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魚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魚草

中文學名: 金魚草

英語名字: Snapdragon, Dragon's month

拉丁學名: Antirrhinum majus L.

別       稱: 龍頭花、 獅子花、 龍口花、洋彩雀

分布區域: 原產地中海,廣西南寧有引種栽培。

     界     : 植物界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目     : 玄參目

     屬     :金魚草屬

     門     : 被子植物門

亞       綱: 菊亞綱

     科     : 玄參科

     種     : 金魚草

金魚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拉丁學名:Antirrhinum majus L.)有白、淡紅、深紅、肉色、深黃、淺黃、黃橙等色[1]

植物特徵

本植物為多年生直立草本,莖基部有時木質化,高可達80厘米。莖基部無毛,中上部被腺毛,基部有時分枝。葉下部的對生,上部的常互生,具短柄;葉片無毛,披針形至矩圓狀披針形,長2-6厘米,全緣。

總狀花序頂生,密被腺毛;花梗長5-7毫米;花萼與花梗近等長,5深裂,裂片卵形,鈍或急尖;花冠顏色多種,從紅色、紫色至白色,長3-5厘米,基部在前面下延成兜狀,上唇直立,寬大,2半裂,下唇3淺裂,在中部向上唇隆起,封閉喉部,使花冠呈假面狀;雄蕊4枚,2強。

蒴果卵形,長約15毫米,基部強烈向前延伸,被腺毛,頂端孔裂[2]

適應環境

陽光,也能耐半陰。性較耐寒,不耐酷暑。適生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在 石灰質土壤中也能正常生長[3]

區域分布

原產地中海沿岸地區,北至摩洛哥葡萄牙,南至法國,東至土耳其敘利亞

栽培技術

品種選擇

金魚草有較大植株的品種,也有低矮花繁的品種。盆栽的金魚草宜選擇植株低矮,開花繁多的品種,這樣,盆栽的觀賞價值才更高。

盆土選擇

金魚草宜用盆徑為15cm左右的透氣性好的泥盆或塑料盆。栽培基質應選擇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培養土,或用腐葉土、泥炭、食糧草木灰均勻混和。種植前施些干畜糞或餅肥末,稍加骨粉或過磷酸鈣作為基肥。

水肥管理

金魚草通常每10天進行1次追肥。金魚草忌土壤積水,但澆水不足,同樣會影響其生長發育。正確的做法是保持土壤濕潤,在兩次灌水間宜稍乾燥。另外,澆水時應儘量避免從植株上方給水,以減少葉面濕度和水滴飛濺傳播病害[4]

溫度和光照

金魚草是喜全光植物,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金魚草生長高度一致,開花整齊鮮艷。半蔭條件下,生長偏高,花色較淡。金魚草在冬季進行4小時補光可以提早開花。金魚草的栽培溫度保持夜溫15℃,晝溫22-28℃左右。2-3℃時花期延遲,盲花增加,切花品質下降。

品種分類

常見品種有花雨(FloralShowers)系列:四倍體種,株高15~20厘米,分枝性好,其中雙色種更為誘人,杏黃/白雙色種為最新品種。

韻律(Chimes)系列:四倍體種,株高15~20厘米,分枝性強。

塔希提(Tahiti):株高20~25厘米,色彩豐富,其中雙色種有5種,有名的紫/白和玫瑰紅/白雙色種,是矮生種開花最早的品種,提早開花10天。

甜心(Sweetheart):株高15厘米,矮生雜種1代,重瓣花,杜鵑花型,花色豐富。

小寶寶(LittleDarling):株高30厘米,分枝性強,杜鵑花型。鈴(Bells),株高20~25厘米。

蝴蝶型:其中紅鈴(RedBells)為新品種,在國際花卉市場十分暢銷。

新品種有拉·貝拉(LaBella):株高45~50厘米,分枝性強,花型美,色彩鮮艷。黑王子(BlackPrince),株高40~45厘米,葉褐色,花深紅色。蝴蝶夫人(MadameButterfly),重瓣杜鵑花型,花色有粉、深紅、金黃、黃、玫瑰紅等色。

注意事項

金魚草開花後,齊土剪去地上部分,澆1次透水,約一周便可萌發新枝,然後每10天施1次稀薄液肥至花蕾形成。

主要價值

金魚草是夏秋開放之花,在中國園林廣為栽種,適合群植於花壇、花境,與百日草矮牽牛萬壽菊一串紅等配置效果尤佳。高性品種可用作背景種植,矮性品種宜棺岩石鬩或窗台花池,或邊緣種棺。此花亦可做切花之用[5]

花語

金魚草:清純的心

白色金魚草:心地善良

紅金魚草:鴻運當頭

粉金魚草:龍飛鳳舞、吉祥如意

黃金魚草:金銀滿堂

紫金魚草:花好月圓

雜色金魚草:一本萬利

視頻

金魚草 相關視頻

盆栽金魚草不會養?了解一下這些乾貨知識
金魚草花期這樣養護,花開後打頂,萌發新枝可開花不斷
金魚草不僅好看,還能當藥吃,這些知識你都知道嗎

參考文獻

  1. 金魚草的介紹,花鳥園,2015-12-19
  2. 金魚草的形態特徵,花鳥園,2015-12-19
  3. 金魚草怎樣培育?,根盆網,2014-10-17
  4. 金魚草對肥水的要求,水景堂
  5. 金魚草有什麼特點作用,百分網,201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