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錫蘭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錫蘭紅茶出產於斯里蘭卡,是一種統稱。又被稱為「西冷紅茶」「惜蘭紅茶」,該名稱源於錫蘭的英文Ceylon的發音,直接音譯而來。產于山岳地帶西機時的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則因為受到夏季(5-8月)西南季風送雨的影響,以1-3月收穫的最佳。

錫蘭,斯里蘭卡共和國的舊稱。錫蘭高地紅茶與安徽祁門紅茶大吉嶺紅茶並稱世界的三大紅茶。其主要品種有烏沃茶或烏巴茶、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几種。[1]

  • 中文學名 :錫蘭紅茶
  • 拉丁學名 :Ceylon black tea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
  •  :雙子葉植物綱Dicotyledoneae
  • 亞 綱 :五椏果亞綱Dilleniidae
  •  :杜鵑花目Ericales
  •  :山茶科
  • 亞 種 :錫蘭紅茶
  • 分布區域 :斯里蘭卡

品質特徵

錫蘭紅茶以卓越的品質、純正的口感在中國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了解和認可。錫蘭紅茶被稱為「獻給世界的禮物」!

常年雲霧瀰漫,冬季吹送的東北季風帶來雨量(11月-次年2月),不利茶園生產,以7-9月所獲的品質最優。

錫蘭的高地茶通常制為碎形茶,呈赤褐色。其中的烏沃茶湯色橙紅明亮,上品的湯麵環有金黃色的光圈,猶如加冕一般;汀布拉茶的湯色鮮紅,滋味爽口柔和,帶花香,澀味較少。努沃勒埃利耶茶無論色、香、味都較前二者淡,湯色橙黃,香味清芬,口感稍近綠茶。[2] 錫蘭紅茶是世界紅茶市場的佼佼者。

功效

  1. 每天飲用一小杯紅茶,可以防治骨質疏鬆,長期堅持效果更加明顯;在紅茶中加入檸檬強壯骨骼效果更好。
  2. 紅茶的抗氧化功效絲毫不遜於綠茶,並且紅茶更有益於心臟健康。
  3. 紅茶具有很好的抗衰老功效,長期飲用有助於減少面部幼紋,令皮膚變得滋潤幼滑,真正從內到外的美麗哦!
  4. 紅茶可以幫助胃腸消化、促近食慾,可利尿、消除水腫,並強壯心肌功能。
  5. 紅茶的抗菌力強,用紅茶漱口可防濾過病毒引起的感冒,並預防蛀牙與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與高血壓。

等級

錫蘭紅茶等級

國際紅茶等級一般為

OP:Orange Pekoe,通常指的是葉片較長而完整的茶葉。

BOP:Broken Orange Pekoe,顧名思義,較細碎的OP。滋味較濃重,一般適合用來沖泡奶茶。

FOP: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較多芽葉的紅茶。

TGFOP: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含有較多金黃芽葉的紅茶。滋味香氣也更清芬悠揚。

FTGFOP: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經過精細地揉捻精製而成的高品質茶葉。

SFTGFOP:Super Fine Tippy Golden Flowery Orange Pekoe,多了「Super」一字,意義不言而喻。

CTC:Crush Tear Curl,在經過萎凋、揉捻後,利用特殊的機器將茶葉碾碎(Crush)、撕裂(Tear)、卷(Curl),使成極小的顆粒狀,方便在極短的時間內沖泡出茶汁,所以常常用做製造茶包使用。

錫蘭紅茶一般只做OP,BOP和FOP的分級,沒有印度紅茶嚴格的等級劃分,在選擇錫蘭紅茶時,紅茶等級只是參考指標。[3]

分類

口味分類

錫蘭紅茶根據口味可以分為:原味紅茶和調味紅茶(加味紅茶)。

紅茶不像綠茶,流行的飲法為調飲法,在紅茶的基礎上添加各種天然的或者人工的香料,以適應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這種香料必須是天然無害的,如添加蘋果,檸檬等天然風味香料。同時錫蘭紅茶又有拼配茶和非拼配茶(non-blended)之分。如英國早餐茶,往往是由阿薩姆茶(取其濃度)、錫蘭茶(取其滋味)、肯尼亞茶(取其色澤)依一定比例加以拼配,這種拼配與混合有着本質的區別,拼配可以取長補短,而混合則將不同產區,不同採摘時間紅茶和不同等級紅茶混合,破壞了紅茶的純正口味,目的為追求更高的利潤。

產區分類

  1. 烏沃茶,錫蘭高地紅茶以最著名產于山岳地帶的東側,以7-9月所獲的品質最優。烏沃茶湯色橙紅明亮,上品的湯麵環有金黃色的光圈,猶如「加冕」一般;其風味具刺激性,透出如薄荷鈴蘭的芳香,滋味醇厚,雖較苦澀,但回味甘甜。
  2. 汀布拉茶與努沃勒埃利耶茶.產于山岳地帶西機時的汀布拉茶和努沃勒埃利耶茶則因為受到夏季5-8月西南季風送雨的影響,以1-3月收穫的最佳。

製作

烏沃茶非常合適清飲,還能享有欣賞金光環湯麵的樂趣,但因較澀,也常加鮮奶或檸檬再品味,適合於日間飲用。努沃勒埃利耶茶亦宜清飲,淡雅別具一格。汀布拉茶含酚性物較少,適合做冰紅茶,或加入薄荷、肉桂等香料,調製成加味紅茶。

保存

茶包一旦開封后,即會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及味道,因此開封后若無法於短期內使用完,最好將茶包放入密封罐保存,並置於陰涼處或冰箱內,以維持茶袋的乾燥及品質。

產地

斯里蘭卡每年生產約25萬噸茶葉,茶的種植基地僅限於島國的中央高地和南部低地,茶葉按生長的海拔高度不同分為三類,即高地茶、中段茶和低地茶。

錫蘭紅茶的6個產區包括烏瓦UVA、烏達普沙拉瓦Uda Pussellawa、努瓦納艾利Nuwara Eliya 、盧哈納Ruhuna、坎迪Kandy、迪不拉Dimbula 等,各產地因海拔高度、氣溫、濕度的不同,均有不同特色。

在這些產地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烏瓦茶UVA。烏瓦茶和中國的祁門紅茶、印度的阿薩姆紅茶及大吉嶺紅茶,並稱世界四大名茶。它的風味強勁、口感渾重,適合泡煮香濃奶茶。努瓦納艾利茶則屬高山茶,茶色清淡,茶味清香,以純茶飲用最佳。坎迪茶則生長在中海拔產區,口感不如烏瓦茶深厚,但茶香與奶香交融後,形成恰到好處的折中口味。

每個產地不同茶區生產的茶葉及調製方法不同,口味也不同。購買時注意盒外裝標示,有些廠商會標示[CeylonUVA]表示高地烏瓦茶,有的標示[CeylonDIMbula]則表示產於錫蘭的[Dimbula(頂普拉)]。

斯里蘭卡茶葉的特徵是鈉含量低。對於有高血壓、需要攝取少量鈉的人來說,是理想的飲品。

錫蘭紅茶通過英國傳入香港後,發展成具香港地道特色的飲料:絲襪奶茶及鴛鴦紅茶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