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華島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華島事件日語:江華島事件 韓語:운요호 사건韓語:雲揚號事件)是一起發生於1875年9月朝鮮王朝江華島的武裝衝突事件,日本海軍以雲揚號為首的三艘艦艇以補充淡水為名在江華島一帶打探朝鮮海防虛實,朝鮮方炮擊警告後,日艦展開全力攻擊,最終登陸並搶掠當地村鎮而離去。事後兩國簽訂了《江華條約[1],朝鮮被迫開國。朝鮮將這次事件稱為雲揚號事件,日本稱江華島事件。

背景

日本幕末時代就有日本人鼓吹侵略朝鮮,是為「征韓論」[2],倒幕志士吉田松陰闡述「失之俄美,補之朝鮮」。1868年1月,日本德川幕府崩潰,明治天皇「王政復古」,遷都東京,實行明治維新,對外學習西方「開拓萬里之波濤」,征韓論被明治政府繼承。

17世紀以來,日朝外交是有限交鄰關係。有通信使和「歲遣船」,1868年以後日本效仿西方,向朝鮮傳遞國書,通告明治政府成立,希望朝鮮開國通商,建立近代外交關係。朝鮮興宣大院君實行鎖國政策,對日本國書中出現「皇」、「敕」等字樣(這些字樣按宗番關係只有中國皇帝才能使用)不滿,將其退還。後日本又多次傳遞類似國書,均遭拒絕。同時,朝日唯一通商地釜山發生「倭館攔出」等事件,朝鮮限制日本人的活動,斷絕糧食供應、停止貿易活動,雙方關係緊張。

因「書契相持」,「征韓論」開始在日本迅速蔓延,維新人士都大力鼓吹「征韓論」,要求討伐「無禮」的朝鮮,實要武力打開朝鮮的國門,對內緩解國內矛盾,對外以朝鮮為跳板侵略中國。1870年出使朝鮮未果的佐田白茅提出討伐朝鮮,而明治維新的元老人物西鄉隆盛、木戶孝允大力支持,但大久保利通建議「緩徵」,西鄉隆盛則「急征」,1872年,日本侵略琉球,1873年秋隨着岩倉使節團的歸國,兩派鬥爭白熱化,發生所謂「明治六年政變」,明治天皇忙於處理內政及與俄國和中國的外交糾紛,無暇顧及朝鮮,親裁「緩徵」,西鄉隆盛與政府決裂,不少武士也對此憤慨不平,也成為後來西南戰爭爆發的重要原因。

1874年牡丹社事件,日本借琉球漂民在台灣遇害,聲稱琉球國系日本屬邦,派西鄉從道率3600人進犯台灣,雖然失利,卻勒索清朝50萬兩白銀。日本摸清清朝底細,並在牡丹社事件結束後,開始謀劃朝鮮。

朝鮮閔妃傾向於開放。1874年9月,閔妃秘密派人與釜山倭館接洽,表示隨時接待日本來使;次年4月將對日強硬的前釜山倭學訓導安東晙「梟首警眾」,鑑於朝鮮當權的閔妃的妥協傾向及朝鮮國內的尖銳矛盾,日本為加快打開朝鮮國門,便學習歐美國家的「炮艦外交」,終於引發「雲揚號事件」。

經過

1875年4月,在朝鮮釜山負責交涉的日本外務省官員森山茂、廣津弘信建議利用朝鮮國內政局不穩的情況派軍艦打開朝鮮國門。日本政府派軍艦「雲揚」號到朝鮮沿海,5月25日,日本海軍少佐井上良馨率「雲揚」號侵入朝鮮釜山海域,朝鮮東萊府倭學訓導玄昔運詢問入港理由,日方回答為保護日本使臣,東萊府使黃世淵抗議無效。6月12日「第二丁卯」號駛入釜山海域,兩艦軍事演習,放炮挑釁,釜山震動,朝鮮政府無應對。6月20日,「雲揚」號、「第二丁卯」號,沿朝鮮東海岸北上,對沿海非法測量,並侵入軍事要衝永興灣,7月1日返回日本長崎,朝鮮認為日艦已撤,舉國大喜。

9月,「雲揚」、「第二丁卯」、「春日丸」三軍研究去中國牛莊海路的「特殊使命」,真實目的是再次威脅朝鮮沿海。目標是朝鮮西海岸的江華島,漢江的入海口,江華海峽的入口立有「海門防守,他國船慎勿過」的石碑。這是丙寅洋擾、辛未洋擾後再有外國軍艦進攻江華島。

「雲揚」號有士兵100人(包括海軍陸戰隊員24人),「第二丁卯」號有士兵76人,「春日丸」號有士兵134人。執行「研究到清國牛莊的海路」的任務,雲揚號軍艦全副武裝,載有8門110斤「命中率非常準確」的大炮。3艦從長崎出發,9月19日駛入江華灣月尾島附近停泊。9月20日(農曆八月二十一日),雲揚號向北到江華島東南方的蘭芝島,艦長井上良馨以尋找淡水為名,親率20人乘小艇至沿岸探測水路,逼近江華島草芝鎮炮台(日稱「第三炮台」),沿途進行火力偵查,雲揚號則迅速接近草芝鎮炮台,以掩護艦長井上的所乘坐的小艇。日本外務卿寺島宗則在當年10月9日對英國公使巴夏禮的透露是:「我們的雲揚艦……放下小艇進入海域,經過第一炮台(永宗鎮)的前面,其周圍築着近二里長的城牆,大門開着,城內約有500餘名士兵,城內的房屋似乎都是兵營……又來到第二、三炮台前,第二炮台(頂山島)似乎是空着的……第三炮台築着高大的炮台壁壘,城牆上開着炮門,配置的大炮都是12—13斤左右的真輸炮,槍是如同我們的二三勻筒位的火繩槍」。

朝鮮草芝鎮炮台對日本艦艇開炮警告。在小艇上的井上良馨聽到草芝鎮鳴炮以後,立刻向雲揚號發射信號彈,雲揚號隨即升起日章旗和信號旗,此前日艦並未懸掛其國旗,而是一面黃色的旗幟,從日方記載來看直到開戰時雲揚號才匆忙升起日本國旗,也是為了製造「侮辱國旗」的藉口。待舢板撤回後,向草芝鎮炮台發動猛烈炮擊,草芝鎮官兵頑強抵抗,日軍無法登陸,於9月21日偷襲頂山島(日稱「第二炮台」),炮擊當地軍事設施和民宅。9月22日,日軍陸戰隊在永宗鎮(日稱「第一炮台」)登陸,與朝鮮士兵交火。在當地朝鮮有600多名軍民和射程有700米的30多門舊式12厘米小口徑火炮,日軍2人受傷,擊斃朝鮮軍35人,俘虜16人,擄獲大炮38門,火繩槍130餘支,攻占永宗鎮。永宗僉事李敏德和400多名朝鮮兵敗逃。日軍燒殺搶掠,無惡不作,將永宗鎮變為廢墟,城中60多戶人家只剩21戶。朝鮮根本不知道是日本入侵,「畿沿留泊之異船,姑未知何國何地之人,而犯入內洋,已是叵測,沖火放炮,尤為可惡。此與年前搶掠之番舶一類也。」京畿道觀察使閔台鎬報告:「全軍顛仆,火焰滿城,民家比燒,燃及公廨」。夜晚,井上良馨以掠奪來的豬雞牛羊「設宴祝捷」,9月24日,雲揚號等3艦滿載戰利品揚長而去,28日返回長崎,向政府發電「報功」。

視頻

江華島事件 相關視頻

明治維新和戊戌變法的差別是什麼?同樣的革新,不同的命運!
記錄李氏朝鮮500年風雲歷史的《朝鮮王朝實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