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江之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江之歌》 (電視紀錄片《話說長江》主題歌)。


長江,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走近她、感受她、讀懂她成為許多人心底的夢想。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發源青海省唐古拉山各拉丹冬雪山沱沱河,全長6211.31千米,流經11個省、市、自治區,注入東海。它源遠流長,與黃河一起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它是永遠值得讚頌的。[1]


長江之歌》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風靡全中國的大型電視紀錄片《話說長江》主題歌,王世光作曲,胡宏偉作詞,首唱者季小琴。全歌共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寫長江源遠流長、宏偉博大、多姿多彩,第二部分寫長江古老悠久、氣勢磅礴、力量無窮。這兩部分運用前後兩次出現的「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貫通起來,把長江源遠流長、歷史悠久、力量無窮、貢獻巨大融為一體,給讀者以強烈的藝術感染。這首歌旋律激昂,歌詞氣勢磅礴,通過對中國的第一長河——長江的描寫與讚美,表達了中國人民熱愛祖國的深厚情感。「長江之歌」題意是關於長江的歌,唱長江的歌,贊長江的歌。 [2]


2006年中央電視台的紀錄片《再說長江》,仍然以此曲為主題歌。[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長江之歌                 填詞         胡宏偉
                外文名稱         The song of the Yangtze River                 譜曲         王世光
                作為主題歌         電視紀錄片《話說長江》的主題歌                 演唱形式         領唱與混聲四部合唱


創作背景

1983年,25集《[[話說長江》曾在央視創下了40%的收視紀錄,是央視二十世紀80年代最受歡迎的電視紀錄片,體現了中國紀錄片的最高水準,也是迄今為止,中國紀錄片收視率最高的一部。1984年元旦,國內紀錄片最高收視就是《話說長江》創造的。


話說長江》沒有主題曲,《長江之歌》是借曲寫詞。很多觀眾都認為,20年來唱紅大江南北的《長江之歌》是《話說長江》的主題歌。原來,《話說長江》播出時,還沒有《長江之歌》。後來,央視向全國徵集歌詞,為原來的主題曲配上了歌詞,才有了《長江之歌》。


1984年元旦,東北瀋陽市。一個剛過而立之年的年輕人將一張參加《話說長江》的歌詞徵集明信片投入路旁的郵筒里。這年的3月中旬,年輕人被請到了中央電視台。原來,他那張明信片從4583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被選中了,但那時他本人對這一切還一無所知。24日晚,在中央電視台演播室內,《話說長江》專題音樂會的主持人陳鐸和虹雲走到台前,神秘地說:「可以告訴大家,現在主題歌的詞作者就在演播室里,」陳鐸和虹雲在眾人急切的目光里,不緊不慢地向觀眾席走去。他們在一個身穿軍裝的年輕人面前停了下來,說:「詞作者就是這位年輕的軍人——胡宏偉同志!做一下自我介紹吧!」剎那間,照相機、錄音話筒、錄像機都湊了過來。胡宏偉顯然一點精神準備都沒有,臉漲得通紅。他靦腆地說了一句:「我是瀋陽軍區歌舞團的創作員。」虹雲笑了,把話筒遞到他的嘴邊:「胡宏偉同志,大家肯定都想知道,您此時此刻有些什麼感想?」「我沒什麼準備,突如其來呵。我現在的心情,打個比方吧,就像一條剛剛走出山谷的小溪,來到大江邊。這裡的大江不是指別的什麼,就是在座的老前輩和年輕的同行,以及此刻正坐在電視機前和我們一同觀看晚會的千千萬萬的觀眾。」胡宏偉說。就在這一天後,隨着「你從遠古走來,巨浪蕩滌着塵埃……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的動人歌聲,胡宏偉的名字也為億萬國人所熟知。胡宏偉的作品在這次徵集活動中榮獲了最佳創作獎。


歌詞

                《長江之歌》

                你從雪山走來,

                春潮是你的風采;

                你向東海奔去,

                驚濤是你的氣概。

                你用甘甜的乳汁,

                哺育各族兒女;

                你用健美的臂膀,

                挽起高山大海。

                我們讚美長江,

                你是無窮的源泉;

                我們依戀長江,

                你有母親的情懷。

                你從遠古走來,

                巨浪蕩滌着塵埃;

                你向未來奔去,

                濤聲迴蕩在天外。

                你用純潔的清流,

                灌溉花的國土;

                你用磅礴的力量,

                推動新的時代。

                我們讚美長江,

                你是無窮的源泉;

                我們依戀長江,

                你有母親的情懷。

                啊!長江!啊!長江!


作者簡介

詞作者

胡宏偉1953年生於遼寧省瀋陽市。現為瀋陽軍區前進歌舞團副團長,文職大校軍銜;國家一級編劇;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遼寧省文聯委員;遼寧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遼寧省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

胡宏偉是一個「主旋律」的作家,他非常擅長寫大主題的歌,胡宏偉擅長美聲、民族風格的作品,很少寫通俗的歌曲。

1978年起從事專業歌詞創作,代表作有《中國共青團團歌》、《長江之歌》、《永不隕落的星——雷鋒組歌》、《軍旗上最亮的星——六英模組歌》:大型歌劇《羽娘》等。


獲得獎項:

《有一支歌》、《向着太陽走》連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大型歌劇《羽娘》獲第三屆全國歌劇(音樂劇)觀摩演出大獎、最佳劇本獎。出版《長江之歌——胡宏偉作品選》、《迷彩寫意》等選集。獲全國、全軍各種創作獎200餘次。榮立二等功兩次,三等功兩次。


曲作者

王世光作曲家。1963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歷任中央歌劇院院長、中央歌劇芭蕾舞劇院院長;歷任第八、九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現為第十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電視音樂學會特約理事、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常務理事、中國交響樂基金會理事、中國國際交流中心理事、中國國家大劇院藝術委員會委員等。


主要作品:

主要歌劇作品有:獨幕歌劇彭德懷坐轎》,抒情喜歌劇《第一百個新娘》,音樂劇《結婚奏鳴曲》,獨幕歌劇《軍民進行曲》(依據冼星海原作改編),四幕歌劇馬可·波羅》。其他聲樂作品有《話說長江》、《話說運河》等電視音樂、歌曲《長江之歌》等及其他聲樂、器樂作品及論著等。


歌曲鑑賞

這首詩歌讚頌了長江的宏偉、壯麗,表達了對長江的熱愛、依戀之情。全詩共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第1節):寫長江源遠流長、宏偉博大、多姿多彩。第二部分(第2節):寫長江古老悠久、氣勢磅礴、力量無窮。


這兩部分運用前後兩次出現的「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貫通起來,以對長江「讚美」、「依戀」的真摯感情作主線,把長江源遠流長、歷史悠久、力量無窮、貢獻巨大融為一體,給讀者以強烈的藝術感染,進而升騰起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


本文是一首抒情詩,詩人用高度的藝術概括,採用形象、凝練的語言,縱情謳歌了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長江,抒發了對偉大祖國的讚頌之情。.這首詩第一節主要從地理特點的角度描寫長江,歌頌長江一瀉千里,滋潤兩岸的氣概,該節側重寫實;第二節主要從時空的角度描寫長江,賦予長江一種象徵意義,永遠充滿青春活力,永遠向前發展,該節長於抒情。


歌曲結構

這首詩歌讚頌了長江的宏偉、壯麗,表達了對長江的熱愛、依戀之情。


全詩共分兩個部分:

  • 第一部分(第1節):寫長江源遠流長、宏偉博大、多姿多彩。
  • 第二部分(第2節):寫長江古老悠久、氣勢磅礴、力量無窮。


這兩部分運用前後兩次出現的「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貫通起來,以對長江「讚美」、「依戀」的真摯感情作主線,把長江源遠流長、歷史悠久、力量無窮、貢獻巨大融為一體,給讀者以強烈的藝術感染,進而升騰起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


紀錄片

中文名 話說長江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 數 25集
外文名 Story of the Yangtze River          首播時間 1983年8月7日         每集長度 平均20分鐘
其它譯名 Paroles Changjiang;;Selbst der jangtse - Fluss          導 演 戴維宇         首播平台 CCTV1
出品時間 1983年          編 劇 陳漢元          上映時間 1983年8月7日首播
出品公司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本佐田雅志企劃社          主 演 陳鐸,虹雲          類 型 紀錄片/人文/地理/歷史

《話說長江》這部25集的關於長江沿岸地理及人文的紀錄片,1983年8月7日在中央電視台首播,播出後反響空前熱烈,全國觀眾的反應以及它被賦予的意義已經遠遠超過了紀錄片本身傳達出的信息,因為中國觀眾第一次全面直觀地看到了國家的人文地理。


出品「你從雪山走來,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東海奔去,驚濤是你的氣概……」中央電視台80年代最受歡迎的電視紀錄片,也是中國紀錄片的高峰。


虹雲和陳鐸兩位老藝術家繪聲繪色的解說。濃筆重彩、翰墨華章的解說詞,長江兩岸的旖旎風光,以及長江從古到今的傳奇故事……還有那首膾炙人口的《長江之歌》,教人迴腸盪氣。長江是中國的第一大河!


《話說長江》採用挑、等、搶的拍攝方法,紀錄真實環境、真實時間裡發生的人和事;在結構上採取分章回連續播出方式;在演播形式上,主持人陳鐸、虹雲直接講解與電視畫面相互配合,充分發揮了節目主持人對節目的貫穿作用。這一系列的創新使《話說長江》在中國電視史上成為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作品欣賞

                殷秀梅老師演唱《長江之歌》激情澎湃,壯麗恢宏 [4]

                長江之歌 混聲合唱 [5]

                霍勇演唱《長江之歌》悠揚動聽,磁性嗓音令人陶醉,好聽[6]

                《長江之歌》演唱:楊洪基 [7]

                合唱《長江之歌》,郎朗鋼琴伴奏,場面太震撼了 [8]

                戴玉強 殷秀梅演唱《長江之歌》盪氣迴腸,太感人了![9]

                廖昌永 《長江之歌》美麗中國-大型紀錄片交響音樂會 [10]

                《長江之歌》演唱:吳碧霞 [11]

                朝鮮友好藝術團演唱的中國歌曲《長江之歌》太震撼了 [12]


視頻

中國三大男高音國慶網絡音樂會《長江之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