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話說長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話說長江》這部25集的關於長江沿岸地理及人文的紀錄片[1],1983年8月7日在中央電視台首播,播出後反響空前熱烈,全國觀眾的反應以及它被賦予的意義已經遠遠超過了紀錄片本身傳達出的信息,因為中國觀眾第一次全面直觀地看到了國家的人文地理。

節目特色

《話說長江》採用挑、等、搶的拍攝方法[2],紀錄真實環境、真實時間里發生的人和事;在結構上採取分章回連續播出方式;在演播形式上,主持人陳鐸、虹雲直接講解與電視畫面相互配合,充分發揮了節目主持人對節目的貫穿作用。這一系列的創新使《話說長江》在中國電視史上成為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時代背景

1976年,中國結束了長達10年的動亂,國家的政治經濟全面回到了正常軌道,人民也面臨精神重建。70年代末期,中國宣布改革開放,從「文革」浩劫中走出來的中國人,開始憧憬着未來,與過去不同的是,中國人在80年代不僅心裡充滿重塑國家的願望,也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人性的自由。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在一次會議上闡述了80年代的主要任務,其中一條是:加緊四個現代化建設。這個目標,在當時就是中國未來美好的藍圖。在過去十幾年間人性世界坍塌得太多,當人們慢慢走向未來,發現內心充滿了迷惘,一方面有着對未來美好的憧憬,另一方面,在這種憧憬中找不到新的方向,世界變化之快,讓人應接不暇。

於是就有了「人生觀大討論」。《人生的路啊,怎麼越走越窄?》這是發表在1980年5月《中國青年報》上的一封讀者來信,這封看似平常的來信,在當時的中國青年當中激起波瀾,因為當年每個中國人可能都面臨「潘曉」這樣的人生疑問。

因此,在那個階段,任何體現國家強大的事件都可能變成全民性振奮民族精神的強心劑。在這一點,體育最為明顯:1981年4月,中國乒乓球隊囊括世乒賽全部冠軍;中國足球隊在北京戰勝科威特隊後大學生喊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中國女排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女排精神」激勵了一代人。直到中國在亞運會上獲得金牌總數第一和在奧運會上實現零的突破,每一次勝利對中國人來說都那麼重要,因為這裡面不僅包含着強盛的意義,還有一種被世界認可的願望。那時候的人心裡都憋着一股勁兒,就是希望國家富強。電視紀錄片《話說長江》就是在這個背景下誕生的。

視頻

話說長江 相關視頻

《話說長江》 第一集 源遠流長
《話說長江》 第二集 巨川之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