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國旗原圖鏈接來自 xlbk 的圖片

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西班牙語:República Árabe Saharaui Democrática) 通稱西撒哈拉,是一個位於北非西撒哈拉地區的阿拉伯國家。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聲稱擁有整個西撒哈拉地區的主權,但目前只能控制有關領土的1/3,其餘領土被摩洛哥王國所控制和劃分為摩洛哥的「蓋勒敏-塞馬拉大區、阿尤恩-布支杜爾-薩基亞-阿姆拉大區、達赫拉-黃金谷地大區」。

古代

公元7世紀,阿拉伯人進入西撒哈拉地區。15世紀中葉,葡萄牙人入侵此地。19世紀,西班牙人也開始入侵西撒哈拉,於1886年將之劃為西班牙保護國。

現代

1958年,西撒哈拉被改設為撒哈拉省,隸屬於西屬西非。然而,西班牙在該地區的殖民統治遭到阿爾及利亞、摩洛哥以及毛里塔尼亞等三國的反對。

1973年5月,在阿爾及利亞的支持下,薩基亞阿姆拉和里奧德奧羅人民解放陣線(簡稱「波利薩里奧陣線」或「西撒人陣」)宣布成立,同時決定通過武裝鬥爭爭取西撒哈拉獨立。

1975年11月,摩洛哥組織綠色進軍,35萬名志願者開進西撒哈拉。11月14日,西班牙、摩洛哥、毛里塔尼亞三國簽訂《馬德里協議》,規定西班牙必須最遲於1976年2月26日撤離西撒哈拉。

1976年2月,西班牙履行協議,開始陸續地將其軍隊全數撤出西撒哈拉。隨即摩洛哥便與毛里塔尼亞簽訂了瓜分西撒哈拉的協定:摩占領北部17萬平方公里、毛占領南部9萬平方公里,但此舉遭到了西撒哈拉波利薩里奧陣線的強烈反對和阿爾及利亞的強烈譴責。1976年2月26日,西班牙軍隊全部撤出西屬撒哈拉。1976年2月27日,波利薩里奧陣線在西撒哈拉的比爾萊赫盧宣布成立撒哈拉阿拉伯民主共和國,而其政府後來則臨時設立於阿爾及利亞廷杜夫省南部的撒哈拉難民營內,但是法律規定撒哈拉阿拉伯民主共和國的首都仍為西屬撒哈拉時期的首府阿尤恩。此後,波利薩里奧陣線和摩洛哥的武裝衝突不斷發生。

1979年8月,由於無法抵禦波利薩里奧陣線游擊隊的進攻,毛里塔尼亞放棄對西撒哈拉的領土要求,主動退出西撒戰爭,而摩洛哥則趁機占領了原來的毛占區,並不斷向西撒腹地推進[1]

1984年,波利薩里奧陣線領導下的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加入非洲團結組織,而摩洛哥則為此退出該組織。

1987年,摩洛哥幾乎控制了西撒哈拉的大部分領土。與此同時,摩洛哥逐漸在西撒建立起6道總長達2,720公里的防禦牆,並派遣軍隊駐守和設立相應的行政管理機構。

1991年,摩洛哥和波利薩里奧陣線同意了聯合國的停火解決計劃。相關的公民投票原定於1992年舉行,但隨後很快陷入了停頓狀態。1997年,雙方達成休士頓協議,預定在1998年舉行公民投票,但在摩洛哥反悔之下未實現。

2007年4月,摩洛哥推出西撒哈拉自治計劃,希望以此重啟西撒哈拉問題和談進程,但遭到了波利薩里奧陣線的堅決反對。波利薩里奧陣線聲稱摩洛哥當局在其控制的西撒哈拉地區侵犯當地居民人權,並譴責摩洛哥官方的阿拉伯馬格里布通訊社蓄意醜化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的國際形象。

2009年4月30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聯合國大會第1871號決議,將聯合國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團任期從即日起延長1年。決議說,安理會歡迎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同意舉行小型的非正式會談,為第五輪談判作準備。

2010年2月10日至11日,西撒哈拉問題有關各方已同意在美國紐約州西徹斯特郡舉行非正式談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西撒哈拉問題特使克里斯托弗·羅斯主持了此次談判,西撒哈拉地區衝突方——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波利薩里奧陣線),以及阿爾及利亞和毛里塔尼亞的代表出席。

同年11月,西撒哈拉問題第三次非正式會談在紐約長島舉行。與會各方進行了「廣泛、坦誠」的會談,但並未取得實質進展。12月16日至18日,西撒哈拉問題第四次非正式會談在紐約長島格林特里舉行。談判結束後發表的公報說,西撒拉問題衝突雙方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拒絕將對方提議作為未來談判的唯一基礎[2]

2011年1月21日至23日,西撒哈拉問題第五次非正式會談在美國紐約州長島舉行。會談結束後發表的公報稱,西撒哈拉問題衝突雙方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陣線分歧嚴重,仍拒絕將對方提議作為未來談判的唯一基礎,西撒哈拉問題的解決依舊毫無進展。同年,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將臨時首都由比爾萊赫盧遷至提法里提。

視頻

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國 相關視頻

走進西撒哈拉,揭開神秘原始部落的面紗

參考文獻

  1. 西撒哈拉歷史的簡介,搜狐,2018-01-07
  2. 西撒哈拉問題,大馬經濟網,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