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曬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曬霜(英語:sunscreen)是防止皮膚紫外線曬傷的護膚品[1]。有不同的防禦指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指在一段情況下可延長避免曬傷的時間。如用SPF4太陽油,則在每平方公分的皮膚塗抹有2毫克防曬乳的情況下,可以延長4倍的曬傷時間,本來一小時便會曬傷的皮膚,可以受保護多至4小時;亦能夠阻隔75%的UVB (算法: (SPF-1)/SPF)。防曬黑係數(protection factor for UVA)則為評估防曬劑對UVA的防曬能力指數。

亦有醫學報告指出,防曬霜一般不能夠完全隔掉紫外線,紫外線還是可以繼續穿透這層防曬產品。因此最好先用抗氧化產品,以中和自由基,同時幫助膠原蛋白生成.

組成

防曬乳含有下列中一項以上的成分[2]:

  • 如同有機化合物吸收紫外線的有機微粒,其中含有多重的生色團分子,能像無機微粒反射或分散一部分光線,且相較於有機化合物有結構上的差異,如Tinosorb M。(化學性+物理性)

紫外線的減弱效力受到其顆粒大小極大的影響,因此成分通常微粒化至200納米以下,以確保一定程度的吸收效果。此種防曬模式中90%紫外光被吸收(化學性防曬),其餘10%則被反射(物理性防曬)。

使用方法

防曬很重要,但這並不意味着365天都一定要塗防曬霜。因為防曬可以分為「硬防曬」和「軟防曬」兩類:

硬防曬指使用防曬服、防曬傘、遮陽帽、面罩、長袖衣褲等,通過物理防曬方法來直接阻擋紫外線。購買此類產品時,要注意標籤上是否標有國家標準的編號GB/T 18830-2009和UPF值[3]。通常建議選擇UPF≥40的產品。

軟防曬指使用防曬霜或含有防曬霜的化妝品,只要塗抹到位,更好地貼合肌膚,就能全方位覆蓋皮膚,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刺激。買防曬霜,要注意SPF值和PA值[4],防曬傷看SPF,防曬黑看PA。

具體選擇哪種方式,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判斷。想要達到更好的防曬效果,硬防曬 + 軟防曬才是硬道理。

曬傷修復

長時間紫外線照射後,皮膚會出現紅腫、刺痛、瘙癢、脫皮等現象,此時要趕快施救,減緩皮膚進一步損傷。

輕微曬傷。皮膚輕微發熱發紅,可用乾淨的紗布蘸冰水濕敷,或將濕毛巾裝在保鮮袋裡,放入冰箱冷凍5分鐘後,將毛巾取出,敷在皮膚發紅部位,直到皮膚恢複本來的顏色和溫度。

中度曬傷。皮膚明顯紅腫,局部疼痛,可先用冰水冷敷,直到肌膚感覺舒服為止。或將食醋與水按1:1的比例,倒進噴壺中搖勻,噴於曬傷處,會有輕微疼痛感,但紅腫也會有所緩解。

嚴重曬傷。皮膚熱得發燙、疼痛、瘙癢,並伴有水泡、脫皮,應避免摩擦皮膚使水泡破裂。為防止感染,千萬不要用手撕去脫皮,也別用高於37℃的水洗臉、沖澡。否則,只會加重脫皮,可服用抗過敏藥減輕水腫和瘙癢,也可將維生素E膠丸切開,將其中的油狀物,塗於曬傷處,可加快曬傷的皮膚康復。

若經過以上步驟處理後,仍然感覺有瘙癢、刺痛感,說明曬傷程度較嚴重,應儘快到正規醫院就診,根據病情採取相應藥物或處理措施[5]

視頻

防曬霜 相關視頻

先塗BB霜還是防曬霜?大部分人做錯了,難怪效果不好還曬黑了
多數人不知道,塗防曬霜必須要避開1個點,錯了一步就毀了整張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