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聞發布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聞發布會( News Release Conference ),是政府或某個社會組織定期、不定期或臨時舉辦的信息和新聞發布活動,直接向新聞界發布政府政策或組織信息,解釋政府或組織的重大政策和事件。 新聞發布會是社會組織在發生重大具有積極影響的事情時,向新聞界公布信息,藉助新聞提升該組織或者與該組織密切相關東西的形象的會議。2020年10月30日上午,首場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舉行,介紹和解讀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1]

[]

主要特點

新聞發布會通常有正規的形式,符合一定的規格,根據發布會所發布的內容精心選擇召開的時間和地點;邀請記者、新聞界(媒體)負責人、行業部門主管、各協作單位代表及政府官員參加,實現了時間集中、人員集中、媒體集中,通過報刊、電視、廣播、網站等大眾傳播手段的集中發布,迅速將信息擴散給公眾。新聞發布會通常由新聞發言人自己主持,即承擔發布會活動中的新聞發布、點請記者提問、回答問題等所有環節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布會1.正規隆重:形式正規,檔次較高,地點精心安排,邀請記者、新聞界(媒體)負責人、行業部門主管、各協作單位代表及政府官員。2.溝通活躍:雙向互動,先發布新聞,後請記者提問回答。3.方式優越:新聞傳播面廣、報刊、電視、廣播、網站,集中發布(時間集中,人員集中,媒體集中),迅速擴散到公眾。新聞發布會的時機與主題:(1)恰當的時機:事件前一個月或兩個月左右,如滑雪節12月5日召開,10月中旬召開新聞發布會。(2)合適的主題:主題應集中、單一,不能同時發布幾個不相關的信息。新聞發布會、媒體報道、新聞稿發布等向來是企業產品推廣、市場公關必備手段

時間安排

新聞發布的時間通常也是決定新聞何時播出或刊出的時間。因為多數平面媒體刊出新聞的時間是在獲得信息的第二天,因此要把發布會的時間儘可能安排在周一、二、三的下午為宜,會議時間保證在1小時左右,這樣可以相對保證發布會的現場效果和會後見報效果。發布會應該儘量不選擇在上午較早或晚上。部分主辦者出於禮貌的考慮,有的希望可以與記者在發布會後共進午餐或晚餐,這並不可取。如果不是歷時較長的邀請記者進行體驗式的新聞發布會,一般不需要做類似的安排。有一些以晚宴酒會形式舉行的重大事件發布,也會邀請記者出席。但應把新聞發布的內容安排在最初的階段,至少保證記者的採訪工作可以比較早的結束,確保媒體次日發稿。在時間選擇上還要避開重要的政治事件和社會事件,媒體對這些事件的大篇幅報道任務,會沖淡企業新聞發布會的傳播效果。

地點現場

場地可以選擇戶外(事件發生的現場,便於攝影記者拍照),也可以選擇在室內。根據發布會規模的大小,室內發布會可以直接安排在企業的辦公場所或者選擇酒店。酒店有不同的星級,從企業形象的角度來說,重要的發布會宜選擇五星級或四星級酒店。為了體現權威性,可在人民大會堂等權威場所舉行(由於審核程序繁瑣,企業可委託專業策劃公司全程策劃籌辦)酒店有不同的風格,不同的定位,選擇酒店的風格要注意與發布會的內容相統一。還要考慮地點的交通便利與易於尋找。包括離主要媒體、重要人物的遠近,交通是否便利,泊車是否方便等。發布方在尋找新聞發布會的場所時,還必須考慮以下的問題:1.會議廳容納人數、主席台的大小、投影設備、電源、布景、胸部麥克風、遠程麥克風、相關服務如何、住宿、酒品、食物、飲料的提供、價錢是否合理、有沒有空間的浪費等2.背景布置。主題背景板,內容含主題、會議日期,有的會寫上召開城市,顏色、字體注意美觀大方,顏色可以企業VI為基準。酒店是否會代為安排。3.酒店外圍布置,如酒店外橫幅、豎幅、飄空汽球、拱形門等。酒店是否允許布置。當地市容主管部門是否有規定限制等。4.擺放方式:發布會一般是主席台加下面的課桌式擺放。注意確定主席台人員。需擺放席卡,以方便記者記錄發言人姓名。擺放原則是「職位高者靠前靠中,自己人靠邊靠後」。5.很多會議採用主席台只有主持人位和發言席,貴賓坐於下面的第一排的方式。一些非正式、討論性質的會議是圓桌擺放式。6.擺放回字型會議桌的發布會也出現的較多,發言人坐在中間,兩側及對面擺放新聞記者坐席,這樣便於溝通。同時也有利於攝影記者拍照。7.注意席位的預留,一般在後面會準備一些無桌子的坐席。

注意事項

策劃在做新聞發布會策劃之前,公關公司要對新聞媒體議程(媒體的采前會、編前會)、新聞傳播途徑、新聞話題設置、公眾輿論走向、媒體運作機制有深刻理解,同時對新聞發布會主辦方所在行業背景、產業動向、競爭對手傳播策略有着透徹的分析和把握,具備這些專業知識,才能策劃出好的新聞事件,達到好的傳播效果。但是,要吸引公眾關注首先在形式和內容上要引起媒體興趣。新聞發布會一、借勢當前公眾關注的新聞事件,迎合新聞熱度,釋放相關性話題。二、借明星、大腕助陣。三、結合宏觀背景、產業背景、行業背景,為新聞發布會造勢,為媒體提供更多新聞由頭和報道角度。誤區誤區之一:沒有新聞的新聞發布會。有些企業似乎有開發布會的嗜好,很多時候,企業並沒有重大的新聞,但為了保持一定的影響力,證明自己的存在,也要時不時地開個發布會。造成的後果是,企業雖然花了不小的精力,但幾乎沒有收成。新聞性的缺乏使得組織者往往在發布會的形式上挖空心思、絞盡腦汁,熱鬧倒是熱鬧了,效果卻未見得理想,如果過於喧賓奪主,參會者記住了熱鬧的形式,卻忘記了組織者想要表達的內容。誤區之二:新聞發布的主題不清。 從企業的立場出發,主辦者恨不得把它的祖宗八代的光榮史一股腦端上去,告訴人家什麼時候得了金獎,什麼時候得到了認證,什麼時候得了第一,什麼時候捐資助學。但是偏離了主題的東西在媒介眼中,形同廢紙。又有的企業在傳播過程中,生怕暴露商業機密,凡涉及到具體數據時總是含含糊糊一談到敏感話題就「環顧左右而言他」,不是無可奉告就是正在調查。這樣一來,媒體想知道的,企業沒辦法提供;媒體不想搭理的,企業又喋喋不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