氛。

陳毅故居是一座具有濃厚的川中村民居特色的三重堂四合院木質結構瓦房,占地750平方米,加上四周園子占地6050平方米。1901年8月26日,陳毅元帥就誕生在這裡。1980年8月,樂至人民政府為紀念陳毅元帥,將故居修葺一新,同年10月正式對外開放,並被四川省政府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故居大門懸掛着「陳毅故居」金漆大字匾額,兩側是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著名書法家趙朴初先生撰寫的楹聯:「直聲滿天下,功勳炳世間」。這是對陳毅元帥一生的精當評價。跨進故居大門,來到庭院,兩側是花圃。這裡過去是盛夏納涼的地方。院中有尊漢白玉陳毅與夫人張茜的石雕像。

出故居大門前行200米左右,就到了陳毅故居文物陳列館。它建於1986年,占地6500平方米,建築面積21000平方米,是中國古典式庭院建築風格,古樸典雅,美觀大方。

大門掛着「陳毅故居文物陳列館」的匾額。其中鄧小平同志手書的「陳毅故居」四個大字剛勁豪放,另人注目。

進大門正前方,一尊高2.6米,重500公斤的陳毅銅像屹立在院中。這是由四川美術學院教授設計,四川省金屬回故里用公司於1988年鑄成的銅像,他右手扶杖,左手挽衣,兩眼凝視前方,風塵僕僕回到故鄉,栩栩如生的展現了陳毅元帥1959年會收鄉時的形象[2]。院內培植多種名貴花木,假山造型奇巧秀美,名人詩碑型美藝精。內社五個展廳分別展示陳毅元帥青少年時期和生平革命活動的照片,還保存大量的珍貴文物史料,陳列着全國各地的名人題詞書畫等。

2006年05月25日,陳毅故居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視頻

陳毅故居 相關視頻

紅色旅遊——陳毅故居
實拍四川資陽樂至陳毅元帥故居

參考文獻

  1. 成都紅色拓展培訓基地——陳毅故居 ,搜狐,2018-09-18  
  2. 暢遊在陳毅故里,四川在線,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