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粹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粹宮
圖片來自隨意窩

鍾粹宮,北京故宮內廷東路建築,東六宮之一;位於景陽宮之西,承乾宮之北。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初曰咸陽宮,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鍾粹宮,隆慶五年(1571年)改鍾粹宮前殿曰興龍殿,後殿曰聖哲殿,為皇太子居處,後復稱鍾粹宮。

歷史

鍾粹宮是紫禁城內廷東六宮之一。明朝永樂十八年(1402年)建成,初名「咸陽宮」,明朝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為「鍾粹宮」。明朝隆慶五年(1571年)將鍾粹宮前殿改稱「興龍殿」、後殿改稱「聖哲殿」,作為皇太子居處,後來復稱「鍾粹宮」。清朝沿用明朝舊稱「鍾粹宮」,且於順治十二年(1655年)重修,道光十一年(1831年)、同治十三年(1874年)、光緒十六年(1890年)、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先後修葺。清朝晚期,在宮門內添建了垂花門、遊廊等建築。

明朝時,鍾粹宮為妃嬪所居,還曾一度作為皇太子宮。清朝,鍾粹宮為后妃居所。清朝咸豐帝奕詝幼年在鍾粹宮居住時,因母親孝全成皇后去世,道光帝的靜貴妃、即恭親王奕訢之母也居住此宮,代為撫育奕詝。咸豐帝孝貞顯皇后自入宮即居住在鍾粹宮,直到光緒七年(1881年)去世。光緒帝大婚後,隆裕皇后也曾在鍾粹宮居住,直到升為太后才移居西六宮太極殿長春宮

鍾粹宮正殿前檐掛有「鍾粹宮」陡匾。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命依照永壽宮陡匾的式樣,製作十一面匾額,並親自題寫,分別掛在東六宮西六宮永壽宮之外的其他十一宮的正殿。乾隆帝還下諭旨:「自掛之後,至千萬年,不可擅動,即或妃嬪移住別宮,亦不可帶往更換。」[1]

清朝乾隆年間,乾隆帝命畫師以中國古代后妃美德為範,繪製《宮訓圖》十二幅,年節分別張掛在東六宮西六宮,事畢收藏在景陽宮的學詩堂(見《養吉齋叢錄》)。每幅圖配贊四言十二句,以誡后妃永遠效法。《清宮詞》曰:「瑤星坤極靄祥光,宮訓圖成十二章。歲歲春朝重展現,雲縑深護學詩堂。其中鍾粹宮懸掛的《宮訓圖》是《許后奉案圖》,象徵的是女性尊老的美德。[2]

此外,乾隆帝還御撰《宮訓詩》,命大學士張照梁詩正汪由敦分別書寫而成。根據乾隆帝的要求,《宮訓圖》遂於每年臘月二十六日在東、西六宮張掛春聯門神的同時張掛,正殿東牆掛《宮訓詩》,西牆掛《宮訓圖》,至次年二月二日收門神之日,將各宮《宮訓圖》收貯於景陽宮後的學詩堂。

鍾粹宮是故宮博物院玉器館,常年展示故宮博物院藏玉器類文物。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鍾粹宮推出「盛世琳琅——故宮博物院藏乾隆朝玉器精品展」。2013年8月1日閉展改陳。

建築

鍾粹宮為二進院。主要建築有:

  • 鍾粹門:鍾粹宮的正門,坐北朝南。門內有一座懸山卷棚頂倒座式垂花門。垂花門兩側依南牆建有遊廊,遊廊與垂花門及東、西配殿前廊相連。
  • 鍾粹宮:為前院正殿,面闊五間,黃琉璃瓦歇山頂,前出廊,檐脊安有5個走獸,檐下施單翹單昂五跴斗拱,彩繪着蘇式彩畫。明間開門,次間、梢間是檻窗,冰裂紋、步步錦門窗。室內原來是徹上明造,後來添加天花頂棚,方磚墁地,明間內懸掛乾隆帝御題「淑慎溫和」匾。前廊以內、明間外側的兩根柱子上懸掛對聯「風雨和甘調六幕,星雲景慶映三階」。
  • 東配殿:正殿前的東配殿。面闊三間,前出廊,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檐下繪有蘇式彩畫。前廊外檐下懸掛「膺天慶」橫匾,兩側對聯為「萬象皆春調鳳琯,八方向化轉鴻鈞」。東配殿前廊向北有遊廊與鍾粹宮前廊相連。
  • 西配殿:正殿前的西配殿。面闊三間,前出廊,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檐下繪有蘇式彩畫。前廊外檐下懸掛「綏萬邦」橫匾,兩側對聯為「麟遊鳳舞中天瑞,月朗風和大地春」。西配殿前廊向北有遊廊與鍾粹宮前廊相連。
  • 後殿:後院正殿五間,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檐下繪有蘇式彩畫,兩側有耳房。
  • 東配殿、西配殿:後殿的東西兩側有配殿各三間,都是明間開門,黃琉璃瓦硬山頂。
  • 井亭:後殿院內西南角有井亭一座。

居住者

  • 乾隆朝的慧賢皇貴妃:可知,乾隆元年二月,鐘粹宮已經成為慧賢皇貴妃的寢宮,直至其病逝。
  • 乾隆朝的容妃:乾隆四十一年的檔案顯示,排列第四的鐘粹宮他坦二處,僱工廚役七名。即鐘粹宮有兩位品階為貴人或以上的妃子居住,而嬪位或以上的妃子僅有七人,因此景仁宮必有一位妃或嬪居住。 《添減底檔》亦顯示,容妃僅次於舒妃、愉妃、穎妃,因此容妃居排列第四的鐘粹宮。
  • 道光朝的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道光二十年正月十一日(1840年2月13日)丑時,道光帝的皇后鈕祜祿氏突然駕崩於皇后寢宮鍾粹宮,年僅32歲(虛歲三十三歲),死因不明。由於她與道光帝感情極深,道光帝十分的悲痛,欽定諡號為「孝全皇后」。
  • 道光朝的皇子奕詝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之子,即日後的咸豐帝。未登基以前,曾以皇子的身分居於此宮長達十七年。咸豐帝登基後,曾作《鍾粹宮感舊》一詩,回想起自己九歲那年(己亥年,即道光十九年)患病,母親每天到鍾粹宮探看的情景:「居此幼齡十七年,承恩御宇恨終天。迴思己歲尤堪痛,一度思親涕淚漣。昔是承恩予舊地,今為基福後之宮。髻年景況依然在,惟敬惟勤慎始終。」咸豐帝在「一度思親涕淚漣」後自註:「己亥冬,予年九歲時感沉疴,皇妣孝全成皇后顧復焦勞,寢食俱廢,雖罔極深恩,未由報答於萬一,第一思及此,更堪悲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