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富汗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富汗歷史文字記載可以追溯至約公元前500年的阿契美尼德王朝,而考古證據顯示公元前3000年至2000年間已有城鎮文化出現。亞歷山大大帝及其馬其頓軍隊在公元前330年征服波斯帝國後,征服了阿富汗[1]。阿富汗曾是不少強大帝國的首都所在地,包括大夏、貴霜帝國、貴霜-薩珊王朝、喀布爾-夏希王朝、薩法爾王朝、薩曼王朝、伽色尼王國、古爾王朝、卡爾提德王朝、帖木兒帝國、蒙兀兒帝國、漢達基王朝和杜蘭尼王朝。阿富汗位於許多移民和貿易路線上,因此被稱為「中亞繞道」,那些路線從兩河流域經伊朗高原,從印度河流域通過興都庫什山脈,從遠東到塔里木盆地和從毗鄰的歐亞草原。

中亞人被認為是從公元前20世紀抵達阿富汗,放棄原本的語言並組成新的普什圖語和達利語 。中東地區影響了阿富汗文化,印度教、祆教、馬其頓和佛教都在阿富汗消失了。有為的統治者使中世紀的阿富汗不但是一個軍事強國,還是一個文化強國,產生許多著名學者如伊本·西那和比魯尼等標誌性人物。

18世紀初,艾哈邁德沙·杜蘭尼效法米爾維斯·霍塔克,統一了阿富汗各部落並建立最後一個杜蘭尼王朝。阿富汗在三次英阿戰爭中三次獲勝,保持阿富汗的獨立。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企圖組織一個親蘇政府的阿富汗,但各派系的反抗使蘇軍大受打擊而撤出。2001年911事件爆發,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使阿富汗從塔利班的統治下解放,計劃剷除恐怖組織並重建阿富汗為一個現代國家,然而阿富汗仍然貧困且為毒品大國,在山區與美軍持續進行游擊戰,美軍主力因不堪壓力而撤軍,但恐怖組織威脅下,至今仍需要駐留部分美軍駐在阿富汗以維持治安,反恐戰爭衝突並未有得到解決。總觀近代以來,英美蘇各國列強多次入侵均告失敗,因此阿富汗被稱為「帝國的墳墓[2]」。

史前歷史

考古學家在阿富汗發現了不少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的文物,約50,000年前已有人定居,並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農業社會之一。約公元前3000年已出現具規模的城鎮,在南方坎大哈省的遺址中出土了很多陶器、斧頭、匕首和各種飾品,說明這裡已經從農耕村落演變成城市文明。

約公元前2000年,南方的文化開始衰落,北方的文化卻發展起來。考古學家在馬扎里沙里夫附近發現了幾十個農牧者定居點,有多個灌溉水渠,說明這已形成綠州農業,而手工業發展亦相當發達。此外還發現了大量鐵製的手工產品如斧頭、鐮刀、飾品等,以及各式各樣的武器如箭、戰斧等,說明這裡可能處於衝突的年代。

視頻

阿富汗歷史 相關視頻

阿富汗概況及簡介
阿富汗戰爭稀有的錄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