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鉀長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鉀長石


鉀長石
原圖鏈接

鉀長石(K2O·Al2O3·6SiO2),通常也稱正長石,是一種含鉀的單斜晶系鋁硅酸鹽礦物。

鉀長石通常呈肉紅色、白色或灰色,主要有正長石、微斜長石、透長石等多個系列。它具有熔點低、熔融間隔時間長、熔融粘度高等特點,廣泛應用於陶瓷坯料、陶瓷釉料、玻璃、電瓷、研磨材料等工業部門及制鉀肥用。[1]

基本信息

中 文 名:鉀長石

晶體慣態:固體

類 別:鋁硅酸鹽礦物

分 子 量:556(198)

光 澤:玻璃光澤

晶 系:單斜晶系

硬 度:6(大)

鉀長石正長石
原圖鏈接

應 用:鉀肥,防火硅酸鈣板,陶瓷、玻璃工業

礦物密度:2.54-2.57g/cm3

別 稱:正長石

化 學 式:K2O·Al2O3·6SiO2(K[AlSi3O8] )

顏 色:呈肉紅色、黃白色、呈白色、灰色

條 痕:白色

解 理:兩組完全解理

分 布:河南、安徽、內蒙古、新疆、四川、山西等省,湖南省衡山縣馬跡鎮

比 重:2.56~2.59

鉀長石簡介

長石是鉀、鈉、鈣等鹼金屬或鹼土金屬的鋁硅酸鹽礦物,也叫長石族礦物。

鉀長石(KAlSi3O8)通常也稱正長石,屬單斜晶系,通常呈肉紅色、呈白色或灰色。密度2.54-2.57g/cm3,比重2.56~2.59g/cm3,硬度6,其理論成分為SiO2 64.7%Al2O3 18.4%,K2O 16.9%。它具有熔點低(1150±20℃),熔融間隔時間長,熔融粘度高等特點,廣泛應用於陶瓷坯料、陶瓷釉料、玻璃、電瓷、研磨材料等工業部門及制鉀肥用。

除正長石外,還有兩個同質多象變種:透長石和鉀微斜長石。前者亦屬單斜晶系,也通稱正長石;後者則屬三斜晶系。

長石礦物除了作為玻璃工業原料外(約占總用量的50—60%),在陶瓷工業中的用量占30%,其餘用於化工、玻璃熔劑、陶瓷坯體配料、陶瓷釉料、搪瓷原料、磨料磨具、玻璃纖維、電焊條等其它行業。

鉀長石正長石3
原圖鏈接

主要用於玻璃、陶瓷,還可用於製取鉀肥,質量較好的鉀長石用於製造電視顯像玻殼等。 鉀長石: K2O.Al2O3.6SiO2,其中 K2O 9.55%,Al2O3 16 %以上, SiO2 70% ,密度 2.56g/cm 3,莫氏硬度為 6,單斜晶系,顏色為白、紅、乳白色,熔點 1290. C 。

鉀長石成分

鉀長石是由硅氧四面體組成架狀晶體結構的鉀的鋁硅酸鹽礦物,化學式為:K2O·Al2O3·6SiO2;主要成份為SiO2、Al2O3、K2O、CaO等。理論化學成分:K2O16.7%,Al2O318.3%,SiO264.7%。

鉀長石性質

鉀長石一般呈肉紅色、黃白色、呈白色或灰色;晶體常呈短柱狀或厚板狀;玻璃光澤;比重2.56;莫氏硬度為6;熔點1290℃。[2]

岩石分布

鉀長石礦是含鉀量較高、分布最廣、儲量最大的非水溶性鉀資源。鉀長石礦源達 60 個,其平均氧化鉀含量約為 11.63%,其儲量約達 79.14 億 t,按平均含量折算成氧化鉀儲量約為 9.20 億 t。安徽、內蒙古、新疆、四川、山西等省的鉀長石分布相對集中,儲量豐富,成為當地的優勢非金屬礦產資源。

應用領域

製取鉀肥

鉀是農作物生長的重要的元素,世界上蘊藏着很多含鉀資源,但絕大部分是水難溶性的或不溶性的。我國鉀資源豐富,可溶性鉀資源十分貧乏。國外可溶性鉀資源足以滿足農業的需求,因此,利用水難溶性的鉀資源製取鉀肥的研究較少。我國從二十世紀60年代初起就開始利用鉀長石製取鉀肥的研究,先後進行了數十種工藝研究,綜合起來可分為:燒結法、高溫熔融法、水熱法、高爐冶煉法和低溫分解法。   

燒結法

利用石灰石和煤炭作原料,經過粉碎,成球後在立窯鍛燒,使其中的氧化鉀轉化成水溶性該種方法生產成本低,但生產過程中能耗大,且鉀長石中的鉀轉化率較低(60%一90%),使其推廣受到阻礙。   

高溫熔融法

該法在生產鈣鎂磷肥的基礎上,配人25%一30%的鉀長石,高溫熔融(1200一1300℃)製得鈣鎂磷鉀複合肥,其產品含有效磷(P2O5)10%一14%,可溶性鉀(K20)4%一5%,該方法生產成本低。   

水熱法

用KOH溶液加壓處理鉀長石,使鉀長石成分為K2O·A1203 ·SiO2 ·xH2O的沸石類固相。其中K2O為可溶性的,能被植物吸收,且不易流失,是一種緩釋肥料,同時,部分SiO2也變成可溶性的,成為農作物的肥料。   

高爐冶煉祛

生產水泥時,按石灰石81.4%一82%、鉀長石14.2%一15.6%、鐵礦石2.6%一3.2%,螢石1.1%和焦炭3%的比例,破碎後配料混勻入爐,當爐缸溫度高達1 500℃使K20揮發,隨高溫氣流帶出,同時K2O與爐內CO2作用,生成K2C03產品,高爐排除的爐渣經加工後製成白色水泥。該方法僅限於水泥廠或磷肥廠,作為副產品生產鉀肥。   

低溫分解法

鉀長石原料經過額式破碎機粉碎到6mm以下,雷蒙磨將礦物粉碎到100網目以下,由膠帶運輸機將礦物運到池中與Ca0水浸泡20nun,然後經泵打人加溫加壓爐中,爐中溫度控制在100 - 200℃,經過一定時間後,從爐中流出進入池中與Na2S04混合浸泡,通過結晶、固液分離等工藝,得到K2S04, NaOH工業原料。

鉀長石提純

國內鉀長石資源豐富,但含鐵量超標,因此,鉀長石除鐵是提純的關鍵。鐵是磁性物體,而鉀長石是非磁性物質,在磁場中兩者很容易分開。

鉀長石原料一手選一破碎一磨礦一分級一脫水一成品,該流程適用於含鐵量低、質量好的原料。採用預式破碎機進行粗碎和細碎,為了防止加工過程中鐵對鉀長石的污染,所以,在選擇磨礦設備時易採用輪機、礫磨機或瓷球磨機,超細層壓自磨機等作為磨礦設備,採用螺旋分級機保證產品的粒度。流程簡單,投資少,該流程的缺點是產品中鐵的含量指標難以滿足優質陶瓷產品要求。為了克服該流程的缺點,增加磁選工藝,實踐證明選擇濕式高梯度磁選機除鐵效果好,除鐵效率達到70%-90%。

製造防火硅酸鈣板

使用鉀長石製造硅酸鈣板,其原理是將原料制好漿,按比例(鉀長石粉石灰纖維=229:91:80)混合均勻,製備好的料漿,採用流漿制板工藝製成板坯,板坯堆垛後送入蒸壓釜中,高溫高壓蒸汽養護,使材料中硅鋁與石灰中的氧化鈣在高溫水熱反應作用下生成水化硅酸鈣,水化硅酸鈣結晶礦物,與纖維膠結起來形成一個整體。

製取白碳黑

鉀長石中含鉀量為13.6%,針對提鉀後餘下的礦物石的特性,進行綜合利用的研究:製取白碳黑的原理是基於提鉀後鉀長石結構已經遭到破壞,然後,在一定溫度下與NaOH反應製取水玻璃,用水稀釋的同時加人適量電解質,用酸中和並定溫老化,再經過濾、洗滌製得白碳黑。[3]

儲量與分布

鉀長石礦是含鉀量較高、分布最廣、儲量最大的非水溶性鉀資源。 我國鉀長石資源儲量極其豐富,主要分布在安徽、內蒙古、黑龍江、新疆、四川、山西等23個省區,分布十分廣泛。安徽、內蒙古、新疆、四川、山西等省的鉀長石分布相對集中,儲量豐富,成為當地的優勢非金屬礦產資源。 山西鉀長石儲量根據目前儲量報道居全國第一,僅山西臨縣鉀長石儲量就達到30億噸。[4]


相關視頻

鉀長石的用途有哪些?

鉀長石制砂生產線 礦石制砂生產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