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征三號乙火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长征三号乙)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征三號乙火箭是在長征三號甲和長征二號捆火箭的基礎上研製的大型三級液體捆綁火箭,芯級基本上與長征三號甲火箭相同,助推器及其捆綁結構則基本與長征二號捆火箭相同,表現為在長征三號甲的第一級火箭周圍捆綁了4個與長征二號捆相同的液體火箭助推器並增長第二級火箭。

長征三號系列中的「長征三號乙」火箭是中國目前發射高軌道衛星的主力運載火箭。本型號的增強型火箭的地球同步軌道運載能力提高到5500公斤,使中國的運載火箭進入了世界大型火箭的行列。

長三乙火箭的主要任務是發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的重型衛星和進行輕型衛星的一箭多星的發射。發射價格約為7千萬美元。1998年8月,該火箭成功將重達3770公斤的亞洲功率最大的通信衛星菲律賓馬部海一號通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1],並在此後承擔了眾多國內國際的通信衛星發射任務。

歷史

長征三號乙火箭的研發始於1986年,其目標是在長征系列火箭的基礎上提高其地球同步軌道的運載能力,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國際衛星發射市場的需求——尤其是大功率通信衛星的發射。

1996年2月15日,長三乙在其首次發射中失利,起飛約2秒後由於導航系統故障導致火箭在飛行中傾斜翻側,約22秒後頭部撞到離發射架1850米處的山坡上,發生猛烈爆炸。在事故中星箭全損,基本沒有留下大件殘骸,並造成6人死亡,57人受傷,毀傷發射基地居住區房屋80餘間,是為中國航天史上傷亡最嚴重的事故。故障原因後查明為慣性基準大迴路里的一個電子元件失效,造成慣性基準無輸出。

1997年8月20日,長三乙成功將亞洲地區功率最大,重達3770kg的菲律賓馬部海一號通訊衛星送入軌道。其後長三乙還承擔了眾多通信衛星的發射任務,為中國、尼日利亞、委內瑞拉、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法國等地研發的衛星提供了發射服務。

長三乙增強型火箭從2007年首次發射以來取得23次發射23次成功的佳績,重新樹立了該火箭的口碑。

2009年8月31日,發射印度尼西亞帕拉帕D(Palapa-D)通信衛星的途中出現發射故障。當天北京時間17時28分,長三乙火箭從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火箭一、二級飛行正常,三級二次點火後出現異常情況,未能將該衛星送入預定轉移軌道。一二級殘骸於17點36分墜落在湖南省綏寧縣境內,未造成人員傷亡。所幸衛星於當日23時捕獲,狀態正常,通過在9月1日後實施變軌到達預定軌道。

2013年12月2日1時30分,長三乙改進Ⅲ型火箭實現零窗口發射,成功將中國首個月面軟着陸器嫦娥三號與月球車玉兔號送入近地點210公里,遠地點約37萬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中國中央電視台直播了此次發射,這也是自1996年發射失敗之後長三乙的首次電視直播發射。

2013年12月21日0時42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改進Ⅱ型運載火箭,成功將玻利維亞通信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玻利維亞通信衛星是玻利維亞擁有的第一顆衛星。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專程來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現場觀看了衛星發射。這是外國國家元首首次到中國航天發射場觀看衛星發射。

2017年6月19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公布,中國先前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中星9A廣播電視直播衛星,發射過程中,火箭三級工作異常,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據悉衛星還能操作,已經先採取了處置措施。

2019年4月20日22時41分,長征三號乙遙五十九運載火箭將北斗導航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包括長三甲、長三乙和長三丙)的第100次發射。

2020年4月9日19時46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印度尼西亞PALAPA-N1衛星失利[2],火箭一、二級飛行正常,三級工作異常,火箭三級及衛星殘骸墜落,星箭組合體於關島附近海域再入大氣層解體的亮光被當地民眾拍下。

視頻

長征三號乙火箭 相關視頻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印尼PALAPA-N1衛星失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