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藩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藩士
假名 はんし
平文式羅馬字 Hanshi

藩士是對日本江戶時代的從屬、侍奉各武士的稱呼。然而雖然一概稱為藩士,也分為上士、下士等等。而且,嚴格的說,武士之外的足輕以及兩者之間的也就是說沒有「士格」的人們也包含在內,因此簡單的認為「藩士=武士」是不正確的。也就是說藩士實際上指的是所有有藩籍的人士。但是,用藩士指代有「士格」的人的情況較多。

江戶時代初期,更多的是指擔當軍役的士兵;到了江戶時代中後期,更多的是指官員。

順帶一提,江戶時代藩士並不以「藩士」自稱。譬如,薩摩藩的藩士自報姓名時不會說「(我是)薩摩藩的藩士某某」而是說「(我是)島津家家臣某某」。

應當注意的是,像薩摩藩和長州藩一樣以名為藩名的藩來說,藩士是可以通用的;但是對於如桑名藩等並非以國名為藩名的藩來說,使用藩士來作為通指並不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