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鋸鱗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鋸鱗蝰
圖片來自itsfun

鋸鱗蝰學名Echis carinatus)是蛇亞目蝰蛇科蝰亞科鋸鱗蝰屬下的一種毒蛇,主要分布於中東中亞地區,尤其是印度次大陸一帶。

鋸鱗蝰是印度四大毒蛇之一,亦是四者中體型最細小的。前共有5個亞種已被確認。

特徵

鋸鱗蝰體長約為38至80公分,但一般而言較少長越60公分。頭部與頸部有明顯的分野,鼻端圓短,鼻孔分布在三片鱗片上,額冠鋪滿細碎的尖刺狀鱗片,部分鋸鱗蝰擁有明顯較為大片的眶上鱗。眶邊鱗片約有9至21片,上唇鱗(為數10至12片)與雙眼間有1至3組鱗片,第四片一般較大片,眶下鱗則有10至13片。

身上的背鱗有25至39組鱗片,成尖刺狀,鱗片末梢有小孔。兩側鱗片呈鋸齒狀排列。腹鱗約有143至189組,鱗緣較圓滑,將整個蛇腹覆蓋。尾下鱗為單片結構,為數約21至52組,肛鱗亦只有1片。

鋸鱗蝰的身體顏色以灰色橄欖色棕色為基調,背部及兩側有多種顏色的變化,但多數伴隨著白色的小斑點,鱗緣呈深棕色。身體背側有波浪形的白色帶紋縱向地分佈。頭額位置有白色的十字架狀或三叉狀的斑紋,雙眼至下顎一帶亦有傾斜狀的白色帶紋。腹部呈白色或粉紅色,間中或有棕色小斑點。

地理分布

鋸鱗蝰主要分布於亞洲,尤多於印度次大陸,其分布地包括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另外,鋸鱗蝰亦分布於中東阿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伊拉克伊朗西南部。中亞地區的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尼斯坦塔吉克斯坦亦有相當分布量。[1]

棲息

鋸鱗蝰能棲息於很多不同的地理環境之中,包括沙漠、岩石群、軟泥地及灌木林。牠們常躲在間隙較寬的岩石群間。高達海拔1982俾路支地區亦能找到牠們的蹤影。

生態行為

鋸鱗蝰多於夜間或天色微明的時份活動(雖然也有發現鋸鱗蝰亦會於日間活動),日間時鋸鱗蝰多會在洞穴、岩間躲藏起來。而居於沙地的鋸鱗蝰,則會將身體稍為潛藏在沙土中,只將頭部露出。

在雨天過後,或潮濕夜間,鋸鱗蝰將處於最活躍的狀態。牠們亦會於矮樹叢或灌木林間攀移往來,有時更會攀至離地兩米之高。在雨天時有八成的鋸鱗蝰都會躲進矮樹林間,曾經有人發現過一群不下於20條的鋸鱗蝰集中地攀附在一株仙人掌或矮樹之上。

鋸鱗蝰是造成最多蛇咬個案的品種之一。這主要是因為它們的外表不易被發覺。 當處於戒備狀態時,鋸鱗蝰會擺出一副獨特的姿態:將身體蜷曲成數重緊壓的圈狀,並將頭部置在正中間,讓全身的肌肉蟄伏並保持彈性,準備隨時作出強烈的咬擊(參見附圖)。

鋸鱗蝰常採用側行式移動(詳見「蛇行」),讓牠能於快捷移動的同時隨時保持靈活及警覺。牠們能以直線式作移動,但由於牠們常身處於沙漠地帶,因此較常以側行式活動。而且使用側行式移動時,鋸鱗蝰的身體只有兩點會接觸到地面(作為力點而向外拋出的頭部,以及身體上作為支撐點的最強肌肉群),這樣可避免身體被高溫的地面所灼傷。在鋸鱗蝰分布地的較北地區,由於天氣普遍較為寒冷的關係,冬天時鋸鱗蝰可能會進入冬眠狀態。

參考文獻

  1. Snakes and Spiders at Black Five. Accessed 6 January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