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申政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申政變又稱甲申革命、甲申事變、開化黨政變。1884年(甲申年)12月4日(農曆10月17日)在朝鮮王朝發生的一次武力政變,激進派開化黨為了掌權,發兵挾持朝鮮高宗,並殺害穩健派勛貴,但事變第三日,被駐朝清軍將領袁世凱等人平定,故稱甲申事變,三日天下。

背景

19世紀中後期,世界資本主義大潮衝擊東亞。中國開始洋務運動,而日本出現明治維新,但朝鮮依然閉關鎖國。朝鮮的一些青年人(金玉均等)受日本明治維新影響,打算藉助日本力量進行政變,推翻朝鮮守舊勢力,進行資本主義改革,使朝鮮獨立,走上資本主義強國之路。

但同一時間,日本打算稱霸東亞,希望有機會控制朝鮮。清朝在和西方交惡後,不希望丟失屬國朝鮮,因此對朝鮮加強控制,中法戰爭中,清朝將駐紮在朝鮮的軍隊撤走一部分與法國作戰,削弱了對朝鮮的控制[1]

過程

1884年11月,金玉均朴泳孝等和日本駐朝公使竹添進一郎密議政變,得到竹添進一郎的支持。12月4日,洪英植的京城典洞郵政局舉行開業典禮,晚間開設宴會,朝鮮大臣紛紛出席,金玉均令人在王宮內放火多次後成功,閔妃外戚閔泳翊外出查看火災時遭開化黨人砍傷。閔泳翊逃回宴會現場,引起大亂,出席宴會的守舊派大臣紛紛逃離現場,使開化黨的暗殺計劃未能成功。金玉均、朴泳孝、徐光范等人遂又進入王宮,指使內應在宮內製造爆炸,趁機挾持國王李㷩,將其遷入景佑宮。矯詔稱清軍作亂,要求日軍支援王宮。日軍藉此機會占領朝鮮王宮,開化黨人又矯詔誘騙守舊勢力大臣入宮覲見護駕,伺機暗殺,李祖淵、韓圭稷、趙寧夏、閔泳穆、閔台鎬等被殺害。

開化黨宣布改革,內容有朝鮮獨立,廢除向清朝進貢,改革內政、改革稅制,廢除門閥制度,廢除宦官,庶民平等;以才擇人,以人擇官等。12月6日在守舊勢力要求下,袁世凱、吳兆有張光前等率領清軍突入朝鮮王宮,擊敗開化黨人和日軍,將李熙解救。竹添進一郎事敗後,自焚使館,率部逃亡仁川的日本領事館,甲申政變結束。洪英植被百姓所誅,其餘開化黨人均流亡日本。

影響

事變後,日本派全權大臣井上馨至朝鮮,並帶兵艦六艘,載陸軍登濟物浦(今仁川)。在隨後的交涉中,日方推卸全部責任,並強使朝鮮簽署《漢城條約》,內中日本提出朝鮮做到五條:一,修書謝罪;二,撫恤事件中日本受害人十一萬圓;三,殺磯林大尉之兇手處以極刑;四,建新的日本使館,朝鮮出土地房屋及二萬元工資;五,新館附屬的衛隊宿舍照壬午續約第五款施行。朝鮮全部答應。

中日簽定《中日天津會議專條》,日本雖然撤走了駐朝軍隊,但卻獲得了隨時可派兵到朝鮮的特權,清兵撤出朝鮮,為日後甲午戰爭埋下定時炸彈。朝鮮也就此失去了通過改革走向資本主義的機會。

此外,包括幼兒在內的朝鮮開化黨成員家屬被朝鮮政府殺害,使得日本思想家福澤諭吉極其失望,提出脫亞論[2]

視頻

甲申政變 相關視頻

朝鮮「甲申政變」原來是袁世凱搞定的
袁世凱平定朝鮮甲申政變 受光緒皇帝賞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