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玉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玉強[1]是中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北京大學歌劇研究院客座研究員,揚州大學兼職教授,河北工業大學藝術指導客座教授。截至2016年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劇團主要演員。

演藝經歷

1963年3月12日,戴玉強出生在河北省文安縣一戶農民家中。1980年,戴玉強考入了北京煤礦學校土木工程專業。1984年,考取山西省歌舞劇院,被送到中央戲劇學院學習。他邊打工邊學習。1989年底,戴玉強終於憑著自己的實力考上了總政歌劇團[2]

1991年,考取了解放軍藝術學院,並於1993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1996年,奪得了中央電視臺第6屆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專業組美聲唱法二等獎;同年,在文化部首屆全國聲樂比賽中獲美聲組二等獎;也在那年,他赴日本靜岡參加了國際歌劇比賽,獲得了第一名。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1999年,在第7屆全軍文藝匯演中獲戲劇表演一等獎。

2001年春節,他又參加了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演唱歌曲《全家福》;同年9月,義大利男國際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專程飛到米蘭,「履行」他同戴玉強的「師徒合約」,由帕瓦羅蒂領銜,還有數位義大利藝術家一齊給戴玉強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授課,課程包括發聲、唱法、表演、形體等各方面。

2003年,憑藉《你是這樣的人》獲中國金唱片男演員獎。

2004年3月,獲「中國戲劇梅花獎」;同年7月,首次登上英國皇家歌劇院舞臺,主演普契尼三幕歌劇《托斯卡》中的男主角—畫家卡瓦拉多西。

2007年11月,憑藉在歌劇《野火春風斗古城》中飾演的楊曉冬獲文化部第十二屆文華獎表演獎。

2008年8月,參演歌劇《木蘭詩篇》,飾演男主角劉爽,這是中國原創音樂作品首次登上奧地利維也納國家歌劇院。

2009年10月,參演鳥巢版《圖蘭朵》,扮演卡拉夫王子,由中央歌劇院樂隊擔任伴奏。

2010年4月,參演歌劇《西施》;同年5月,在廣州歌劇院演出歌劇《太陽雪》,飾演軍醫。

2011年7月,參演歌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飾演男主角李俠。

2012年4月,演唱第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主題曲《我在你的世界裡》;同年5月,主演國家大劇院自製歌劇威爾第名作《假面舞會》;同年8月,參加在中國劇院隆重舉行的《光榮綻放》十大男高音歌唱家音樂會;同年9月,憑藉歌曲《走向復興》 獲得第12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2013年10月,參加江山如畫國慶音樂會;12月,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個人演唱會。2014年3月,主演的歌劇電影《圖蘭朵》全球首映;同年8月,參演歌劇《鄉村騎士》,飾演劇中男主角圖裡杜;同年9月,在國家首個"烈士紀念日" ,發行單曲《向烈士致敬》;同年12月,主演歌劇《運之河》飾演男主角隋煬帝。《運之河》,斬獲七項中國歌劇節大獎。

2015年3月,參加《我是歌手》第三季總決賽,幫唱孫楠,演唱《你快回來》+《今夜無人入睡》。同年6月,主演歌劇《日出》;隨後主演的中國原創歌劇《運之河》在歐洲啟動了為期20餘天的巡演之旅,通過比利時、瑞士、義大利等地的8場演出,傳遞中國聲音。同年7月,主演的《遊吟詩人》在國家大劇院製作歌劇成功上演。

2016年6月,參加「中國三大男高音全球巡演」新加坡音樂會;同年7月,參加《中國美聲倫敦音樂會》,演唱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和英國歌曲《因為》;同年7月,領銜出演江蘇省原創歌劇《鄭和》同年10月,戴玉強成為中國"火星大使"。

2017年12月2日,戴玉強獨唱音樂會在蘭州舉辦,《教我如何不想你》、《在那遙遠的地方》等人們耳熟能詳的中國歌曲,還有義大利歌劇著名曲目《春風啊,你為何喚醒我》、《星光燦爛》等在甘肅大劇院唱響。

家庭

戴玉強的妻子劉燕也是一位歌唱家,和戴玉強同在總政歌舞團。兩人在一次總政慰問演出時相識,通過之後的接觸,戴玉強用自己的真誠打動了劉燕,兩人1993年走入婚姻殿堂,是娛樂圈公認的模範夫妻。他們的女兒戴梓伊十歲便出專輯。

公益活動

2008年5月,參加了「萬眾一心 抗震救災——首都音樂慈善家義演音樂會」,演唱並捐款。

2010年4月,參加了央視的《情系玉樹,大愛無疆——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特別節目》。

2013年1月,助陣關愛孤獨症公益音樂會;同年7月,助陣徒弟盲人歌手楊光在首鋼啟動「心有陽光、志存夢想——楊光中國夢走遍華夏系列公益講唱會」。

2014年,出席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幫助廣州下水管道工人邢建敏實現同台演唱的夢想。

2016年1月,請環衛工人在小年夜去人民大會堂看北京新春音樂會;隨後,參加「愛讓我們回家」公益春晚,壓軸演唱《祝福今天》;同年8月,在盛京大劇院上演「中國三大男高音愛之光公益音樂會」,這次音樂會在所有愛心觀眾的支持下共籌集善款750300元,用於支持「愛之光•萬人複明計畫」,幫助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

簡評

戴玉強的歌聲甜美柔潤,中低聲區流暢舒展,高聲區剛勁奔放而暢達華美;氣息從容,強弱自如,分句完美。戴玉強的舞臺表演瀟灑大方,氣質典雅,溫柔多情又不失陽剛之美。(網易雲音樂評價)

他能將高音C演唱得如此完美,如此輕鬆,如此穩健,而且駕馭自如,這在世界著名男高音歌手中都是非常難得的。(魯道斯先生評價)

遊吟詩人曼裡科的詠歎調「柴堆上火焰熊熊」被稱為男高音的試金石,戴玉強以扎實有力的聲音成功挑戰了大段高音旋律和兩個「High C」,頗有悲壯氣勢的演繹令人血液沸騰。(《北京晨報》評價)

視頻

草原之夜——那就是我——戴玉強 獨唱 音樂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