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火長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火長城英語:Great Firewall,常用簡稱:GFW,中文也稱中國國家防火牆,中國大陸民眾俗稱牆、網絡長城、功夫網等等),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其互聯網邊界審查系統(包括相關行政審查系統)的統稱。此系統起步於1998年,其英文名稱得自於2002年5月17日Charles R. Smith所寫的一篇關於中國網絡審查的文章《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取與Great Wall(長城)相諧的效果,簡寫為Great Firewall,縮寫GFW。隨着使用的拓廣,中文「牆」和英文「GFW」有時也被用作動詞,中國網友所說的「被牆」即指網站內容被防火長城所屏蔽或者指服務器的通訊被封阻,「翻牆」也被引申為突破網絡審查瀏覽中國大陸境外被屏蔽的網站或使用服務的行為[1]

簡介

一般情況下,中國國家防火牆,即防火長城,主要指中國政府用於過濾互聯網國際出口上內容的軟硬件系統的集合。例如中國政府將查獲的特定網點阻斷,造成大家所熟知的連線錯誤現象,因此防火牆不是中國特有的一個專門單位,是由分散部門的各服務器和路由器等設備,加上相關公司的應用程序所構成,是一個軍民合作的大型信息管制系統,世界其他一些國家也存在網絡審查,不過其審查對象、規模、執行主體等均與中國的審查機制有着相當大的不同(參見:互聯網審查),例如僅止於金融洗錢、國際詐騙等犯罪行為,或者僅審查兒童色情相關。而防火長城的作用是監控所有經過國際網關的通訊,對認為不符合中共官方要求的傳輸內容,進行干擾、阻斷、屏蔽。由於中國網絡審查廣泛,中國國內含有「不合適」內容的網站,會受到政府直接的行政干預,被要求自我審查、自我監管,乃至關閉,故防火長城主要作用在於分析和過濾中國境外網絡的信息互相訪問。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前校長方濱興是防火長城關鍵部分的首要設計師,被稱為中國國家防火牆之父。

然而,防火長城對網絡內容的審查是否沒有限制和不違反言論自由,一直是受爭議的話題,官方說辭也相當籠統。有報告認為,防火長城其實是一種圓形監獄式的全面監控,以達到自我審查的目的。而中共當局一直沒有正式對外承認防火長城的存在,如當有記者在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問及互聯網封鎖等問題的時候,發言人的答案基本都是「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互聯網發展,依法保障公民言論自由,包括網上言論自由。同時,中國對互聯網依法進行管理,這符合國際慣例。」方濱興曾在訪談中被問及防火長城是如何運作的時候,他指這是「國家機密」。不過2015年1月與官方有密切關係的《環球時報》則發布報道曾公開宣揚其存在[2]

在中國大陸民眾內部,由於內部蓬勃的互聯網企業,牆的存在感也逐漸被忽略,經過18個月的調查研究後,北京大學斯坦福大學兩名經濟學家在2018年得出了結論,中國大學生對於獲取未經審查的政治敏感信息漠不關心。他們給北京兩所大學的近1000名學生提供了能夠繞過審查的免費工具,但發現近半數學生並沒有使用它。在那些使用了的學生中,幾乎沒人花時間瀏覽遭到屏蔽的外國新聞網站金盾工程。

中國還有一套公開在公安部轄下的網絡安全項目——金盾工程,其主要功能是處理中國公安管理的業務,涉外飯店管理,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等,所以金盾工程和防火長城的關係一直沒有明確的認定。

視頻

防火長城 相關視頻

航拍中國第一季:馬頭牆居然還是名副其實的防火牆?
美媒警告:印度對中國豎防火牆可能適得其反,將付長期戰略代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