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溪[1]閩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位於中國福建省,河長294公里,流域面積16396平方公里,流域內降雨為福建省最多地區,其年徑流量佔閩江約1/3。

流源

上源有崇陽溪南浦溪松溪三個源流,其分別發源自武夷山仙霞嶺百山祖。其中崇陽溪與松溪在建甌交會後稱為建溪。在南平富屯溪沙溪匯合後稱為閩江

流域

建溪源頭在武夷山脈和仙霞嶺餘脈,建溪長度自南浦溪上游海溪源頭算起,位於仙霞嶺南側浦城縣忠信鄉關口村將軍山南坡。南浦溪與崇陽溪在建甌匯合後稱為建溪,松溪在建甌水西匯入。至延福門與沙溪、富屯溪匯合,注入閩江。建溪約占閩江流域面積的百分之廿六點八八。建溪通過崇安建陽浦城松溪政和建甌南平等七個縣市。

氣候

建溪流域位處於高雨地區,氣候溫和濕潤,年平均降雨量1800至2200毫米。年均流量每秒521立方公尺,年徑流量164億立方公尺,約占閩江總流量的三分之一,春夏季的徑流量占全年的百分八十左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