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棗基本資料

‧英文名稱: Oval Kumquat

‧學名:Fortunella margarita Swingle

‧科名: 芸香科(Rutaceae)金柑屬(Fortunella)

‧別名: 金棗,金橘,長壽金柑、棗橘、羅浮柑、牛奶金柑、牛奶橘、長金橘、長果金柑、長實金柑、金柑、壽星柑

‧原產地:中國大陸廣州及浙江,於1906年由日人田代氏自日本引進臺灣種植。未見有野生,南方各地栽種,以臺灣、福建、廣東、廣西栽種的較多,其耐寒性遠不如金柑,故五嶺以北較少見。

‧分佈: 宜蘭。

‧莖: 灌木或小喬木,樹高 3 公尺以內;枝有刺。

‧葉: 單葉互生,葉質厚,濃綠,卵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 5~11 公分,寬 2~ 4公分,頂端略尖或鈍,基部寬楔形或近於圓;葉柄長達 1.2 公分,翼葉甚窄。

‧花: 單花或 2~3 花簇生;花梗長 0.3~5 公分;花萼 4~5 裂;花瓣白色,5 片,長 0.6~0.8 公分;雄蕊 20~25 枚;子房橢圓形,花柱細長,通常為子房長的 1.5 倍,柱頭稍增大。盆栽的多次開花,農家保留其 7~8 月的花期,至春節前夕果成熟。

‧果實: 果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長 2~3.5 公分,橙黃至橙紅色,先端圓,基部略尖,果皮味甜,厚約 0.2 公分,油胞常稍凸起,瓢囊 5 或 4 瓣,果肉味酸,有香氣,有種子 2~5 粒;種子卵形,端尖,子葉及胚均綠色,單胚或偶有多胚。果期 10~12 月。[1]


用途

1. 食用:可做成蜜餞,也可以做成果醬、果汁、金棗酒、金棗糕等。果皮也有偏酸的品種,故風味次於金柑,但維生素丙的含量較高。果鹽或糖餞,以甘草作調料,製成涼果。

2.觀賞用:廣州春節前夕的迎春花市常見的盆栽果品,民間用以點綴新春氣象,越南有同樣習俗。精巧者培育至每植株結果 300 個以上。

3.藥用:本草綱目記載:金棗味甘、性溫和、理氣、化痰、潤肺、止咳、健胃整脾。各界普遍肯定其『食療』功效。


特性

灌木或小喬木;嫩枝綠色,多分枝,有刺,老枝幹有垂直狀裂紋。單葉互生,翼葉狹,葉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先端尖,基部稍圓,淺波狀密鋸齒緣,長 4.7~9 公分亦有至 18 公分者。花白色,六瓣,味道芳香。果長約 3 公分,先端圓,基部略尖,汁微酸,有香氣。繁殖多用芽接,以香櫞作砧木。 ‧更多: 因金棗性喜冷涼,而蘭陽平原東瀕太平洋,三面環山,冬春淫雨,氣候陰濕,適合生長,使金棗在宜蘭成為全省唯一的特產地。果實顏色金黃美觀,故名「金棗」或「金橘」。目前栽培面積約 300 公頃,佔全省 90% 以上。[2]


金棗生與長

『金棗』是宜蘭人對金柑(Kumqat)的暱稱,金柑外形呈橢圓,像煞一顆金黃色的棗子,美觀又喜氣,宜蘭人因此稱之為『金棗』。

金柑 (Kumqat)屬芸香科多年生常綠小喬木。原產於中國浙江,1906年由日本人「田代氏」引進台灣 。大多分佈在台灣北部,其中宜蘭縣栽培面積約280公頃,佔全國92%以上,為金棗主要栽種地區。

蘭陽平原三面環山,東臨太平洋,山風多,在近山區交釀成濃濃露氣,氣候溼雨寒涼,形成金棗樹絕佳之生長環境。

金棗樹的繁殖

金棗樹的繁植一般皆採用嫁接法,壽命最高可達 40年。

  • 過程

一、播種:取酸桔的種子在田間或裝了土壤的容器內播種。

二、接枝:俟酸桔枝幹成長至約一公分粗時,即將其截枝,僅留枝幹3~5寸,其後再另外剪取金棗樹新芽,接枝到截枝的酸桔枝幹上。

三、移植:金棗嫁接後約一年再行移植,每一甲地約種植 600株金棗,需靠細心妥適的管理,從事整枝、除草、施肥、噴藥等工作,才能維持金棗的生長品質及產量。

四、金棗開花與結果:   A.金棗樹每年可開花三到五次,第一次約在清明節過後至端午節前後,每次開花間隔     約45天,最後一次約在9、10月份之間。   B.金棗採收期自11月份到隔年的3月,最長可達五個月之久。   C.金棗第一次及第五次開花,其果實產量少,品質亦較差。   D. 金棗樹非採果期間,需從事施肥、澆水、除蟲、除草、整枝等果園管理工作,以提升產量與品質。[3]


金棗營養

金棗營養居柑橘類之冠!抗癌、護血管、止咳都有效。

金棗具有多種健康功效,且金棗皮也可食用,其中的油脂含有檸烯等成分,能夠對抗癌細胞增生、胃痛、膽結石。金棗中的檸檬酸可以幫助預防腎結石,豐富的玉米黃素、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類黃酮營養素,則能夠清除人體內的誘變劑和致癌物質,預防癌症。

金棗性涼、味甘酸,入脾、胃經,能夠行氣解鬱、消食化痰、生津利咽、醒酒。金棗是少數能夠連皮一起食用的水果,金棗皮的療效也不輸給果肉。據《本草綱目》記載,金棗皮可補可瀉,能理氣也能下氣,因此氣鬱體質者可以多吃金棗,改善體質。

另外,金棗還能增進微血管彈性、暢通血液,也能雙向調節血壓,預防血管硬化或破裂,是一種很適合高血壓、血管硬化或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的水果。金棗也能增強身體抗寒能力,將金棗汁和蘿蔔汁、梨汁混合飲用,可以預防感冒、改善咳嗽症狀。

食用金棗的小重點

1.食用金棗前後一個小時內不能喝牛奶

牛奶中的蛋白質和金棗的果酸結合,會產生凝固反應,造成消化吸收不易,甚至引發腹脹。

2.飯前、空腹不宜多吃

金棗的有機酸容易刺激胃黏膜,導致胃部不適。

3.喝金棗茶別加糖

金棗本身能夠鎮咳止痰,因此喉嚨發癢、咳嗽時可以喝金棗茶保養;但若在金棗茶中加糖,反而容易生痰。[4]


金棗果醬食譜

金棗果醬照片來自

(2小罐)/60分鐘

  • 金棗(去籽) 600公克
  • 赤藻糖醇(或麥芽糖醇) 90公克
  • 柳丁原汁(兩顆柳丁量) 約80毫升
  • 檸檬汁一大匙

作法:

1.玻璃罐洗淨、烘乾備用

2.兩顆柳丁榨汁備用;赤藻糖醇(或是麥芽糖醇)取代砂糖使用,秤好重量備用;

3.金棗洗淨擦乾、去籽、切絲備用

4.將去籽金棗絲、柳丁汁、檸檬汁及赤藻糖醇(或麥芽糖醇)置於鍋內熬煮約20分鐘,必須不停攪拌避免焦掉,待汁收快乾,當金棗的果肉果膠成為透明狀即可,趁熱裝罐,鎖緊密封、倒扣、放涼,標註日期,放置冷藏,盡快食用完畢。[5]


盆栽金棗養殖方法,5個步驟促進生長

養殖盆栽金棗可以直接使用微酸性的沙質土壤,也可以使用沙土、腐葉土以及餅肥按照5:4:1的比例進行配製,當溫度低於10℃時需要移入室內的環境中養護,夏季溫度不能高於30℃,在春季的時候需要將過長過密以及殘枝病枝修剪掉,當新梢長到10釐米的長度需要進行摘心處理。

盆栽金棗養殖方法

1、土壤配製

盆栽金棗養殖方法中土壤是基礎條件,盆栽金棗最好使用微酸性質的沙質土壤栽種,可以使金棗很好的生長,也可以使用沙土、腐葉土以及餅肥按照5:4:1的比例進行配製,這樣養分充足促進植株的生長。

2、溫度管理

金棗喜歡在溫暖的環境中生長,所以若是氣溫環境低於10℃需要將其移入到室內養護,並且將其溫度控制在12℃左右,夏季養殖溫度不能高於30℃,否則會影響育蕾開花,甚至會導致金棗植株進入休眠狀態。

3、施肥適宜

花期時需要每隔一週的時間施一次腐熟醬渣水,進入夏季可以每隔半個月的時間施加磷肥一次,能夠促進植株的結果,果實生長的時候可以每隔7天的時間在土壤中加入液肥。促使果實成長碩大。

4、合理修剪

在春季新芽還未長出的時候,需要進行一次修剪,將過密、枯枝病葉修剪掉,增加枝條之間空氣的流動性,每個側枝上保留4條左右的枝條,將多餘的枝條全部修剪掉,等到新梢長到20釐米左右的長度需要進行摘心處理。

5、蟲害防治

在金棗養殖的過程中會患有黃鳳蝶蟲害,若是不及時除掉,嫩葉無法長出,出現葉片掉落的現象,所以一旦發現可用80%敵敵畏1000倍液噴灑在枝幹上,期間一定要保證良好的通風環境,害蟲會得到有效的抑制。[6]

視頻

  1. 金棗 #軟Q香甜

宜蘭名產蜜金棗,自己做!很簡單! 軟Q香甜太好吃了!金棗產期11月至隔年2月/金棗乾/金棗糖/(第98集)

金棗種子種植記錄(Golden jujube seed cultivation record)

柑橘類唯一能帶皮吃! 金棗果肉酸 果皮甜柑橘類唯一能帶皮吃!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金棗,金棗
  2. 金棗,金棗
  3. 金棗生與長,金棗-宜蘭縣礁溪鄉金棗文化協會
  4. 金棗營養居柑橘類之冠!,金棗-早安健康
  5. 金棗果醬食譜,金棗-早安健康
  6. 盆栽金棗養殖方法,金棗-朵朵花卉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