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玉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玉均
諺文 김옥균
漢字 金玉均
文觀部式 Gim Ok-gyun
馬-賴式 Kim Okkyun

金玉均韓語김옥균,1851年-1894年3月28日),伯溫古筠。是朝鮮王朝的政治人物。出身忠清南道

生平

金玉均出身沒落的兩班階級,於1872年中舉,由於受到開化思想家劉大致吳慶錫的影響,而傾向於近代化;在1875年的江華島事件中,金玉均震驚於日本的強大,而希望借用日本明治維新的經驗作為富國強兵之道。

金玉均於1882年前往日本考查,回國後致力於推動現代化改革事務。金玉均之後三次訪問日本並且於日本方面接觸,希望日本能夠支援開化黨,並且獲得活動資金。1884年金玉均與開化黨成員朴泳孝洪英植等人在日本人的扶植下發動甲申政變,挾持國王,邀請日軍「平亂」,企圖清除保守派掌握政權,提出廢除對大清國朝貢制度、建立獨立自主國家、廢除身份等級制度、修正地租法規、充實國家財政等改革方針。但這次的政變由於大清國在朝鮮駐軍袁世凱的介入而失敗,金玉均因此流亡日本。

雖然不少的日本民間意見領袖如福澤諭吉後藤象二郎都抱持同情的態度對待金玉均,但是日本官方對待金玉均的態度日漸冷淡,並且監視金玉均的日常生活;而且日本官方一度將金玉均流放小笠原群島,後又監禁於北海道札幌;而金玉均也不再信賴日本,並且有意轉與清朝合作。1894年金玉均被朝鮮刺客洪鐘宇誘騙至上海並於3月28日在上海被刺殺,死後屍體於4月12日被大清國引渡回朝鮮,在漢城楊花津被以凌遲之刑戮屍。而金玉均之死也導致大清國與日本的關係惡化。後來犬養毅等人於東京青山墓園為金玉均設立衣冠塚

評價

朝鮮歷史學家一般將他稱作『親日派』,因為他試圖引日本人的勢力推翻當時的朝鮮政權。

同時他企圖從日本明治維新的模式尋求改革、富國強兵與現代化之道,是朝鮮現代化的先驅者。

朝鮮領導人金日成認為金玉均是出類拔萃的人物,不是「投降日本者」。如果他的改革運動沒有失敗,也許朝鮮的近代史會是另一個樣子。金玉均失敗是因為不相信老百姓的力量。[1]

參考資料

  1. 金日成回憶錄 與世紀同行 第一部 抗日革命(1) 第一章 籠罩着悲慘命運的國家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