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鎮館之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鎮館之寶》是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國寶檔案》欄目製作的10集大型系列紀錄片[1]

基本信息

《鎮館之寶》,該系列紀錄片在全國範圍內精選十座最具有影響力的博物館,並從中選取十件代表不同器物類別、不同朝代的鎮館之寶,作為展示對象。用現代人的視角,去感受鎮館之寶的歷史傳承,從今天的地域文化中,探尋鎮館之寶文化的演變過程和歷史根源,展現鎮館之寶在歷史背景中的文化內涵和它給現代生活帶來的改變,讓觀眾通過文物,完成一次歷史與現代的穿越。

片中將展現鎮館之寶的製作、流傳、發掘、研究過程,文物所在地域的地方人文、歷史、風土人情。這是中央電視台第一次全國性的展現眾多的鎮館之寶,第一次以現代人的視角對珍貴國寶進行的文化探源。

在半年多的攝製過程中,攝製組穿越北京、陝西、河南、甘肅、內蒙、湖北等十多個省市,行程數萬公里,實地拍攝到珍貴的文物畫面和真實的人物故事。片中採用 40多位文博專家、考古工作者、博物館講解員和大量遊客及當地群眾的採訪同期聲,鮮活生動。許多文物的發掘現場和珍貴影像資料也將在片中首次向觀眾展現[2]

分集劇情

第一集 清明上河圖

九百年前的宋朝汴京城,究竟是什麼樣的盛世景象呢?《清明上河圖》中描繪的繁華盛世真的存在嗎?它的背後又隱藏着怎樣的危機?《鎮館之寶——清明上河圖》為我們講述了張擇端是如何創作這幅千古名畫,以及他與這幅名畫、與宋徽宗之間的故事。  全片用豐富的畫面,展現了畫家的筆下北宋汴京城的繁華富庶,以及畫家對於盛世背後所隱藏危機的憂慮。同時,在現代視角的解讀下,《清明上河圖》已經不僅僅是一幅難得一見的名畫,它更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一種文化的傳承,九百年來,以《清明上河圖》為主題的再創作層出不窮,直到今天,它依然深受現代人的喜愛。

第二集 田黃三連印章

田黃三連印章,它不僅是一件乾隆皇帝親身參與設計的稀世珍寶,更代表着康乾盛世文化和藝術的高度。它被溥儀貼身帶出故宮,飽經戰事,卻毫髮無損,最後又重回故宮博物院。《鎮館之寶——田黃三連印章》為您講述田黃三連印章充滿傳奇色彩的傳承故事。一直以來,田黃石一直以產量稀少,卻又深受王公貴族青睞而倍顯珍貴。1984年的一天,福建壽山村村民在壽山溪的坑頭位置發現了一塊九斤田黃石,當時賣了十一萬元,而那塊田黃石,如今市值幾億元人民幣。幾個石農一下子變成了大山裡的傳奇。  而作為田黃石藝術作品代表的故宮博物院的田黃三連印章,無疑更加顯得珍貴。全片通過歷史專家和工藝專家的考證、現代田黃工藝的展現、田黃三連印章與乾隆、溥儀之間傳奇故事的鋪墊、現代石農以及田黃石工藝大師生動故事的映襯,充分表現出田黃三連印章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以及它深刻的現代意義。

第三集 逨盤

三千年前西周單氏家族的成員逨,將周王的冊命和表彰鐫刻在青銅盤中,這件逨盤,卻為三千年後的人們,打開了一扇觸摸西周真實歷史的窗戶。本集紀錄片為我們生動地再現了考古人員發現逨盤的場景,並通過器物的細緻表現,和專家的大量考證,為我們展現了西周時期的祭祀文化和喪葬文化。同時,片中將單氏家族的傳承與周王朝興衰兩條線相互交融,為我們講述了一個王朝、一個家族的由興盛到沒落的歷史軌跡。片中還穿插了現代青銅複製工匠複製逨盤的人物故事,表現出現代人對傳統文化的尊敬和傳承。對於現代人來說,青銅器離我們的生活已經很遠,但它,給了我們一次近距離觸碰歷史和深入了解歷史的機緣。

視頻

鎮館之寶 相關視頻

《經典傳奇》 鎮館之寶·珍寶背後的故事
《國寶檔案》鎮館之寶 -- 稀世元青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