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鈴木貫太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鈴木貫太郎

圖片來自goo

鈴木貫太郎(1868年1月18日-1948年4月17日),日本海軍大將,曾任天皇侍從武官長,在二二六事件中被重傷。在日本戰敗前夕出任內閣總理大臣(1945年4月-1945年8月),對於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決策具有主要影響。

生平

1868年1月18日,出生於和泉國大鳥郡伏尾新田(今大阪府堺市中區伏尾,關宿藩飛地),是關宿藩藩士鈴木由哲的長男。1871年,本籍移至千葉縣東葛飾郡關宿町(今野田市)。1877年,移居群馬縣前橋市。1884年,於海軍兵學校第14期入學,1887年畢業。在甲午戰爭時為水雷艇艇長,因率魚雷艇沖入威海衛錨地擊沉鐵甲艦「定遠」而揚名。

1898年,於海軍大學首期畢業。海軍大學畢業後為該校教官日俄戰爭時,任第二艦隊驅逐隊司令,擊沉俄軍戰艦3艘、巡洋艦2艘,幫助日本海軍在對馬海峽海戰大勝,自己則獲贈功三級金鵄勳章。後任駐德國武官。1914年,晉升海軍次官,進行西門子事件的事後處理。1923年(大正12年),晉升海軍大將。1924年,擔任聯合艦隊司令長官。1925年,擔任海軍軍令部部長。1929年1月,服預備役,擔任侍從長。1929年2月,兼任日本樞密院顧問官。

1936年,在皇道派青年將領發動的帝都不祥事件(二二六事件)中,鈴木遭叛軍安藤輝三大尉率領兩百人圍殺,鈴木中兩彈倒地,安藤打算向鈴木補刀。不過鈴木之妻鷹子上前泣阻,表示「自己願以命相代」,安藤眼見鈴木傷重將死,動了惻隱之心,向鈴木妻子道歉,表示他們對鈴木本人非常尊敬,是為了政治改革而不得不殺鈴木,並命部下們齊向鈴木敬禮後即離去,鈴木遂能保全性命。

1940年6月24日,任樞密院副議長。1940年7月,任教育審議會總裁。1944年,任樞密院議長。1945年4月組閣,並出任內閣總理大臣,壓制日本陸軍強硬派,敦促昭和天皇下決心接受《波茨坦宣言》,結束戰爭。日本投降後,以「自己的使命已結束」為由,宣佈內閣總辭。後再度任樞密院議長、皇族審議會總裁。他的一生,親眼看見了日本海軍的興起、壯大與衰落

著名的《終戰詔書》(玉音放送)就是由時任日本首相的鈴木貫太郎起草,迫水久常、川田瑞穗、安岡正篤執筆完成,其他內閣大臣亦曾參與修訂。

1948年4月17日,死於肝癌,葬於千葉縣東葛飾郡關宿町實相寺。大多數遺物在千葉縣野田市鈴木貫太郎紀念館展示。

影片

【ゆっくり解説】日本を終戦に導いた海軍大將「鈴木貫太郎」!日露戦爭で功績を殘し、二・二六事件を生き延び…太平洋戦爭末期には首相に就任。昭和天皇から最も信頼された人物であ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