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馬

圖片來自新浪

科學分類

  動物界 Animali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哺乳綱 Mammalia

  奇蹄目 Perissodactyla

  馬科 Equidae

  馬屬 Equus

  阿拉伯馬Equus ferus caballus

阿拉伯馬[1] 馬的頭形獨特,尾巴高聳,容易分辨,分散在世界各地,包括英國澳洲歐洲南美洲及其起源地中東。阿拉伯馬是世界上古老名貴的馬種。考古學發現它們源於4500年前,原產於阿拉伯半島。在乾旱少雨、食物匱乏的條件下,經長期精心選育而成。該馬對世界上許多優良馬種的形成起過重要作用。英純血馬、奧爾羅夫馬、莫爾根馬等,都含有阿拉伯馬的血液。

體型特徵

阿拉伯馬的頭部像楔子,前額闊,有大的眼睛及鼻孔,吻小,有明顯的凹下形狀。很多阿拉伯馬在眼睛間有細小的前額凸,可以令靜脈竇加大,幫助牠們在乾旱的沙漠生活。牠們的頸部彎曲,喉勒上的氣管很大。最優質的阿拉伯馬有很長的喉勒,可以提供馬勒足夠的靈活性。

阿拉伯馬的臀部較長及平,尾巴高聳。優質的阿拉伯馬的臀部很深及起角,肩膀向上。大部份阿拉伯馬都有短小的身體。一般的阿拉伯馬有6節腰椎及18對肋骨,但有一些卻只有5節腰椎及17對肋骨,故細小的阿拉伯馬都能輕易的背上重物。牠們的骨頭緊密及強壯,腳掌健全,及有好的馬蹄壁。牠們有好的耐性。在國際水平的賽事中,牠們都是主要的馬種。阿拉伯馬後肢肌肉強壯,適合競技,也有肌肉較長及幼適合耐力賽或賽馬的品種。

體形

阿拉伯馬的標準高度是14.1-15.1手寬(即約1.4-1.5米)。無論任何高度的阿拉伯馬都分類為,而非PONY小馬

性情

幾個世紀以來,沙漠中的阿拉伯馬都與人類有聯繫。獲加獎的戰馬有時會為保障及防盜的緣故而留在主人的帳棚裡,與主人們一同生活。擁有美好體態的馬種才可以繁殖。阿拉伯馬的性格溫和,是其中一種適合展示給兒童的馬種。

阿拉伯馬與一些適合奔馳的品種,如純種馬柏布馬,同屬熱血種。阿拉伯馬的敏感性及智力令牠們學習得很快及容易與騎者溝通。但是,牠們也很易染上惡習,且不能忍耐不當的訓練。

分佈區域

分佈於英國美國埃及波蘭等國。中國於1934~1937年間,從原產地直接引入阿拉伯馬40匹,養於貴州清鎮馬場。同蒙古馬雜交得一、二代雜種, 收效良好。1949年後,純種阿拉伯馬, 因嫌其體型過輕不適合挽用而消失。中國又於1993年引入了一批阿拉伯種馬。

品種起源

阿拉伯馬起源的權威認定沒有一致的共識,考古學家在挖掘化石、掀開歷史真相的過程中,不斷有新的發現,並且顛覆原有的想法。有一種論調認為它們的祖先應該是敘利亞北邊、土耳其南部甚至東邊山麓的野生馬。主要的理由是:肥沃月灣北緣包括伊拉克以及沿着佑發拉底河,越過西奈半島,直到埃及沿岸這一帶,氣候溫和多雨提供了原生野馬理想的生存環境。另一派說法的歷史學家則相信它們來自阿拉伯地區的西南部,因為三大河床孕育了豐富的天然野草,足以供養這些未馴服的動物。 因為阿拉伯半島的內陸有將近一萬年的乾旱,馬兒們很難甚至不可能,不靠人類的幫助得以存活。公元前3500年貝多因人開始馴養駱駝當成交通工具,也提供他們於公元前2500進入阿拉伯中部地區,並且能夠在這樣險惡環境中求生存的基本條件。同一時期,他們就帶着原始阿拉伯馬。勿庸置疑地,今日所有的歷史記載證明了,它們就是現代阿拉伯馬的原生種。在公元前1500年,東方的民族擁有充滿神秘感的熱血馬, 應該就是後來世界聞名的阿拉伯馬的先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