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梅是龍腦香科喬木,高達30m,胸徑達1.2m。樹皮青灰色。幼枝和嫩葉密被星狀毛。聚傘圓錐花序,花小,白色。果近球形,具2長3短由萼片增大的翅。僅分布于海南,生於海拔3-4m的海灘直至海拔900m的博士瘠薄山坡,以海拔200-500m處較為普遍。泰國、台灣、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也有分布。國家三級保護漸危種。 [1]

青梅特性

青梅性味甘平、果大、皮薄、有光澤、肉厚、核小、質脆細、汁多、酸度高、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具有酸中帶甜的香味,特別是因其富含果酸及維生素C,其半成品----乾濕梅富有彈性,呈淡黃色,加工時果皮不易開裂,內含物不易流失,且醃製過程中只需加適量食鹽而不需添加其他任何添加劑就可達到保質期12個月以上,品質超過日本盛行的南高梅,符合日本的國家醃製標準,深受日本市場歡迎,被譽為「涼果之王」、「天然綠色保健食品」。

青梅較適種於亞熱帶夏濕冬干、溫暖濕潤的氣候,是生長於夏濕地帶的喜光植物;開花期和幼果期對溫度要求特別嚴格,開花期要求15℃以上的天數達到30%;它的生長和結果要求有適度的雨量,一般年降雨量在800-2000mm青梅才能良好地生長、結果;青梅生長對土壤要求為土層深厚、地下水位低、排水性能良好的壤土、砂壤土及粘壤土。 青梅果形近圓形,果皮色澤為淺黃綠色,色澤均勻,二級品的果皮色澤允許少量紅暈;國內同類產品一般是果形橢圓形,果皮淺青綠色,成熟果黃色,向陽面具有紅暈,呈淡赤褐色至深紅色,果肉淡黃色,單果重平均28克,果肉厚、核小,可食率>89%,果肉細脆,香氣醇厚,風味獨特,酸中帶甜,國內同類產品味微苦或微澀。青梅含可溶性固形物7.0%,總酸量>4.3%,富含多種微量元素、氨基酸、微生素C。[2]

功效作用

生津止渴-青梅味酸,具有生津止渴和開胃解郁的功效,食用青梅或者青梅製作的干製品或青梅果脯蜜餞等都能刺進味覺,使人有進食的食慾,對厭食、少食等有改善效果。

健胃消食-青梅是一種綠色水果,含有大量的有機酸,同時也含有大量的纖維素,使用後具有促進胃酸分泌和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能幫助消化食物,和改善胃腸道消化食物的能力,有健胃消食功效。

消除疲勞-青梅中維生素的含量較高,而且種類很豐富,還含有各種天然礦物質,可踧踖機體內的新陳代謝,能緩解消除疲勞。

消炎止瀉-青梅中含有多種有機酸,包括有枸櫞酸、單寧酸、酒石酸等,這些植物有機酸都具有殺菌作用,能抑制細菌的繁殖,提高腸道的殺菌作用,一定程度上具有消炎、止瀉作用。

減緩衰老-青梅及青梅製品能刺激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激素,這種激素被稱為「返老還童素」,它能促使血管及全身組織年輕化,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有減緩衰老的作用。

預防結石-青梅製品可以發揮預防結石的作用,從實驗中可以證實,血液中的鈣質一旦與檸檬酸結合,就很容易溶解,這樣就可以達到預防結石的效果。檸檬與橘子當中也含有檸檬酸,青梅製品(青梅精)的檸檬酸含量高達40%以上,因此最適合用來預防結石。再者,除了預防結石這外,青梅製品還有其他很多效用,因此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

預防癌症-青梅製品能夠逼迫癌細胞自殺,在癌症治療時,提供一臂之力。最新的實驗結果顯示,青梅製品不僅可以預防癌症,對於已經形成的癌細胞,也能夠使期滅亡。而且,不僅在利用老鼠、小白鼠所進行的動物實驗中,就連使用人類胃癌細胞所進行的實驗,也獲得優異的結果。

抗菌、驅蟲-青梅及其梅製品酸性較強,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多種細菌均有一定抗菌作用,對須瘡癬菌、絮狀表皮癬菌等真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時對蛔蟲活動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試驗證明,梅製品對膽囊有促進收縮和排膽作用,利於引流膽道的膽汁,減少和防止膽道感染,也可有利於減少蛔蟲卵的存在。除此還有一定的抗過敏和脫敏作用。[3]

營養價值

青梅營養豐富,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黃酮和鹼性礦物質等人體所必需的保健物質。其中含的蘇氨酸等8種氨基酸和黃酮等極有利於人體蛋白質構成與代謝功能的正常進行,可防止心血管等疾病的產生,因此,被譽為保健食品。

青梅中含有少量的植物油,全部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多不飽和脂肪酸所占的比例高於單不飽和脂肪酸,食用青梅能潤滑胃腸道,能促進排便,特別是對孕婦的便秘具有特效。

青梅中的礦物質含量很高,不僅含有量大比例合理的鈣和磷,同時也含有其他微量元素,能促進機體的生長和調節機體的體液酸鹼平衡的作用,能維持體液免疫和細胞的正常代謝的作用。

青梅中含有很豐富的纖維素,因此使的青梅具有調節胃腸的功效,能促進腸道的蠕動,再有青梅中的兒茶酸也具有調理腸道的作用,具有收縮腸壁的功效,對便秘有顯著的功效。

青梅所含的有機酸主要是檸檬酸、蘋果酸、單寧酸、苦葉酸、琥珀酸、酒石酸等,具有生津解渴、刺激食慾、消除疲勞等功效,尤其是檸檬酸含量在各種水果中含量最多,檸檬酸是人體細胞物質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酸類,它能促乳酸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體外,恢復疲勞,且有益於鈣的吸收。[4]

醃青梅

食材用料

青梅 適量

涼開水 適量

白糖 適量

鹽 適量

醃青梅的做法

  1. 青梅洗淨,去蒂
  2. 灑鹽,泡三天,去澀味
  3. 加入涼開水,浸泡,放置兩天
  4. 取出青梅,放在鍋中,讓它吹吹風曬曬太陽
  5. 準備好一個消毒好的玻璃罐,放糖或者放鹽,看個人口味;[5]

開發利用

青梅是營養素含量全面、合理、具有多種醫療保健功能的食品,屬於藥食兩用食品類。青梅因其鮮果太酸,除少量供鮮食外,絕大多數供加工成果脯、蜜餞、藥材和保健食品、美容品等,青梅開發潛力巨大,有以下開發途徑:

鹽漬類製品

包括鹹水梅、梅胚、咸梅乾等。青梅經鹽漬即成鹹水梅,鹹水梅經曬乾至含水52%左右即成梅胚,又稱乾濕梅或半乾梅,將鹹水梅完全曬乾即成咸梅干,是出口的主要型態。

蜜餞類製品

梅果蜜餞是青梅加工的傳統產品,包括蜜梅、酥梅、話梅、陳皮梅、五香梅等,消費市場廣,深受大眾的歡迎。 梅飲料製品

從市場形勢分析,近兩年來,日本、韓國的消費者喜歡飲用純青梅汁或以青梅汁兌其它飲品(如酒、果汁飲料等),且作為高尚飲品。國際市場對青梅濃縮汁質量要求很高,主要指標有:濃度66±10Brix,含酸量為33-38%,pH2--3,稀釋至60Brix時透光率為85%以上,氨基態氮含量為14mg/100ml-18mg/100ml。青梅濃縮汁是國際市場需求新動向。

梅酒類製品

青梅以青梅為原料,利用現代生物技術,經發酵特殊工藝釀製,精心勾兌調味而成的發酵酒。發酵酒又分青梅全果發酵和青梅純汁發酵,保持了青梅的原有風味及發酵產出的風味。青梅酒生產尚可採用糧食酒直接浸泡青梅果製作而成,果於酒中。梅酒在其人體保健功能、口感、色香味等方面均有其獨到之處,足可與葡萄酒相媲美,具有拓展出口外銷市場和國內果酒市場的潛力。

熏制類製品

此類製品包括烏梅、藥用梅粉劑等。烏梅通常是選用含酸量高的青梅,通過曬乾、熏乾等干制而成,呈黑褐色,味極酸。烏梅在藥用上可以用於治喉痛、咽炎、慢性腹瀉、痢疾、腸炎、喘咳、小兒盜汗、崩帶漏下,另外還可鎮嘔、驅蛔蟲等。烏梅在醫藥上一方面用作中藥材臨床應用;另一方面利用烏梅為原料製成的「虎杖沖劑」、「烏梅安胃丸」、「烏梅飲」等藥品達二十多種。 護膚美容製品

青梅加工中的烏梅干能使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激素,腮腺激素具有使血管及全身組織年輕化作用,並能促進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有美肌、美發效果。

養生梅醋

將青梅加食鹽醃製,控出梅滷汁,然後採用電滲析法減少鹽分,再添加食醋及蜂蜜等按比例調配,注意 最合理的梅滷汁和食醋以及蜂蜜等的比例。該品具有開胃健脾、消除疲勞、美容養生、抗衰老等作用,尤其適合中老年腦力工作者的日常保養飲用。

青梅保健口服液

梅胚經熱水浸漬,提取青梅有效萬分,與蜂蜜混合,使蜂蜜的滋養性和青梅的保健性相融合,再添加甜味料調整糖酸比,加熱升溫至65℃,保持30min後裝瓶封口,經殺菌即得成品。該品適合於糖尿病、肥胖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及低熱量攝入者。

青梅丸

選用黃熟梅為原料,取核、搗漿,配以羅漢果等中草藥,待熬製成膏狀,然後成型包裝。該品主要利用青梅、羅漢果等具有的開胃健脾、解酒曖血之功效,故可開發成飲酒伴侶,適合於喜歡飲酒健身的消費者。


青梅的未來

青梅作為傳統的一種保健果品,具有進一步研究和開發利用的價值。其深加工、多層次加工,是青梅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之一。

青梅系列保健食品的開發,不僅能滿足國內外廣大消費者的需求,而且可以大大提高青梅的附加值,從而增加地方經濟和果農的收入,其市場消費前景廣闊。

青梅系列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還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尤其對不同人群的生理適性。此外,保健食品中的有效成份含量也需進一步進行定量分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