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員是航行大海的船隻的工作人員的統稱,一般分為高級海員和普通海員。高級海員分為管理級和操作級:管理級:船長輪機長大副大管輪,政委(僅中國有);操作級:二副,二管輪,三副,三管輪。 普通海員又稱支持級 水手長,機工長,一水,二水,機工等,還包括廚師,事務員等。現在國內沿海的船上絕大部分還有管事一職,又稱為船東代表,應屬管理級。 海員不僅要有強健的體魄、嫻熟的專業技能,還要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較強的環境適應能力和應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海員職業對從業人員具有相當高的職業素養要求。

人員職責

管理級

船長:船長是船舶領導人,負責船舶安全運輸生產和行政管理工作,對公司經理負責。主要工作包括領導全體船員貫徹國家的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公司下達的各項指示和規定;優質全面地完成運輸生產和其他任務,最大限度地保障船舶和生命財產的安全以及發揮船舶正常航海和運貨;嚴守國際公約和地區性規定和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遇到應急情況時果斷而穩妥地處理各項事務。

大副:主持甲板日常工作,協助船長做好安全生產和船舶航行,擔任航行值班;主管貨物裝卸、運輸和甲板部的保養工作;負責制定並組織實施甲板部各項工作計劃;負責編制貨物積載計劃、維護保養計劃;主持安全月活動和相關安全工作。

輪機長:是全船機械、電力電氣設備的技術總負責人。全面負責輪機部的生產和行政管理工作;檢查輪機部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以使各種設備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

大管輪:在輪機長的領導下,參加機艙值班,維護機艙正常的工作秩序;主管推進裝置及附加設備,鍋爐以及潤滑冷卻、燃油、起動空氣、超重動力和應急裝置的使用和維護。

操作級

二副:履行航行和停泊所規定的值班職責;主管駕駛設備包括航海儀器和操舵儀等的正確使用和日常維護;負責航海圖書資料,通告及日常管理和更正工作,以及各種記錄的登錄。

三副:履行航行和停泊所規定的值班職責;主管救生、消防設備的日常管理和維護工作。

二管輪:履行值班職責,主管輔機及其附屬系統、應急發電系統與燃油櫃、駁運泵、分油機、空壓機、油水分離設備 和污油櫃的使用和維護工作。

「電機員」電機員主管船上所有電器設備主要職責是電路板維修與電設備保養

三管輪:履行值班職責,主管副鍋爐及其附屬系統、各種水泵、甲板機械、應急設備和各種管系[1]

事務員[管事]:具體負責全船的生活服務工作;辦理進出港有關手續和有關客運工作。客船外的船舶經常由三副頂職。

支持級

水手長:在大副領導下,具體負責木匠和水手工作;做好錨、纜、裝卸設備的養護維修工作;帶領水手做好油漆、帆纜、高空、舷外、起重、操舵及其他船藝工作。

木匠:執行木工及有關航次維修和保養工作;負責起錨機的操作和保養工作;負責淡水艙、壓載艙及植物油艙的測量及維護工作。

一水:執行操舵、航行值班職責和日常甲板部維護保養工作。

二水:執行帶纜、收放舷梯和甲板部各種工藝工作。

機工:在輪機員的領導下,執行機爐艙和機械設備的檢修、保養工作。

服務員(大台):負責生活場所衛生、生活用品保養以及接待工作。

廚師:負責船員的伙食工作[2]

視頻

海員 相關視頻

世界海員日宣傳片
中國海員

參考文獻