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導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導航(英語:navigation ),是用來指引人一定的設備(載具)從一點出發到達另一點的技術的總稱。狹義上講,導航的過程是一個通過監視和控制載具的位置、速度等,並於目標點比對進而指引載具到指定點的過程。更廣義上來說,一切與確定位置與方向有關的科學和技術都可以歸於導航的範疇。

分類

按照應用領域分,導航技術可分為:

按照是否依賴外部設備可分為:

  • 組合導航:綜合利用多種導航技術進行的導航、如對GPS系統與慣性導航系統(INS)進行組合稱為組合導航系統。

民用航空導航

民用航空導航的基礎是導航技術。對於航空運輸系統來說,導航的基本作用就是:引導飛機安全準確地沿選定路線、準時到達目的地,為空域提供基準,確定空域、航線的關鍵位置點。航空導航應用的安全性要求高,需達到精準導航的要求,空中交通管理可稱為航空導航的最高端應用。空管的發展推動着航空導航新技術和裝備的研發,而航空導航技術也不斷地滿足空管的發展需求,從而促進了世界民用航空事業的發展[2]

全球導航衛星系統

1964年,美國海軍空軍分別提出了「Timation」計劃及621B計劃,採用偽碼(Pseudo Random Noise,PRN)測距,開啟了衛星導航系統研製的先河。1973年美國國防部成立聯合工作辦公室(Joint Program Office,JPO),JPO綜合TRANSIT、Timation和621B等方案的優點,提出發展NAVSTAR/GPS(Navigation Satellite Timing And Ranging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項目。GPS導航系統的基本原理是測量出已知位置的衛星到用戶接收機之間的距離,然後綜合多顆衛星的偽距解算接收機的具體位置。

慣性導航

慣性導航,是利用陀螺儀和加速度計這兩種慣性器件,去分別測出飛機相對於慣性空間的角運動信息和線運動信息,並在給定初始條件下,由計算機推算出飛機的姿態、航向、速度、位置等導航參數的自主式導航方法。牛頓力學定律是慣性導航的理論基礎。

視頻

導航 相關視頻

衛星導航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百度、高德和騰訊,哪款導航更好用?終於知道怎麼選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