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阜寧大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阜寧大糕

中文名稱:阜寧大糕

外文名稱:Funing big cake

別       稱:玉帶糕

產       地: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

特       點:上口香甜、滋潤細軟

原       料:主要以糯米粉精製

阜寧大糕,阜寧地區漢族糕類佳品,又名玉帶糕。產於中國散文之鄉[1]——江蘇省鹽城市阜寧縣,糕片白如雪,柔如雲,卷得起、放得開,上口香甜、滋潤細軟、營養豐富、老幼皆宜。主要以糯米粉精製而成。阜寧大糕,十分美味。主要以糯米粉精製而成。

簡介

阜寧大糕,已有400多年歷史,糕片白如雪,薄如紙(單片可點燃),甜如蜜,柔如雲,上口香甜、滋潤。主要以糯米粉精製而成,其白如雪、軟如棉、薄如紙、甜如蜜。象徵着大吉大利、步步登高的祝福[2],深受人們喜愛。

文化習俗

中國很多地區都有過登高節的習俗,阜寧.射陽及周邊一帶在新年以及婚慶佳節都也要借阜寧大糕祈福,含有步步高升之意。且在大年初一有不吃大糕不能說話這一習俗[3]

製作工藝

阜寧地區民間美食師傅總結了地方做大糕的經驗,選用優質糯米、純淨白糖、精製油脂及高級蜜餞,按其比例加工而成。

先將上等的整齊糯米在溫水中浸泡一天一夜撈起,在熱鍋里爆炒後篩淨,讓它又脆又白,然後粉碎成細粉;再與洗過的青菜或漲飽水的蠶豆放在一起,不斷勻拌一晝夜,使米粉均勻窨水,乾濕合適。兩次過篩後,再與攪拌成漿糊狀的白糖液,適量的麻油花生油等來回拌勻,中間放進青梅、紅綠絲、桂花、青果等蜜餞配製成的芯子,做成長方形糕坯,在溫水中適當加熱燉後,放進籠中蒸煮,並焐一晝夜,然後就可切成薄片包裝。其條形完整,稜角清晰,厚薄均勻,大小一致。

主要產品

阜寧大糕系列產品有:

條裝大糕300g 統一規格【喜事用】[4]

休閒散稱阜寧大糕 絕大多數廠商都生產 【主流】

多口味散稱阜寧大糕 【芝麻麻油葡萄乾椰奶為主】

禮盒裝阜寧大糕

食用方法

1. 撕成薄片後直接享用。如果不撕,幾片一起咬,會失去其「軟如綿」的口感,也有失文雅。

2. 撕成薄片後用適量開水泡成米糊後食用。如果不撕就泡,大糕吸水不均勻,容易出現「硬心」。此法尤其適合嬰幼兒和老年人。

3. 撕成薄片後油炸。大糕一放入熱油便會變得非常軟,這時只要用竹筷沿中部夾一下,原來的片狀就會變成美麗的蝴蝶結,等大糕稍微變黃就夾出來,放在盤中涼一涼就可以吃了。

另外,阜寧大糕放久了水分會丟失,不好撕,也影響口感,所以應該密封保存。

大糕剛出爐時是最好吃的,真正「白如雪,薄如紙,軟如綿,甜如蜜」,因此,儘快享用美味才是上策。

乾隆御贊

乾隆年間,乾隆南巡江南,住宿淮安府,阜寧縣令以糕點進貢皇帝,乾隆吃後,讚不絕口,賜名「玉帶糕」[5]

視頻

阜寧大糕 相關視頻

阜寧大糕介紹片
阜寧大糕

參考文獻

  1. 中國散文學會授予阜寧縣「散文之鄉」稱號,中國作家網,2007-5-22
  2. 平步青雲、步步登高--阜寧大糕,新浪博客,2015-12-25
  3. 阜寧大糕,古建中國網,2017-08-14
  4. 阜寧大糕,江蘇美食網,2018-06-15
  5. 乾隆御賜」玉帶糕,梧桐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